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我家的花园

19-11-15 09: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我家的花园

  岳凯平

  进我家门,院中有个影壁,依影壁建了一座小花园,院落南面又有个矮土墙围成的大花园。花园已经随着岁月远去,但回想起来,令我至今难忘。

  小花园里及其边沿的花盆里,有各种各样的花儿,玫瑰、月季、芍药、荷包牡丹、仙人掌、葫芦、万寿菊……有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粉红的……一团一团地相拥绽放。大花园里栽着果树,有香蕉梨、大接杏、苹果、樱桃,树上结满了诱人的水果,果树中间又有一株花大色正的牡丹树和几簇黄花,给花园增添了别样的情调。影壁南侧,是一棵柳树,偶尔会有几只小鸟飞上枝头。从初春到深秋,经常有盛开的花儿让人欣赏,时不时还有纯天然的水果供人品尝,那些年,整个院子一直都充满着勃勃生机。

  印象最深的是花园中央有株一人高的玫瑰树,它枝身饱满,历经风霜,从祖父那时起就一直到了现在。对于玫瑰树,父亲尤其疼爱,每到冬日临近,他总要为玫瑰树做好防冻措施,用草缠绕几层裹得严严实实,套上袋子,再在花园中铺上晒干的驴粪面儿来保温。严冬过后绽芳华,到了来年六月,玫瑰花和其它花儿竞逐争艳,生意盎然。特别是清晨射进园中的第一缕阳光洒到绿叶时,叶片上晶莹的露珠闪闪发光,叶片与花朵交织在一起,层层叠叠甚是好看,花朵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令人心情舒畅。奶奶当时每隔几天就把花期到了的玫瑰花瓣择下来放进瓶子里,加点白糖和酒制成“玫瑰酿”,隔三差五拿出来让孩子们解解馋,那个香啊,现在好像没有任何食物能比得了。

  那时,我很贪玩,暑假放学,总会从田间地头抓上几只墨绿色的蝈蝈放到花园里,与园中的蜜蜂、蝴蝶等昆虫凑个热闹,看着蝈蝈在里面时而跳跳蹦蹦,时而纹丝不动,时而振翅高歌,勤劳的蜜蜂忙进忙出,悠闲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如此欢乐的景象让人惬意。时常有邻居来我家看花,无论是谁,看过花后总对玫瑰赞不绝口,都爱看它的与众不同。有次邻居走后,我出于好奇,向父亲问花的来历,父亲娓娓讲述起我们家和玫瑰树的情缘,原来玫瑰树是从爷爷那时留下的,到现在有好些年了。它曾经被祖父精心修剪过、呵护过,祖父去世之后,父亲成了它的守护人。虽然我没见过祖父,但是从父亲的言语中也能知道,祖父的玫瑰树已深深地镶嵌在父亲心里,成了一份永久的眷念。

  秋来众芳悄然落,唯有菊花意气高。菊花和玫瑰等量齐观,它也属于家里的“老花”。在兰州上学期间,有次去看望年过七旬的大姑,饭后聊天之际,她说起祖父喜欢养花,尤爱几盆万寿菊,簇簇丛丛,煞是喜人。

  大姑让我下次从老家带些万寿菊的籽,她放不下心中的那份牵挂,舍不得心里的那份念想。讲起祖父,她每每悲从中来。祖父有一副结实的好身板,有八个孩子,在那个动荡不安年代维持生活绝非易事。为了生计,开过染坊,制过饴糖,做过板箱,做过戏衣戏帽(秦腔行头)。特别是在做染布生意的那些年,祖父早上三四点从家里出发,披星戴月步行四五个小时,赶上六七十里山路,天亮到水洛进货(小白布、颜料等),下午背着六七十斤的东西往回赶,紧走慢走也到晚上七八点才能回到家里,生意好的时候,差不多一个月就要走一趟。生活虽然过得紧巴巴的,但是祖父仍能苦中作乐,莳花养草自娱。

  花儿有情,树亦有义。墙根有棵大洋瓷碗粗细的大接杏树,一部分枝叶伸出了墙外,每到麦黄季节,正是大接杏成熟的时候,那时我会爬上杏树,或骑在树杈之间,或踏在粗大的横枝之上摘吃黄澄澄的大接杏,特别是向阳面有红晕的大接杏,吃在嘴里软软的、酥酥的、甜甜的,让人难以忘怀。吃完的杏核,积攒起来,母亲再装进坛子,用蜜制成“甜核杏仁罐头”,也是别有一番滋味。我老想吃个尽兴,可奶奶跟前盯后拉着我说:“桃饱杏伤胃,不敢多吃啊狗娃子。”

  后来,人口增加,院落南面需要扩建房屋,家人迫于无奈,只能忍痛割爱,在大花园的基础上修了一排厦房。再后来,又添了大型农机具,小花园受到位置影响,只好移到大门的北侧墙根处。虽然修了新房,但我总觉得空落落的,在水泥建筑物里没有泥土的味道,听不见鸟语,闻不到花香,舒适惬意的心境少了许多。

  新花园仅约两平米大小,大门和厦房的檐又遮住了大半边的阳光,墙垣又堵了个严严实实,加之地方又小又阴,最后伯父商议决定,从老屋抬来一簇竹子移栽新花园。

  为什么要选竹子?其实早在祖父弟兄们未分家之前的老屋后院,就有一小片竹林,竹子长得特别茂密粗壮,据说祖父分家后还用竹子做了两幅蒸笼。伯父选竹子,大概是想心里有所寄托吧。从新竹迎进我家,指头般粗细,阳光零零星星地透过“天窗”照在竹叶上。一年下来,总能高出一大截,粗壮一些,它先是把头探出了墙外,到去年夏天,竟然高出了房檐,那青翠欲滴的枝叶慢慢地舒展开来,占了小半个院。这簇竹子,一年四季总是保持着绿的本色。但是去年冬天特别寒冷,竟然把竹子冻得枯了。有人说这么冷的天气肯定把竹子冻坏了,伯父看着竹子,脸上一片茫然,感到十分惋惜。

  到了今年开春之际,一场春雨过后,枝条上发黄的叶子藏掖着一丝绿意,零零碎碎的枯叶柄处长了几片鲜嫩的绿叶,让家人看到了希望。伯父说,看这样竹子生命力真顽强啊。

  不久,院子里又是郁郁葱葱的竹子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 张掖高台:盆栽蔬菜 绿色环保 张掖高台:盆栽蔬菜 绿色环保
  • 甘肃省提高“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等待遇 对服务期内在岗服务人员从2018年9月1日起进行调标补发 甘肃省提高“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等待遇 对服务期内在岗服务人员从2018年9月1日起进行调标补发
  • 甘肃省公安机关狠抓整改推进扫黑除恶纵深开展 甘肃省公安机关狠抓整改推进扫黑除恶纵深开展
  • 甘肃天津科技系统再签3000万大单赋能扶贫协作 甘肃天津科技系统再签3000万大单赋能扶贫协作
  • 林铎: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未来已来!这个智慧交通论坛带你去看未来高速路长啥样 未来已来!这个智慧交通论坛带你去看未来高速路长啥样
  • 让爱多一点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加盟暖冬公益捐赠4万元爱心物资 让爱多一点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加盟暖冬公益捐赠4万元爱心物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