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电视的故事

19-11-15 09:05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电视的故事

  马婷婷

  许是因为年过三十爱怀旧的缘故,不少有关童年的记忆时不时出现在梦里。这其中,就有关于电视的。

  我很清楚地记得,那年的腊月二十九,在母亲的鼓动下,父亲怀揣着家里积攒了不知多少日子才凑在一起的300多元钱,跟着邻居赵叔去买电视。他们早上天不亮就出发了,直到傍晚的时候才回来。和他们一起回来的,还有一台14英寸的“春风”牌黑白电视机。拆开纸箱,我用近乎神圣的眼光打量它,但见银灰色的外壳中镶着微微向外凸出的屏幕,上方则露出两根伸缩自如的天线。最有趣的当属右上方调节频道的键钮中间的镀铬塑片,用大拇指和食指夹住,可以自由自在地循环扭动。扭一下,咔的一声,就换到另一个台了。如果扭动较快,那么会发出一连串咔咔咔的声音,好听极了。

  好听归好听,可是开机后,既没有图像,也没有声音,屏幕上全是雪花点,一闪一闪地晃眼。父亲急了,一个劲地埋怨母亲——花了那么多钱,买回来一个不能吃不能喝啥也顶不了的东西,这不是白白糟蹋钱么?母亲什么也没说,骑上自行车一口气跑到10里路外的陈庄村,去向一个懂电器的人请教。那人说用电视机本身自带的天线,在我们这地方根本收不到信号。要想看电视,还得自制室外天线。识字不多的母亲,凭着那人口述的室外天线的模样,硬是用铝丝编了个螺旋状的室外天线,并找来一根高大的洋槐椽,将天线绑好直直地竖起。随后,母亲抱着电视天线杆在空旷的院子里转动,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试,父亲则在屋子里不断地转按钮。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忽然听到一阵清脆的声音从屋里传了出来,母亲不禁长叹了一口气。

  我记得,那一年的腊月,过了二十九就直接到了大年初一。而我家买了电视机的消息在村里顿时炸开了锅。当天晚上,村里的男女老幼从四面八方涌到了我家。炕上地下,大人小娃,或坐或站,满满一屋子的人,纷纷扰扰,吵吵闹闹,那阵式简直就像看大戏。大家一直看到电视屏幕上出现“再见”二字的时候,这才依依不舍地回家。

  当时,电视机是十分稀罕的物件,所以,无论白天还是晚上,家里都是人来人往,笑声不断。那年正月,亲戚拜年的来了,也没地方坐,屋子里全是看电视的人。家里的饭熟了,不分亲戚不亲戚,母亲一招呼,大家便坐在炕沿上,或者蹲在院子里,站在屋子里,吃得津津有味。

  记得那时候,电视里播放最多的便是电视连续剧《渴望》《春去春又回》和《爱你没商量》等,印象最深的是看《渴望》时,只要片头曲“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亦真亦幻难取舍……”响起,满屋子的交谈声、叫喊声、嬉笑声便戛然而止,大家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了精彩的剧情。

  看电视最让人无奈的是,有时看得正入迷,突然毫无防备地没了声音,像说话的人只说了几个字卡在嘴里似的,接着电视屏幕上的图像消失不见了。人们才知道,停电了。于是在一篇唏嘘声中说说东家的媳妇,夸夸西家的娃娃,耐着性子等待着,直到等电等到哈欠声接二连三响起,眼看来电无望时,人群才如潮水般退去。

  当时,我曾不止一次地想——电视里的人究竟是不是真人?他们又是怎么上去的?有时看样子好几天都不吃饭,他们不饿吗?我按捺不住内心的好奇,这种好奇驱使我偷偷摸到电视机背后,当我看到那个凸起的壳时,便想当然地认为——挺着那么大的一个肚子,里面肯定藏了许多不为人知的东西。只是,究竟藏了什么,我却怎么想也想不明白。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看什么没有选择余地,因为只能看到中央一台,后来父亲从县城买回来一个“放大器”(数码接收机),于是便添了一个甘肃台。一天播放的不是马景涛版的《倚天屠龙记》,便是吕颂贤版的《笑傲江湖》。这时候大家看节目的意见出现了分歧。有的要看中央一台,有的想看甘肃台,而我们这群小娃娃,最喜欢的要数中央一台孙小梅主持的动画节目《红黄蓝》,那里有好多好多的动画片,如《太阳之子》《孙小圣与猪小能》《三个和尚》《九色鹿》等,看得人心里美滋滋的。有时一听到“红黄蓝,红黄蓝,是我彩色的希望……”的时候,恨不得把没有吃完的半碗饭全倒进嘴里。也正是红黄蓝这首歌,我开始对彩色增添了无穷无尽的向往。

  电视放了好一段时间,有个山里的亲戚来我家对母亲说,他们那里的谁谁谁,家里买了台电视,大人娃娃天天轮流收费,都快成“万元户”了。言下之意,希望母亲也收费。母亲笑笑说,我是个爱热闹的人,买个电视就图个热闹,都乡里乡亲的,收费多不热闹啊。那亲戚见母亲脾气倔,也就不再说了。

  几年后,村里的电视如雨后春笋般多了起来,有个阴阳先生花了1800元钱买了个18英寸的彩色电视机,一时之间成为美谈。后来,我家也买了彩色电视机。那台14英寸的“春风”牌黑白电视机被搁置闲放在彩色电视机背后,静静地,仿佛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逐渐淡出了视线。

  弹指一挥间,二十多年过去了,那台14英寸的“春风”牌黑白电视机早已不知去向。村里大多数人家换上了电脑,想看什么节目随便搜索就能看到。或者拿着手机躺在床上玩抖音,聊视频,打游戏。大人小孩都过上了“机不可失”的生活。时光在分分秒秒地流逝,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未来会越变越美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 张掖高台:盆栽蔬菜 绿色环保 张掖高台:盆栽蔬菜 绿色环保
  • 甘肃省提高“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等待遇 对服务期内在岗服务人员从2018年9月1日起进行调标补发 甘肃省提高“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等待遇 对服务期内在岗服务人员从2018年9月1日起进行调标补发
  • 甘肃省公安机关狠抓整改推进扫黑除恶纵深开展 甘肃省公安机关狠抓整改推进扫黑除恶纵深开展
  • 甘肃天津科技系统再签3000万大单赋能扶贫协作 甘肃天津科技系统再签3000万大单赋能扶贫协作
  • 林铎: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未来已来!这个智慧交通论坛带你去看未来高速路长啥样 未来已来!这个智慧交通论坛带你去看未来高速路长啥样
  • 让爱多一点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加盟暖冬公益捐赠4万元爱心物资 让爱多一点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加盟暖冬公益捐赠4万元爱心物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