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小积分”兑出乡村振兴“大动能”

19-11-15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波 田欣

  走进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镇家美“积分超市”内顾客盈门,“生意”兴隆,文明积分兑换活动如火如荼,洗洁精、毛巾、牙膏、卫生纸、床上用品、锅碗瓢盆等生活日用品整整齐齐的摆满了整个货架,虽名曰超市,但货架上的物品不能用现金购买,每种物品“明码标分”,村民只能用文明积分兑换。

  “积分超市”以家庭为单位,以文明积分来兑换日常生活用品,积分卡的基础分为10分,在半年或年终,对累计积分排位靠前农牧户给予一次性物质奖励。每户村民只要积极参与监督政策落实、培训学习、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治理、村庄清洁行动、家庭文明创建等方面的活动,就可以通过“月评比、季兑换、半年公示、年底清零”的方式赚取文明积分,各村在村委会醒目位置张贴“荣誉积分榜”。每月28日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监委会主任、妇联主席等组成评比小组负责对各户月积分情况审核计算上榜公告,为文明家庭颁发“荣誉积分卡”,并由党员群众进行监督。每季度月末25日村民可持“荣誉积分卡”在“积分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生活日用品。

  在“积分超市”建设中,康乐镇还积极探索超市积分管理新模式,根据每户参与创建美丽庭院、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家庭成员”以及家风家教宣传、巾帼志愿服务等活动的积极程度,依次积累3分、2分和1分;对积极投身清理农牧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农牧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推进农牧村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三大革命”的家庭,根据评定等级依次积累5分、3分、2分和1分;但发现存在乱堆乱放、公共地段乱倒垃圾、发生邻里纠纷、高价彩礼等行为的家庭,要扣除相应得分,再次发现每次扣10分;对出现家庭暴力、不赡养老人、参与“黄赌毒”、非法信访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家庭,一个月内不得积分。除此之外,参加村务议事、义务劳动和其他临时性村集体活动的家庭,还可获得临时奖励。

  康乐镇利用“积分超市”这个有效载体,不仅大幅提高了农牧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创新了惠民政策宣传模式、激励培树社会主义新风尚,集中体现了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提升乡村文明程度,用“小积分”汇聚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 “大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