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为爱来兰州打拼的90后小伙常宇卿:屹立百年的中山桥给了我拼搏向前的勇气

19-11-07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为爱来兰州打拼的90后小伙常宇卿: 屹立百年的中山桥给了我拼搏向前的勇气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潇旋

  中山桥一带是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的核心风景区,历史悠久又富有现代活力。兰州中山桥俗称“中山铁桥”,“黄河铁桥”,旧名镇远桥,位于滨河路中段白塔山下,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一桥”。作为黄河上修建最早和唯一保存至今的近现代钢架梁桥,中山桥已集使用、历史和文物价值于一身。中山桥对于兰州人来说,无疑是根植于心底的乡愁,而对于湖北小伙子常宇卿来讲更有深意。

  常宇卿和女友小丁在武汉理工大学读书,他是湖北人,小丁是兰州人。今年两人毕业,小丁毅然选择回兰就业,常宇卿在慎重思考后,决定和小丁一起来兰打拼,在兰州扎根,为美好未来奋斗。

  常宇卿说:“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这句歌词就能说明我当时的心情。坐在飞机上,我听着这首歌,憧憬着她口中那条浑厚壮美的黄河和历史悠久的中山桥,想着我们未来的生活,很有动力。”

  来到兰州的第一天晚上,他们就来到了中山桥。常宇卿回忆到:

  “黄河边的景色竟然如此优美,丝毫不逊色于其他南方城市。黄河在彩灯的照耀下不急不缓地奔流向前,中山桥五彩斑斓,白塔山的射灯远远照耀着对岸楼群,与河岸相映成辉,垂柳绿地也变换着色彩,清风音乐和灯光一切都恰到好处。我觉得我来对了,我爱这里。”

  常宇卿说:“我对中山桥的热爱不仅仅因为它的美,还因为它悠久的历史文化。”

  兰州历来是东西交通要塞,中原与西域往来的必经之途,历史上,穿城而过的黄河是横亘在兰州这一交通枢纽之上的难以逾越的障碍。1907年清政府在兰州道彭英甲建议和甘肃总督升允的赞助下,建起了黄河第一座铁桥,初名“兰州黄河铁桥”。1942年,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而改名为“中山桥”,沿用至今。

  常宇卿说:“初入社会,有时候很有压力,感到自己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会想到中山桥,想到它在风雨中屹立挺拔的雄姿,想到当初第一次见它时候的心情,想到它在夏夜斑斓多彩的华美,我就会有了动力,坚定自己的选择,收拾起疲惫继续拼搏向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醉美麦积】系列之:元龙秋景 【醉美麦积】系列之:元龙秋景
  •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暨民生领域10个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8个专项整治暨民生领域10个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推进会
  • 武山县召开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工作推进会
  • 守护好中华民族精神高地——嘉峪关市长城文化发掘和文物遗产保护工作纪实 守护好中华民族精神高地——嘉峪关市长城文化发掘和文物遗产保护工作纪实
  • 全国妇联在陇南西和县开展“两癌”防治宣教健康义诊活动 全国妇联在陇南西和县开展“两癌”防治宣教健康义诊活动
  • 陇上名将甘延寿: 鏖兵万里扫灭匈奴 陇上名将甘延寿: 鏖兵万里扫灭匈奴
  • 强弩将军王围 射术不弱于李广(图) 强弩将军王围 射术不弱于李广(图)
  • 一铁桥一雄关, 甘肃两大名胜都与冯胜有关 一铁桥一雄关, 甘肃两大名胜都与冯胜有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