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信义奶奶”引领牧区道德新风尚

19-11-15 17: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

  “信义奶奶”窦兰英是肃南县红湾寺镇的一名普通居民,面对因病去世的女儿留下的年幼外孙女和12万元看病欠款,她坚守自己的良心,毅然决定替女还债。今年9月,窦兰英荣国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这不仅是自治县成立以来的首位全国道德模范,也是全市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近年来,肃南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在道德典型推荐、宣传、关爱等方面多方发力,引导群众自觉成为典型培树工作的发起者、推动者、践行者和受益者,有效地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构筑了道德风尚新高地。以窦兰英为代表的一批又一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先进个人和集体涌现出来,为全社会树立了道德标杆,成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旗帜。

  注重群众推荐,挖掘“有公信”的典型

  为了发现典型,肃南县委宣传部积极组织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深入挖掘、积极推荐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采取社会举荐、个人自荐、单位推荐、媒体挖掘等多种推荐评选方式,着力培树群众“信得过”的道德模范,解决典型“树的住”的问题。

  2013年,在女儿去世后,窦兰英老人决定当保姆、打零工替女还债。老人坚守承诺的一举一动,身边的邻居、周边的群众和“雇主”看在眼里,深受感动。一个群众公认、社会评价度高的诚实守信模范,经群众推荐、社区评议、镇党委审核,从众多典型中脱颖而出。

  2015年,窦兰英老人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首届“榜样的力量”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得到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的高度认可。至目前,全县共开展了三届“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一大批来自群众身边的先进典型走上了引领道德风尚的领奖台。

  深度挖掘事迹,塑造“有血肉”的典型

  让道德模范形象“活”起来,必须要贴近地气挖掘事迹,着力培树“有温度”的道德模范,解决典型“唱的响”的问题。

  为深入挖掘“信义奶奶”窦兰英的感人事迹,让道德模范形象更加丰满,让群众受到更多教育,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安排专人人员,多次进社区、访邻居,从不同渠道深入挖掘老人事迹,从中发现了许多闪光点:性格开朗乐观、面对困难不低头的窦奶奶,感恩回报、恪守承诺还债的窦奶奶,待人亲切热心、把雇主家人当亲人的窦奶奶,面对荣誉、谦虚腼腆的窦奶奶…… “信义奶奶”窦兰英的形象愈加丰满,事迹更加感人。

  通过深度挖掘,群众眼中的道德模范不再是遥不可及,他们既是有家长里短、喜怒哀乐的普通人,也是平凡中见伟大、小事中现大义的身边人,极大地拉近了道德模范与群众的距离,激发了群众从身边小事做起,弘扬社会新风正气的强烈意愿。

  持续宣传推介,培树“有影响”的典型

  一个典型在自己“发光”的同时,还感召其他人的道德认同和行为转变,引发一个地方典型群体的产生。为此,肃南县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宣传典型、推介典型,让典型“闪光”。

  自首届肃南县“榜样的力量”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以来,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就组建了“我的故事宣讲团”,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活动。特别是近年来,将道德模范事迹宣讲安排到全县各类主体培训班次课程、纳入到各级道德讲堂活动内容、展示到宣传长廊和电视荧屏,印制到文明读本,推介到各级新闻媒体前,形成了立体化的的宣传格局,通过广泛宣传和深入推介,在全县形成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当时代先锋的良好风尚。

  2015年12月,窦兰英获得“张掖市第四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6月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12月,被评为甘肃省第五届道德模范;2018年1月获得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称号;2019年9月,成为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甘肃省唯一获奖人员,受邀前往北京参加颁奖仪式。

  真诚关心关爱,展示“有好报”的典型

  为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帮好人、学好人、当好人”的浓厚氛围,肃南县探索建立关爱礼遇道德模范新机制,从物质和精神层面上全方位关心关爱先进典型,为“好人”不断涌现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解决典型“立得久”的问题。

  该县每逢春节、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传递社会的关爱与温暖;隆重表彰奖励道德模范,组织他们参加各种节庆活动,体现对他们的尊重和推崇,彰显他们的社会地位;深入基层进行面对面学习交流,让“学好人、做好人、赞好人”的价值导向更加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2018年窦兰英老人骨折后入住河西学院附属张掖人民医院,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和红湾寺镇党委负责同志前去看望慰问老人,向医院领导介绍了老人的情况,医院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不但减免了住院费用,而且还安排医护人员在生活上全力以赴给予关心和照顾。老人出院后,为照顾老人和孙女的生活,红湾寺镇特意安排她入住老年福利服务中心,解决了后顾之忧。特别是每年春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上门走访慰问窦兰英老人,给她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系和温暖。许多社会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也经常向窦兰英等道德模范提供各类帮助和服务,形成了“有德者有好报”的良好社会风尚。

  一个个平凡而感人的故事被挖掘出来,党员群众由感动、钦佩到群起效仿,一股股文明细流渐渐汇成江河。通过以窦兰英老人为代表的道德模范培树宣传活动,肃南县共培树各级各类道德模范82人,其中全国道德模范1人、中国好人1人、甘肃省道德模范2人、全省“十大陇人骄子”3人、全省文明家庭1户。窦兰英等一些重大典型模范事迹不仅走出了县域,也传向了全国,让一颗颗崇尚道德的“种子”在向典型学习的春风中悄然播下,引领了牧区道德新风尚。通讯员 安晓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奖者潘秀玲:30年如一日把百姓事记心间(图)
  •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甘肃金昌探索基层协商民主新模式(组图)
  •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甘肃省颁发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图)
  •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愿此刻美景与你共享!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手绘校园美景
  •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甘肃和政:扶贫工厂开通公交专线
  •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西行:阅无数 歌无尽 ——首届“大路西行·中国油画作品展”作品选
  •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酒泉玉门大漠中有一个神奇的“月牙泉”
  •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高空俯瞰祁连山 白雪皑皑蔚为壮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