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妇联调研西固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19-11-13 21:11 来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杨瑞

  原标题:兰州市妇联调研西固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11月12日,兰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世英带领市妇联宣传部、权益部负责同志来到西固区检察院,对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进行调研。

  近年来,西固区检察院坚持树牢“特殊、优先、平等、双向”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理念,综合运用打击、挽救、预防等法治方式,积极探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通过建立“彩虹伞”未检工作室、未检专门办案区、合适成年人库、引入社工专业机构等一系列独具特色、行之有效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和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座谈中,党组书记、检察长孟春表示,一直以来,西固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把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摆在重要位置,立足检察职能,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以“打击与维权并重,预防与矫治交融”为基本工作模式,不断创新机制,扎实开展未成年人检察、诉前和解和司法救助。注重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严格遵守法定代理人到场制度、合适成年人到场等制度,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各项诉讼权利落实到位。坚持实体法与程序法并重,在审查起诉案件过程中,正确区分罪与非罪、重罪与轻罪、此罪与彼罪,确保定性准确,量刑建议规范,实现实体上的公平正义。同时,不断强化程序意识,做到办案程序合法,使追诉犯罪的活动以看得见的正义方式进行。注重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通过刑事案件的办理及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提高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提高未检知晓率,促进和谐校园、和谐社会建设。注重加强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再犯、帮教未成年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作为办案的主要任务,严格落实特别程序要求,更加注重平等保护理念,保障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建设。下一步,区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法治社会宣传,深化拓展“平安校园”建设。持续推进“检爱护航”活动,通过校园维权工作点建设,着力增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意识,预防青少年犯罪,为建设平安兰州做出不懈努力。

  刘世英充分肯定了西固区检察院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所做的努力,以及近两年来该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规定和要求,有效推进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刘世英指出,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工作与每个家庭密切相关,她强调,要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作为工作重点,依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现象,更加用心、用情、用力、用智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通过讲授家庭美德、抗压感恩、未成年人自护等知识,准确把握校园欺凌、涉毒、性侵等事件发生的学校、年龄段以及发生规律等情况,将预防工作做细做实,帮助每一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西固区妇联党组书记吴小华一同参加调研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届进博会上天水市5家企业与境外展商成功签约 第二届进博会上天水市5家企业与境外展商成功签约
  • 天水举行应急系统应急救援综合救援演练 天水举行应急系统应急救援综合救援演练
  • 西北民族大学学子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西北民族大学学子用镜头记录时代变迁
  • 白银靖远:绿色产品成脱贫“致富果” 白银靖远:绿色产品成脱贫“致富果”
  •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图解|干货满满!甘肃七举措促进金融服务民企
  •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陇南宕昌县新寨乡:小毛驴“唱响富民曲”
  •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甘肃省:美丽乡村路让老百姓搭上致富快车
  •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数量增加到65匹 敦煌普氏野马种群持续壮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