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新时代的“铁人”——追记玉门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军

19-11-17 09:30 来源:新甘肃·甘肃日报 编辑:杨梦园

  10月23日,酒泉市肃州区上空飘起了晶莹的雪花,在玉门油田文体中心内,玉门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陈建军事迹报告会正在举行。掌声一次次响起,热泪滑过脸庞,只为这位用生命践行初心的“铁人”。

  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半年,但陈伟岩仍然清晰地记着父亲陈建军去世时的情景。“在爸爸生命最后的几天里,连流食都吃不下,不断干呕,整个人虚弱到无法动弹,护士们只能用针筒将水滴在他的嘴角里……”每每回忆至此,陈伟岩总会语出哽咽,“那天是5月28号,爸爸从昏迷中醒来,好像突然有了精神。他目光有神,声音响亮地叫了三声‘好!好!好!’。护士问他‘是不是找到大油田了?’他说‘对呀,你怎么知道的?’就在所有人以为奇迹要出现时,他慢慢地闭上了眼睛,两行泪从眼角滑落,又陷入昏迷,这也是他说的最后一句话。那天晚上7点,他走了,才56岁。”

   用生命坚守初心

  “背起了我们的行装,攀上了层层的山峰,我们怀着无限的希望,为祖国寻找出富饶的宝藏……”

  一首《勘探队员之歌》,伴随着陈建军从一名年轻的科研人员成长为油田发展的领头人。有生之年,他从未改变过初心——要为祖国献石油。

  1984年,陈建军从西南石油大学毕业,分配到玉门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作,从那时起,“我为祖国献石油”就成为他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干就是35年。

  20世纪末,面对老油田油气资源接替不足的发展困境,陈建军带领科研团队,及时调整部署,将酒西坳陷青西凹陷作为主攻方向,突破禁区,创造性地提出了“下凹找油”的新思路。按照这个思路,相继发现了窟窿山构造、柳沟庄构造,从而发现了青西油田,使油田勘探在沉寂35年后,又实现了新突破。油田地质探明储量实现了翻番,年产50万吨的青西油田迅速建成,玉门油田产量在2008年达到了82万吨。

  在油田勘探开发新区块的过程中,陈建军可谓是“为油痴狂”。

  1998年,柳102井完钻,8月8日投产后获得日产50立方米的高产工业油流。看到多年的研究成果变成了沉甸甸的原油时,陈建军拿起油砂亲了又亲,激动得像个孩子一样。当工作人员把喷出的油样拿给他看时,他忘情地说:“你们闻闻,有一股油香!”大家看着他都笑了。柳102井是青西油田第一口百吨井,它的成功增加了窟窿山——柳沟庄区块的含油面积和油气储量。

  第二年,窿101井完钻准备试油的当天,陈建军抱着儿子在寒风中等待。喷油的那一瞬间,陈建军激动万分,他把儿子随手塞给了身边的同事,而自己却振臂高呼,奔向井场。

  在他的力主推动下,玉门油田探索出“应用成像测井和三维地震综合评价认识油气富集区技术”等四项新技术,指导地质勘探取得显著成果。1999年、2000年,油田连续两年探井成功率100%。2000年,还是在“下凹找油”的理论支撑下,酒东盆地油气勘探历史性突破,为酒东采油厂10万吨产能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青西油田、酒东油田的相继发现,让玉门油田的产量回升,让石油摇篮的品牌重现光芒。2001年,陈建军荣获国家第十届“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能源大奖”。

  用一生担负使命

  2017年10月24日,玉门油田与长庆油田第一批环庆矿权流转区块勘探开发协议在西安签订。陈建军动情地说:“此次矿权流转标志着油田重上百万吨的资源基础得以解决,在扭亏脱困之路上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玉门油田即将走上发展的新时代,而陈建军的生命却岌岌可危。这年5月,他被确诊出肝癌,矿权流转协议签订时,陈建军还处在化疗阶段。在亲友和员工眼中,他这是在拼命为油田发展找出路。

  不顾正处在化疗阶段的身体,陈建军马不停蹄地赶往庆阳市环县,甚至连药都忘记带了。每到一处,他都会下车站在这片土地上,捧起一抔黄土仔细端详,高兴地对同事们说:“这是玉门油田的希望啊!早点见到产能,那油田重上百万吨就指日可待了。”车辆无法行进的地方,他就下车徒步跋涉,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这片大地。看着他步履蹒跚爬上一座座山塬,同行的人都默默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2017年12月,陈建军刚做完手术15天,就带着药品赶回油田。“年底了,很多工作需要我处理,很多部署要赶快安排下去。”他说。

  亲友们劝他多休息,他却着急地说:“现在环庆勘探刚刚起步,玉门重上百万吨有了希望,等以后油田扭亏了,产量上去了,我一定找个时间好好休息。”

  从陈建军2019年4月的日程表中不难看出,即便在生命已进入倒计时的时刻,他依然毫不松懈,为这份沉甸甸的使命努力着。

  4月15日,化疗针头刚拔掉,陈建军就迫不及待决定出院去环庆分公司现场调研,帮助远离玉门本部没有任何依托的环庆分公司解决实际困难,为早日见到原油产量创造条件。

  4月16日至18日,他参加了集团公司在西安召开的鄂尔多斯盆地2018年勘探技术座谈会,并在会上作了专题发言。

  4月19日下午,他到庆阳石化公司进行考察交流,学习庆阳石化公司的新思想、新方法、新经验,为玉门炼化总厂结构调整、持续盈利寻计问策。

  4月21日上午,他听取环庆分公司及其他配合单位工作汇报。下午,他就带着环庆分公司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又急匆匆地回到酒泉。

  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一个健康的肌体都难以承受,更何况一个重病的人?而支撑他坚持的动力,就是让玉门油田摆脱困境的这份使命。

  用信念成就“铁人”

  陈建军去世后,玉门油田许多职工自发到他家里送他最后一程。在他们眼中,陈建军不是高高在上的领导,而是亲切的朋友、敬爱的老师、廉洁奉公的好干部。

  而这种爱戴,这种认可,正是源自陈建军始终坚守的信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陈建军刚查出癌症的时候,为了稳定病情,必须坚持化疗。但为了不耽误工作,陈建军带着化疗药物回到玉门油田,边工作边到附近医院进行治疗。每次来往医院和单位的时候,都是家人来回接送,从不占用公务车,也不让人陪同,往往治疗结束后,他又会赶回办公室继续工作。

  后来,他的公务车司机周宏知道了,就说:“我不用公车接送你,我开我自己的车还不行么?”陈建军说:“不行,看病是我自己的私事,绝不能动用公家的任何资源,人也不行。”

  有时候,治疗时间到了,他的妻子就开车到办公楼下等他,可是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就是不见人下来,打电话一问,他忙工作给忘记了。即使按时去医院做治疗,他也总是趁着医护人员不注意,偷偷把化疗的袋子往口袋里一揣就回到办公室。同事们都不知道,他一直坚持一边化疗一边工作。

  就这样,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坚守工作岗位,为玉门油田的发展倾尽心血和汗水。

  今年7月,中国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决定追授陈建军“铁人式的好干部”荣誉称号。9月,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授予陈建军“央企楷模”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为中小学生出台30条减负措施 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甘肃为中小学生出台30条减负措施 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
  • 甘肃省10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甘肃省10个区域公用品牌入选2019中国农业品牌目录
  • 甘肃民办学校聚焦核心竞争力 公认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 甘肃民办学校聚焦核心竞争力 公认师资队伍建设是关键
  • 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 兰青班列今日首发 将出海口搬到家门口 兰青班列今日首发
  • 把“放管服”变“管卡压” 甘肃省人社厅任性用权被问责处理 把“放管服”变“管卡压” 甘肃省人社厅任性用权被问责处理
  • 世界级音乐奏响黄河之滨 北德广播爱乐乐团亚洲巡演首站走进甘肃 世界级音乐奏响黄河之滨 北德广播爱乐乐团亚洲巡演首站走进甘肃
  • 全场喝彩!兰州音乐厅版意大利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成功首演(图) 全场喝彩!兰州音乐厅版意大利威尔第经典歌剧《茶花女》成功首演(图)
  • 蝶恋花·谒兰大校友墙(2.0) 蝶恋花·谒兰大校友墙(2.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