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扶贫攻坚措施实村民走上致富路 兰州市榆中县马坡乡张家寺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摘掉贫困帽子

19-10-30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党员先行服务居民 兰铝社区“让爱飞翔”公益温暖人心

  脱贫攻坚是榆中县马坡乡近年来面对的一项重大现实问题,也是夯实基层战斗堡垒,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补齐“两不愁、三保障”短板弱项,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高乡村治理能力的一项重大课题。10月25日,记者与兰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工作人员走进马坡乡张家寺村,通过寻访贫困户,真切感受了脱贫攻坚带给该村的变化,目睹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成效,倾听了贫困户的心声,并体会了一个初步走上稳定发展致富路的新农村。

  深秋时节的马坡乡张家寺村,尽管气温寒冷,但山峦叠翠,雪水淙淙,彰显出了北方二阴地区特有的气候特质。

  张家寺村位于马坡乡政府驻地以西,距乡政府10公里,距县城28公里,省道104线穿过该村,共有居民270户,人口920人。这里主要以蔬菜、百合、马铃薯、中药材种植为主,农民收入低,是典型的贫困地区。

  当日,记者走进张家寺村时,原本破旧的村委会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新颖别致的三层楼。门口一座拱桥连接东西,桥下马衔山的雪水淙淙流淌。远处的村民院落里,光伏电池板熠熠闪光,与连绵的山峦和绿树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恬静自然的田园生态画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工作队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

  “说实话,现在党的政策也就够好了,对我们老百姓确实好。工作队员们也把心思花在我们身上,我很满意,也很知足,我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好。”10月25日,榆中县马坡乡张家寺村的王定清如是说。

  原来,常年在张家寺村生活的王定清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家里有5口人,生活很是困难。自从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他家的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当日,记者走进王定清家时,他正在收拾完工不久的新房(6间80多平方米)。说起当下的生活,他满是欢喜,指着崭新的房屋说:“这房子总共花了10万元,政府补助了2万元。如果仅靠我自己盖新房的话,估计还在猴年马月呢。”

  “我今年54岁,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了,加上老伴残疾,3个孩子都在上高中,我根本就出不了门。我们这里是二阴地区,主要靠种菜花和花菜维持生活,年收入也就万把块钱,指望这点钱过好日子是很难的,主要是政府帮扶的好,工作队让我过上了幸福生活。”王定清坦言。

  说起当下的收入情况时,他为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今年的菜价不是很高,卖菜收入也就七八千元;现在我当交通协管员,一年有1.2万元的收入;护林员的收入为每年8000元;社长收入为每年7800元;低保(二类)是306元;垃圾清运费是3000元;年收入将近4万元,现在的日子比过去好多了,我打心眼里感谢政府的关怀。”据张家寺村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王定清已经脱贫,走上了稳定发展的致富新路。

  “五保户”有了“新靠山”

  家住张家寺村38号的阎学英是一位“五保户”。在很多人眼里,“五保户”家庭一般都是很困难的,但阎学英家却是二层楼,楼顶上还加装了光伏电池板。虽然院落不大,但收拾得干净整洁。厨房也由政府进行了改灶,就连厕所、土炕都进行了“电改”。

  问及当下的生活时,86岁的阎学英虽说话语不多,但看得出还是很满意当下的生活。其侄女王彩芸说:“前几天,驻村工作队为我们送来了过冬的煤炭,逢年过节,都会给我们送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还有救济款,政府确实很关心。”

  王彩芸说,政府为我们进行的“三改”(改灶、改炕、改厕),让我们打心眼里高兴,尤其不会再为填炕而发愁了。家里装了光伏电池后,用不完的电都卖给了供电部门,每个月还有150多元的收入。加上6000多元的种菜收入,日子还算过得去。

  张家寺村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些年政府对农村的投入很大,光我们村去年就改厕140多家,今年8家,已经全部改造完毕(旱厕改水冲式厕所)。”

  让冷凉蔬菜走上城市居民餐桌

  近年来,驻村工作队先后争取扶贫贷款30万余元,为张家寺村新建了一个50平米冷藏库、40平米的包装车间,有效延长了蔬菜的存储期,降低了市场风险,通过“后备箱工程”、“农超对接”、“支部共建”等营销手段,打造有机“菜篮子”工程,实现了产销一体化,并先后与10余家企业签订了购销协议,实行订单式种植,有效的实现田间地头与省会兰州居民的餐桌对接,实现了一个电子下单,就会有一箱种类丰富、健康绿色的有机蔬菜从张家寺走到市区居民的餐桌上。

  市发改委驻村干部杜海标说,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关键是要靠产业带动。市发改委驻村后,通过村委会阵地建设、产业扶持,招商引资,光伏产业等手段,补齐短板弱项,对村上进行产业扶持,每季度还安排委领导带队,赴村宣传新政策,解决帮扶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就目前来说,驻村让我真的很受感动,老百姓已经把我们融入了其中。

  榆中县公路局驻村干部代积刚说:“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是持续增加贫困户收入、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为此,驻村工作队成立了特别党小组,队长任组长,并通过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因地制宜,千方百计帮助群众旅游兴村,看到村里人居环境发生的变化,我感到很高兴。”

  谈及近年村里的变化时,张家寺村委会负责人喜上眉梢,并坦言:“现在农户全部享受到了政府的富民政策。驻村工作队‘天天转’,谁家生活有困难,他们就往谁家跑,倾心竭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点问题。而且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明显变化,现在全村只有5户没有脱贫。”

  群众利益无小事。驻张家寺村工作队还积极协调市园林局筹集树苗1500株,对村庄的山坡进行了绿化。同时,向行业部门争取资金5万元,解决了村民的用水困难,并向贫困户捐赠了价值1000元的书本和大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通联开展“传承工匠精神、接续奋斗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天水通联开展“传承工匠精神、接续奋斗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 陇南文县贾昌村柿子喜获丰收 陇南文县贾昌村柿子喜获丰收
  • 临夏永靖:帮扶干部当“小工” 临夏永靖:帮扶干部当“小工”
  • 张掖民乐东寨村:放空身心的世外桃源 张掖民乐东寨村:放空身心的世外桃源
  • 鸣沙山景观大道 串起敦煌黄金旅游专线 鸣沙山景观大道 串起敦煌黄金旅游专线
  • 索鸿宾督查榆盘镇脱贫攻坚工作 索鸿宾督查榆盘镇脱贫攻坚工作
  • 甘肃美哉 千姿百态 甘肃美哉 千姿百态
  • 甘肃省文旅融合十大亮点 甘肃省文旅融合十大亮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