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搭建监督平台 畅通民意诉求——张掖临泽县实施“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综述

19-11-07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搭建监督平台 畅通民意诉求——临泽县实施“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综述

  通讯员 岩 蕙 徐 焘

  今年以来,临泽县从小处着眼、细处突破,着力健全“小微权力”监督机制,织密群众监督网和基层权力运行廉政防护网,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为清廉村居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聚焦群众关切 让职责更明晰

  “看图办事,照单操作,保证就出不了问题”“一看流程图,就知道办什么事需要什么手续、怎么办”“给了百姓一个明白,还了干部一个清白”。在临泽县鸭暖镇,说起正在推行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大家纷纷点赞。

  “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施以来,临泽县问询群众最现实的堵点、痛点、难点,告知群众基层组织服务职责。把群众关注度高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救助、医疗救助、教育资助补助等10项补贴政策作为群众监督的重点,明确村级9大类62项服务决策事项,厘清村党支部、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的职责权限和权力运行流程,向群众亮明村、镇和县直有关部门的职责权限。

  搭建监督平台 让诉求更畅通

  按照方便、快捷、高效的原则,临泽县积极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通过开辟“清廉临泽”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运行监管平台、优化政民互动平台,向群众公布相关部门咨询受理电话和地址,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投诉举报电话,让群众随时随地登录查询各项优惠政策,及时受理群众在平台上的留言、咨询、监督、投诉意见,回应群众关切。

  “我们住在顶层,原来我们房子有些地方漏水,找了几次物业还是有些毛病,了解了小微权力清单之后,找了住建局,住建局联系了物业,我们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现在物业的工作效率有了很大提高,我们群众办事也越来越方便。” 临泽县绿岛小区住户赵之鹏满意地说。

  “‘小微权力’清单推行以来,我们感受最明显的是信访量有所下降,尤其是反映社区治理方面,明显感觉到物业和居民的关系更加融洽,社区居民办事也更加方便。”临泽县住建局副局长亢其峰说。

  完善制度机制 让运行更顺畅

  通过开展“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新华镇积极效应初步显现。镇村干部依法用权、依规办事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监督渠道更加畅通,群众身边的问题在镇村两级得到了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办事更加公开透明、程序更加简化,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大提高。

  “以前,我到村委会办事,由于不懂程序,人家需要的资料带不全,加上不了解村干部讲的一些政策,有时候一件事来来去去好几趟也办不成,现在在家翻看‘小微权力’明白卡,按要求把材料准备好交给村干部,村干部去跑办,我们也省心了不少。”新华镇西街村村民赵健说。

  为了保证“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有效运行,临泽县先后制定信访办理工作制度、受理和移送制度、重大疑难问题多部门联合调查处理制度、群众评价制度。各镇和窗口服务单位在政务大厅设立群众评价器,县纪委监委和各镇纪委设置意见箱(举报箱),确保“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有效顺畅运行。

  夯实基层基础 让工作更高效

  “村里的童趣乐园从开会商量到开始修建,总共没超过20天,办事效率比以往快多了。”倪家营镇梨园村村民张建林说。

  倪家营镇是临泽县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的试点乡镇之一。“小微权力”清单运行以来,临泽县先行选择实施乡村振兴任务相对集中的三个镇和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最集中的8个县直部门,为全县推开此项工作积累经验。坚持提升服务能力,把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与推行“四办”改革相结合;坚持落实监管责任,强化镇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坚持强化各项监督,强化村务监督委员会的日常监督、党风政风监督员民主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主责监督、群众监督,着力做好基础工作。

  如今,临泽县通过“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畅通民意表达监督渠道,理顺民主监督、民主管理,改进乡村治理机制,全面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上名将甘延寿: 鏖兵万里扫灭匈奴 陇上名将甘延寿: 鏖兵万里扫灭匈奴
  • 强弩将军王围 射术不弱于李广(图) 强弩将军王围 射术不弱于李广(图)
  • 一铁桥一雄关, 甘肃两大名胜都与冯胜有关 一铁桥一雄关, 甘肃两大名胜都与冯胜有关
  • 三江口,黄河流入兰州的地方 三江口,黄河流入兰州的地方
  •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稳妥有效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事件 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稳妥有效处置一起危害公共安全事件
  • 一份订单让农民种销无忧——陇南徽县探索农业产销新模式 一份订单让农民种销无忧——陇南徽县探索农业产销新模式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出台措施强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甘肃出台措施强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
  • 2020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及考试时间确定 2020年甘肃省高考艺术类专业统考报名及考试时间确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