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金塔:“小积分”汇聚“大动能”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19-11-15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曹福俊

  “大家排好队,根据自己的积分,看看需要兑换点什么。”10月31日,是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开业的日子。一大早,村委会挤满了前来兑换积分的村民们,村党组织书记王卫国详细为大家讲解积分超市的规定和意义。

  “今天参会积2分,可兑换一袋食用盐,我仔细看了看‘积分超市’积分获得标准,参加卫生整治、获得荣誉、参加公益性事业、参加文化活动等都能积分,家里的日用品基本都可以兑换,我以后要多多积分,来超市兑换。”官营沟村村民张桂英手提着刚兑换的食用盐,满脸笑容地说。

  官营沟村“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房间虽小,但卫生纸、牙膏牙刷、鞋架、垃圾桶等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墙上评分标准一目了然。和普通超市不同的是,一排排货架上标的不是价格标签,而是2分、4分、7.5分、18分、20分、35分不等的标签,村民在积分超市不用付款,只需根据需求用手里的积分卡兑换领取生活物品。

  官营沟村老党员刘廷枝坐在超市的凳子上意味深长的说:“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这个积分超市建的好,既可以调动大家参与村上各类活动的积极性,又可以让大家用自己勤劳的双手不用花钱兑换商品,而且超市里的商品都是咱们农村常用的,我虽然岁数大,以后也可以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来换点日用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塔县中东镇官营沟村党支部探索提出了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建立了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以“积分超市”为载体,量化积分标准,规范积分方式,严格积分应用,通过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实现党员日常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通过建立积分制度、发放积分卡、张贴光荣榜的方式,倡导以积极参加村级公益事业为荣、以遵规守法为荣、以尊老孝亲为荣等崇尚新的光荣理念,打造成为示范带动、奖优罚劣、动态管理平台。   

  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充分调动党员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和引导党员群众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培育乡村振兴内生动力。通过整合资源、持续推进的方式,组织动员广大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治理及美丽乡村建设,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中的突出问题,自觉树立卫生环保意识。逐渐使“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成为村民互学互比互促的新平台,更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的新载体,让全村培育形成了积极向上的社会文明新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