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乡:“拙力”变巧劲“粮道”助脱贫

19-11-18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编者按:粮食,是老百姓心中最珍贵的东西;粮食,是国家发展的“定海神针”,也是维系社会稳定的“压舱石”。粮食和物资储备,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保障救灾和应急之所需,做好粮食和物资储备,不仅是一项经济任务,更是一项政治任务。

  通讯员 胡发伟

  和粮打交道,与民有交情。作为临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干部,这样的工作性质,促使他拉近了与山区贫困群众的“亲情”关系,也使他更加坚定了为民办事的情怀。这个人,就是居志军,一位平凡地“粮食人”。

  2017年,居志军积极响应州上的号召,作为州级部门帮扶东乡县的扶贫干部,踏着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声,依然离开了深爱的“好单位”——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踏上了助脱贫的“新单位”——东乡县大树乡红泉村。三年多来,他根植于群众间,行走在村舍内,成为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帮扶“空”。目前,居志军是东乡县大树乡红泉村的驻村工作队长兼村支部第一书记。

  刚开始,居志军面对满目的山沟,分散居住的村民,他有些茫然,但居志军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积极主动与乡亲们说家务事,分析致贫根源,谋划发展出路,盘算着“如何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走访入户时,语言成为了居志军最大的障碍。东乡语,这种土生土长的,只有语言而无文字的“土语”,让他很是不适应,用居志军的话来说:“这比听外语还难懂呀!”遇难不气馁,成为了居志军最大的优势。他就立马学习,聘请村干部当翻译,同时还拜学生娃为师,努力学习东乡语。居志军说:“要争取达到与群众能简单地交流,最次也要明白,群众所反应的是什么事情。”他的诚恳,打动了这里的老百姓,几天下来,通过认真掌握乡情、村情和民情,居志军逐渐树牢了帮助群众脱贫的信念。

  深知“粒粒皆辛苦”,更体“群众疾苦事”。红泉村上社的贫困户马有苏一家,成了居志军帮扶中的攻坚难题。马有苏48岁的妻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需要人常年照料;而他的两个儿子文化程度又不高,缺少劳动技能;一家4口人,挤在在3间土坯房里,靠着几亩山地勉强维持生活……马有苏一家的情况,让居志军很是伤脑筋。他四处奔波,汇报协调,在他的努力下,马有苏的妻子被送到了兰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了系统地诊疗,如今病情好转,生活已经能自理,还能从事简单的生产劳动。马有苏22岁的大儿子从未出过远门,也害怕出远门。于是,居志军经常到马有苏的家里,跟他的大儿子面对面谈心交流,鼓励他外出打工挣钱,并为其四处打听务工门道,寻找外出的机会。今年春,居志军多方协调,动员马有苏的小儿子在县城驾校报了名,考取驾照;6月,居志军通过东乡县劳务办等单位,帮马有苏的大儿子找到了合适的务工场所。如今,他在厦门电子设备厂已熟练掌握了劳动技能,适应了当地生活环境,除去日常开销用度,每个月还给家里寄回近3000元钱。同时,按照县上的惠民政策,马有苏的住房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为他修建了5间砖木结构的新瓦房,新房建设即将完工。

  现如今,群众马有苏逢人便说:“今年,我们一家人也能在新房子里过冬了。”话虽糙,但理不糙。这种温暖,不仅流淌在马有苏一家人的身上,让居志军的心也受到了汩汩暖流。

  目前,在居志军的倾情帮扶下,如今的大树乡红泉村变了个样。村社道路硬化基本完成,解决了群众行路难;新建的红泉村团结小学,成了全村最漂亮的一所建筑;全村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常年居住在山梁上的群众喝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世代居住的老祖屋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宽敞整齐的红瓦房;全村动力电源已接通,曾经为了粉碎一车饲料,而走几十里山路的历史已成过去;村里卫生室主体建设已完工,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即即将彻底解决;与临夏八坊清河源公司签订的养殖合同项目落地实施,预计年底收入5万元,成为村里的第一笔集体经济收入;祖祖辈辈居住在大山深处的闲散劳动力走出了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在广阔天地里实现着脱贫致富的梦想……“看到红泉村在变,贫瘠的大山在变,群众的生活也在变化,今年又顺利通过了州上整村脱贫验收,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人生有此经历,青春无怨无悔。”居志军这样说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麦积区:集体婚礼共见证 文明家风永传承 麦积区:集体婚礼共见证 文明家风永传承
  • 麦积镇开展“百人百课百讲”专题学习活动 麦积镇开展“百人百课百讲”专题学习活动
  • 李建平:我心目中的路易·艾黎 李建平:我心目中的路易·艾黎
  • 武山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为民办实事 武山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为民办实事
  • 武山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纪委监委召开全县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推进会
  •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说“花牛苹果很好吃” 央视主持人张腾岳说“花牛苹果很好吃”
  • 赵卫东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和“四个不摘”落实工作 赵卫东调研督查脱贫攻坚退出验收和“四个不摘”落实工作
  • 今日16时 跟着中国甘肃网一起围观兰州大学5G远程驾驶及无人驾驶演示 今日16时 跟着中国甘肃网一起围观兰州大学5G远程驾驶及无人驾驶演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