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汪志智带领群众赚“药”财

19-11-12 09:03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汪志智带领群众赚“药”财

  记者 李文 通讯员 解天文

  又是一年收获季,环县小南沟乡的群众不是忙着收粮食,而是忙着收中药材。这个变化,和小南沟乡许掌村村民汪志智是分不开的。

  汪志智是小南沟乡乃至环县最早尝试种植中药材的农民之一。近几年,他因种植中药材脱了贫、致了富,在他的带领下,许掌村种植中药材2000多亩,全村群众依靠中药材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提起种植中药材,汪志智有说不完的故事。199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了人工种植柴胡,他便试种了两亩,收入近400元。在当时,这一笔收入已经相当不错,但因气候、技术等原因,他始终没敢大面积种植,但每年都在慢慢地增加,到2004年,他家的柴胡种植面积达到8亩,年收入近3万元。

  看着种植中药材收入比种粮食收入多,乡亲们都来学习,但很少有人跟着他一起种植。汪志智便在自己亲兄弟身上打起了主意,动员弟弟汪志谦种药材。2016年,汪志谦种药材8亩,却遇上了大旱,药材收入微薄,看着不景气的收入,很多刚想迈开步种药材的群众又打了退堂鼓。

  2014年,雨水相对和顺,却遇到了一场冰雹,打碎了药材的茎叶。让汪志智没想到的是,当年他的8亩柴胡净收入达到4万元。因此他得出了一个结论:在当地种柴胡,需要在茎叶生长旺盛期强行打碾,以促进根系快速生长。

  此后,汪志智继续不断学习新技术,总结种植经验,尝试种植方法。2017年,他种植了30亩柴胡,收入超过20万元。自己种植柴胡收益好了,他就想着一定要带领全村甚至全乡群众种药材、调整产业结构,提高收入。

  于是,汪志智积极宣柴胡种植经验,鼓励附近乡邻种植。随着收入不断增加,大家的种植积极性也在持续提高,附近乡镇的村民也来取经,甚至宁夏、陕西的群众都来观摩学习。

  如今,在汪志智的带领下,柴胡已经成为许掌村增收的主要产业,村上还成立了中药材种植合作社,汪志智免费为群众选择籽种、提供技术培训和销售服务,全村的柴胡种植面积由2016年的400亩,扩大到现在的2000多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西 脱贫路上奋力前行 陇西 脱贫路上奋力前行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争取2022年底投入运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争取2022年底投入运营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事宜
  • 林铎在二0一九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忘初心使命提高能力素质 投身火热实践创造新的业绩 林铎在二0一九年秋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不忘初心使命提高能力素质 投身火热实践创造新的业绩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临夏永靖:山绿了 水清了 他们都笑了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临夏永靖:山绿了 水清了 他们都笑了
  • 春华秋实再耕耘——甘肃“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展演纪实 春华秋实再耕耘——甘肃“春绿陇原·百姓戏台”惠民展演纪实
  • 《陕甘1927——1936》文集兰州首发座谈会召开 《陕甘1927——1936》文集兰州首发座谈会召开
  • 当好食品安全的技术“守门人”——记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员张菁菁 当好食品安全的技术“守门人”——记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员张菁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