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以金融暖流温暖民生百业 ——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开展民生领域金融服务纪实

19-11-11 09:5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以金融暖流温暖民生百业 ——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开展民生领域金融服务纪实

  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信贷客户经理深入企业了解情况

  □ 来进文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和措施,这对商业银行提供金融服务提出了新的需求,也为银行带来了民生领域金融服务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新形势下,银行服务实体经济,不再是存贷款那么简单。只有找准企业的痛点和难点,“量身定做”金融解决方案,才能真正帮到企业,从而达到服务的目的。

  近年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及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和金融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努力把金融服务与小企业金融需求精准对接,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提升。

  “供热贷”

  让张掖的冬天更温暖

  张掖位于河西走廊中段,古称“甘州”,是古丝绸之路重镇,新亚欧大陆桥的要道,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这里的气候特点是干燥,昼夜温差大。特别是冬季,早晚气温较低,没有暖气就不好过冬。所以每年快到规定的供暖日,居民最盼望的就是供热单位能早点开阀供暖,因为这段时间往往会出现雨雪天气,气温会骤然下降,家里有老人小孩的,就不得不想出各种办法自己取暖。不过今年张掖市民心里还是暖融融的,10月25日,城区就统一开始供暖,比往年供暖提前了一周时间。

  “供暖一天的费用大概需要150万元,提前一周就意味着我们供热公司需要自行承担1000余万元的费用。”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煊说,“这笔费用对企业来说也是一笔不菲的资金,但我们还是决定提前供暖,这也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其前身是张掖市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2016年7月22日,张掖市人民政府与中环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张掖市集中供热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转让协议》,股东由原来的张掖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变更为中环寰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性质转为民营。公司主要承担甘州区老城区、滨河新区及东北郊工业园区供暖和供热管网及其附属设施的建设和运营任务。

  城市供暖是民生大事,直接关乎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供热服务,该公司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的相关标准,投入大量资金对供热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对供热设备进行更新,供热质量显著提高,供热面积也大幅度增加,但因此也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程度的资金紧张。

  “每年供暖费用的收取都比较滞后,这就需要我们企业先垫付费用进行供暖。”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贺岱说。就在企业领导面对巨大的采暖费用犯难的时候,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主动与企业负责人取得了联系,为企业提供了“供热贷”资金3000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在邮储银行资金的支持下,公司有了长足发展,有了足够的储备,有底气、有能力为张掖市的老百姓保障温暖,守护幸福。

  “供热贷”是邮储银行推出的一款民生类小企业金融产品,专门针对供热企业发放,用以解决因供暖费用收取滞后而企业垫付供暖成本高导致的资金短缺问题,手续简便,利率较低,贷款金额最高可达3000万元。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信贷客户经理黄文介绍说,在张掖市,目前获得“供热贷”资金支持的供热企业除了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外,还包括民乐县供热管理中心和高台县源通华泰热力有限责任公司。 服务中小企业

  “量身定做”金融解决方案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脉 ,“融资难”是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面临的普遍性问题。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及金融助力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邮储银行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和金融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实现金融服务与小企业金融需求的精准对接,邮储银行甘肃省分行决定自2018年9月至2019年底,分三个阶段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包括公司类、金融市场类、小企业、三农各项业务为主的“党旗领航·走千企入千村进万家”金融服务活动。

  在活动过程中,针对部分民营小微企业主缺少抵押物,小企业信贷业务发展乏力的情况,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及时调整思路,组织人员对张掖市所辖的一区五县进行摸底调研,充分掌握市场需求及当地小微企业自身经营的情况,为他们“量身定做”融资方案,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通过对当地供热市场的分析,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发现张掖市的供热行业,从供暖方式到集中程度、从供暖季到供暖单价、从供暖面积到供暖企业,均符合“供热贷”业务的制度要求,供暖企业在当地均为唯一供热企业,目标客户清晰明确。同时,各家供暖企业的设备和技术,均符合国家和地方政府的环保政策,而且城市集中供热为民生类鼓励进入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为此,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制定了专项营销方案和融资方案,主动降低贷款利率,并畅通审批作业流程、开辟审批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贷款资金的审批发放,让企业感受到了邮储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诚意和服务效率。中环寰慧(张掖)节能热力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贺岱说,邮储银行的审批效率非常高,很快就拿到了贷款资金,而且利率也比其他银行低,一次贷款就节约了几十万元的利息,对微利行业的企业来说,这些钱可以做很多事情。

  据了解,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已实现供热企业贷款授信准入3户,授信额度合计9000万元,发放供热贷款3户9000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后续还将开展供热费代收缴、工资代发等业务合作,联动公司和个金业务,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履行社会责任

  打造金融服务“民生工程”

  “‘供热贷’是我们支持供热企业发展,深化服务民生工程、践行普惠金融的又一新突破。”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行长方磊说,近年来,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将服务小微的触角延伸至“民生金融”领域,积极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供热贷”“医院贷”等服务民生类金融新产品,并坚持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了解该类型企业需求,主动送贷上门,解决了许多企业的融资难题。此前,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民生类贷款是负增长,今年则实现了1.2亿元的净增长。

  张掖市大型企业比较少,数量最多的就是中小微企业,而且主要集中在第一产业,如种植、养殖等。这类企业季节性资金需求量大,而又缺少抵押物,融资比较困难,为了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难题,在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及各县支行主动与地方政府部门沟通开展“信用村”创建工作,解决了广大农户贷款担保物、抵押物不足的贷款难题。

  “我们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就是要勇于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百姓生活。这是我们不变的宗旨。”邮储银行张掖市分行行长方磊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攻坚克难只为心中那抹“兰州蓝”(图)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攻坚克难只为心中那抹“兰州蓝”(图)
  • 甘肃公安携手多部门开展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图) 甘肃公安携手多部门开展防诈骗系列宣传活动(图)
  • 立足新时代 展示新作为——金昌市探索实施“4+1”模式深化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立足新时代 展示新作为——金昌市探索实施“4+1”模式深化拓展新时代人大代表工作纪实
  • 数千只斑嘴鸭栖息酒泉金塔金鼎湖 数千只斑嘴鸭栖息酒泉金塔金鼎湖
  • 来兰州西固看距离城市最近的水居丹霞 来兰州西固看距离城市最近的水居丹霞
  • 前三季甘肃省民营经济新增减税78.72亿元 前三季甘肃省民营经济新增减税78.72亿元
  • 全国小学生赛上夺过冠军这群排球少年不简单 全国小学生赛上夺过冠军这群排球少年不简单
  • 千年都不会褪色的颜料 你知道吗? 千年都不会褪色的颜料 你知道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