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花开梨树湾

19-11-15 09:0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花开梨树湾

  □ 杜宏生

  那是1986年,学生时代我的最后一个暑假,麦子大丰收。

  这当然是很高兴的事。天麻麻亮,一家人就去割麦。等到太阳热起来,一块地的麦子都割倒了。父母转战到别的地里继续割,把相对简单的背麦子的任务留给了我和弟弟。我背了二十件,弟弟比我少几件,看起来像两座小山似的。起初,只是麦芒钻到脖子里的痒,痒得难受。痒就痒吧,反正腾不出手来搔痒,再说搔也没用。一步一步踏稳,赶紧赶回去,卸下麦捆才是正主意。才走几步,勒进肩膀的麻绳像长了指甲似的,抓得骨头都疼。疼就疼吧,习惯就好了。我咬着牙,一步一步往回走,走着走着,果然不痒了,肩膀也不疼了。可是汗珠子像下雨似的落,混合着麦尘的汗水进了眼睛,辣得眼泪直冒,还不敢眯眼,要瞪大眼睛,透过汗水和泪水,看着脚下的路。

  几时不种麦子就好了!这个念头一出来,吓我一跳。庄稼人不种地那怎么行?收麦实在太苦!少种一半也好啊,我宁愿少吃一顿白面馒头……我胡思乱想着,头上、胸膛的汗珠渐渐少了,汗水流出来又被体温和白热的日头晒干,身上上了层浆糊似的,燥热得让人抓狂。好在汗水不迷眼睛,看路利索多了。路当然是坑坑窝窝的土路,那些坑和窝,都是雨天被人和畜生踩出来的。一下雨,这些坑坑窝窝滑溜得像是抹了油。几天不下雨,就会积一层浮土,一脚下去一阵烟尘。

  那个暑假,是我最后一次背麦子,也是我第一次对种麦、对生我养我的梨树湾生出愧疚和嫌弃的心思。现在回想起来,正是梨树湾的清贫、种庄稼的苦累,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我们弟兄的“出息”,像背麦子一样,咬着牙、憋着一口气,我们一个个考上大学,逃离了背麦子的苦,逃离了梨树湾。

  再后来,我成了一名国家干部,长年奔波于乡村和县城。我早年一心想逃离的贫穷落后的梨树湾,和众多村庄一样,一天天、一年年变了模样,变成似乎只在传说中才有的令人魂牵梦萦的家园。

  梨树湾村前村后的山坡上,有我家的苹果地。一回家,有空就去苹果地里看看。看着白里透红的苹果花开满梨树湾的山前山后,看着苹果花开满水洛河、葫芦河两岸,我常常会恍惚,恍惚不知身在何处。若是一个人走在果园里,我常常从这棵树前走到那棵树前,看花儿在微风中晃来晃去,看蜜蜂嗡嗡嗡飞过来飞过去;看黄的、白的蝴蝶翩翩舞蹈。我觉得这是世上最好看的花,最好的地方。这样想的时候,小时候光着脚片子在冰冷的地面上跑的情景、汗水混合着麦芒从脖颈扎到肚皮的感觉,有时会扑面而来,让我恍惚。

  小时候常听爷爷说,生成个山里人,就是土里刨着吃的。山里人要想过好日子,要么就能吃苦,累死累活的看天爷脸色,从土里刨着吃,也只能勉强填饱肚子。就算养着几对骡马种着十八埫地的太爷,成为方圆数十里敬佩的过日子能手,也不过是能让家里人吃饱肚子而已吧。就在三十年前,当我背着麦子、颤抖着双腿走在羊肠小道时,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不种麦子还能过好日子。抢割、抢收,毒日头下汗流浃背的滋味,谁尝了就不想尝第二回。

  不说远的,即使在十年前,当我因为工作关系一次次深入朱店、万泉、阳川苹果园的时候,我也不敢想象能在梨树湾里能长出苹果来,不能想象种了大半辈子庄稼的父母,也会在家门口种出红彤彤香喷喷的苹果,一伸手就能摘一个送到嘴边。

  梨树湾里,我家的四亩苹果不是种得最多,也不是种得最好的。谁家苹果多少,谁家苹果好,父母心里一本账。一回家,父母亲念叨得最多的,就是这些。就像我小时候,父母念叨最多的,是谁家的庄稼好,谁家娃娃书念得好一样。他们说得高兴,我听得高兴。即使父母的苹果种得没村里人家的好,父母也不会不高兴。古稀之年的父母,本来已到颐养天年的时候,他们完全有资格和条件,悠悠闲闲地安享日月。然而对于以劳动为荣、以劳动为乐的庄稼人来说,就算完全能过上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对于他们,也未必是享受。

  父母亲几乎把全部的心思用在种苹果上。我爱看父母说起苹果时满脸的笑,爱听他们夹杂在土话里的苹果术语,更爱看他们和村里人一起不紧不慢、有条不紊地在苹果园里一边忙活,一边说话的怡然自得劲儿。

  在我刚刚外出上学的时候,心底也许有过小小的骄傲和优越感。而随着我年龄的增长,特别是近些年来对农村发展的较深入的思考和研究,致使我从心底里对农村、对父老乡亲们除了敬佩还是敬佩。不管是下乡开展工作还是回村里看父母,和认识不认识的农民兄弟们随便的闲聊中,总能感受到农村在人口日益减少的表象下蓬勃的生机,感到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他们对国家大政方针、对市县关于农业农村问题的决定和进度的准确、及时的掌握,对果树栽培技术、新型农具的掌握,常常让我惊讶之余,一边惭愧一边又是欣慰。

  每次回家,经过水洛、柳梁、南湖,然后到赵墩。春天,先是一排排一行行的桃树开了花,像一片片彩色的云朵似的,点缀在层层叠叠的梯田上;接着,苹果花大片大片的开了,苹果花开得低调而扎实,留心看,常常能看见果园里穿着鲜艳衣裳的匀花的妇女,像盛开在果园里的大朵大朵的花儿。点缀在果园之间的,还有一片片金色的油菜花。打开车窗,香甜的花香扑面而来,让人沉醉。

  走过赵家梁,走过杨家大湾,走过石家湾,拐个弯就到梨树湾了。说起来似乎弯弯曲曲很长的路,其实,一个小时的车程,总觉得还没怎么走就到了。村头刚建起了个牛场,我特意进去转了两回,看着膘肥体壮的牛,任是谁都会满心欢喜;牛粪一车车拉出去,送进附近的苹果园里。有机肥、清新的空气、充足的阳光,山地苹果美味的根源……

  就那样,我站在村口的牛场前,听着身后哞哞的牛叫,远眺蛟龙掌、岔儿李这些村庄,任一阵一阵带着花香的山风把我醺醉,任思绪飞扬。我知道,那些村庄的庄稼、苹果、牛和梨树湾的一样好,甚至更好。而这一路来的南湖、水洛等公路沿线、条件更好的乡镇,也比赵墩发展得更好。

  只要生养我的、这个很久以来就没有梨树的湾湾里的苹果一片片红了,一车车装车运走了,家乡庄浪必然会稳步走在康庄大道上。这所有的一切,是父老乡亲们辛勤奋斗的结果,是各级党委兢兢业业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决策的结果,是立足庄浪县实际,求实创新开展工作的结果。这些,我不会忘记,庄浪大地也不会忘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平凉华亭:“网红街”美翻了!
  • 张掖高台:盆栽蔬菜 绿色环保 张掖高台:盆栽蔬菜 绿色环保
  • 甘肃省提高“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等待遇 对服务期内在岗服务人员从2018年9月1日起进行调标补发 甘肃省提高“三支一扶”人员生活补助标准等待遇 对服务期内在岗服务人员从2018年9月1日起进行调标补发
  • 甘肃省公安机关狠抓整改推进扫黑除恶纵深开展 甘肃省公安机关狠抓整改推进扫黑除恶纵深开展
  • 甘肃天津科技系统再签3000万大单赋能扶贫协作 甘肃天津科技系统再签3000万大单赋能扶贫协作
  • 林铎: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林铎:牢记初心使命激发内生动力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 未来已来!这个智慧交通论坛带你去看未来高速路长啥样 未来已来!这个智慧交通论坛带你去看未来高速路长啥样
  • 让爱多一点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加盟暖冬公益捐赠4万元爱心物资 让爱多一点 兰州手足外科医院加盟暖冬公益捐赠4万元爱心物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