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兰州环境资源法庭揭牌成立 护航西部生态与绿色发展

19-11-08 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11月7日,兰州环境资源法庭揭牌。 张江山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7日电 (记者 崔琳)7日,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在甘肃矿区人民法院揭牌成立,这是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家跨地域集中管辖环境资源案件专门法庭,标志着甘肃环境资源审判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甘肃祁连山是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曾被中办、国办通报。为此,甘肃官方将祁连山问题整改在内的生态环境问题整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方面,先后3次召开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对14个市州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每月开展一次“回头看”。期间,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标准,以“断腕”之勇推进各项整改整治。

图为揭牌仪式现场。 张江山 摄

  截至目前,祁连山保护区持证矿业权全部退出,包括历史遗留无主矿业权在内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基本完成。水电站完成分类处置,生态流量得到落实;旅游项目完成整改和差别化整治。祁连山保护区人为破坏基本禁绝,受损的生态系统得以休养生息。

  据介绍,此次设立兰州环境资源法庭,对于促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可持续发展、构筑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具有重大意义。法庭成立后,将负责审理省内涉环境资源民事公益诉讼和省级、市州级人民政府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一审案件,负责审理以县级及以上人民政府为被告的涉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一审案件,负责审理以县级以下行政机关为被告的涉环境资源行政公益诉讼二审案件等。

  至此,甘肃法院系统已形成了以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环境资源保护审判庭为“点”,甘肃林区中级法院及所属林区基层法院为“线”,甘肃矿区法院及各市(州)府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专门合议庭为“面”的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模式。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表示,兰州环境资源法庭承担着生态环境建设司法保护的重大任务,希望其严格公正司法,坚持司法为民,建设过硬队伍,坚守法律底线,通过高质量、高效率的司法裁判,为甘肃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最美立冬古诗词 带你一览初冬美景 图解|最美立冬古诗词 带你一览初冬美景
  •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平凉大地苹果红了
  •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创新思路 统筹资源 全力推进新型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创新思路 统筹资源 全力推进新型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 国家扶贫日海报 国家扶贫日海报
  • 立冬海报 立冬海报
  • 霜降海报 霜降海报
  • 寒露海报 寒露海报
  • 兰州一2岁女童走失 秦川派出所民警帮她找到亲人 兰州一2岁女童走失 秦川派出所民警帮她找到亲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