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脱贫路上“父子兵”

19-11-19 10:21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脱贫路上“父子兵” 

  本报记者 幸福

  金秋十月,也是和政啤特果收获的季节,在网店上,曹全斌将啤特果每斤卖到了12元,这在临夏创了先河。啤特果在网上“身价倍增”,可是父亲曹辉并不认为赚了“大钱”:每箱果子7斤85元,包邮销往厦门、上海、广州等地,“快递运费就要77元,实际7斤果子才挣了8元,还不够辛苦费。”父子俩为此一直“谋算”着,将啤特果远销外地,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11月14日上午,记者乘车赶往和政县三合镇尕新庄村曹家塄社,在离曹家塄几百米的地方,曹全斌站在路边使劲冲我们摆手,他以这种方式向过往的车辆促销自家的啤特果。人们都知道,“曹家塄卖啤特果,啤特果在曹家塄”,这里的啤特果因品质好而被人们所熟知。曹全斌的果摊对面就是康临高速公路,可以看见树丛后飞驰而过的汽车。 

  下车后,记者还没和曹全斌说上几句话,他就说带我去找他的父亲——啤特果合作社理事长曹辉。 

  穿过公路涵洞,来到阴屲山下的果园基地,只见曹辉身穿迷彩服,正操着电动刀具,和两个技工修剪果树。曹辉带我们参观他的果园,给我们介绍他栽培的野生果牛,就是学名叫蓝果忍冬的野果。这时,正在果园指导修剪技术的州农科院林科所所长李成郁告诉记者,眼下正是修剪果树的好时机,林科所工作人员正在为合作社果农培训修剪果树技术。 

  和政县是全州啤特果主产地,现有啤特果林19万亩,挂果7万多亩。据李成郁介绍,和政啤特果生产历史悠久,品质优良,过百年的果树有上百棵,能结果2000多斤的果树有很多,传统品系主要有白果、干长把、皮胎果、窝窝果四种。现在通过自然林木变异与人工砧木嫁接,形成了适应性、抗病性强的新品种。

  据了解,我州啤特果产业规模化种植是从2002年退耕还林开始的。按照生态林标准,去年州农科院在临夏县北塬、和政县三合建成了标准化果园示范基地50亩。 

  2002年曹辉在自家院里建起了25吨的冷库,2011年又建起了40吨的冷库,全部用于仓储啤特果。“全州最早仓储啤特果的冷库就建在曹家塄。”曹辉自豪地说。 

  2011年,和政县辉林啤特果合作社成立,经过多年的运营,现有社员104户,其中贫困户11户,有啤特果种植基地1260亩,其中已经挂果700亩。今年4月,正值啤特果花期,基地果树遭遇冰雹袭击,造成70%的啤特果树减产,收获的70万斤果子按每斤1元卖给八八啤特果厂。合作社又以高出市场0.3元的收购价从陈家集、卜家庄、梁家寺等乡镇的贫困户处收购了450多吨,仓储在合作社10座冷鲜库,目前已销售鲜果200多吨。 

  多年来,曹辉相信“科技丰产”的道理,与林科所达成了“心照不宣”的默契。2008年,林科所推广啤特果树修剪技术,第一个主动尝试的人就是曹辉,他在自家80多亩果园开展了这项技术;果树喷施苦参碱、石硫合剂防治病虫害,曹辉又是第一个尝试。他还承办了每年举办的6期培训班,对果农免费提供技术服务,并到各乡镇免费给果农修剪果树、施肥喷药,讲解种植技术。如今,乡亲们普遍接受了果园高产新技术,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 

  多年来,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曹辉带领的啤特果合作社得到了大家的认可。今年1月,曹辉获得了林业高级工程师职称,去年11月获得了“甘肃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称号。曹全斌也通过努力,获得林业助理工程师职称,并正在甘肃农业大学园艺技术专业函授班学习。 

  曹辉父子平时各忙各的活,在啤特果销售的生意场上,他们是不相上下的“对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他们又是带领乡亲们冲锋的“父子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临夏州积石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小区建设项目已全部完工
  •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麦积区组团参加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天水“纪信祠游廊浮雕”完工
  •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抗生素 使用不当弊大于利
  •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陇原大地:城中山水似锦绣
  •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脱贫攻坚奔小康】脱贫路上“领头羊” ——平凉市以党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纪实
  •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举报报废车! 最高奖励5000元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举报
  •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兰山三台阁周边亮化美化项目获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