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四措并举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19-10-30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灵台县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深”字抓学习、突出“实”字抓调研、突出“准”字抓检视、突出“真”字抓整改,全力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强引领,全覆盖,理论学习“深”

  突出引领带动。县委常委会率先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穿插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廉政警示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推进学习教育作出了示范。突出方式创新。各级党组织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定期活动日等形式,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心,邀请省市县专家教授辅导15 期,开展党性教育86场次,开展中心组学习789场次,参加8623人,研讨交流389次,自学成果交流127场次,发言706人次,支部书记讲党课391次。结合行业特点分类施策,针对社区流入党员较多设立流动党员服务站3个,针对农村年老体弱党员及外出流动党员送学上门 410次,送学习资料389套,依托农民夜校开展集中学习41场(次),邀请省市先进个人开展先进典型教育28场(次),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980余人(次)。突出学用结合。扎实开展了支部书记轮训,举办县级示范培训班,对全县191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进行轮训。县委直属机关工委、教育、卫健、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党工委聚焦行业领域改革发展问题和脱贫攻坚实际,有针对性地培训行业领域党支部书记305人,提高了支部书记推动本职工作、参与乡村振兴、解决民生难题的能力。

  沉下身,察实情,调查研究“实”

  全县各级党组织班子成员带着问题走一线,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瞄准靶心放矢。各单位认真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方案》,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着眼服务群众突出问题和工作实际制定调研计划,明确时间、方向,共确定调研课题445个。沉下身子求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一线,直奔田间地头、村组社区、贫困群众家庭、脱贫攻坚和项目建设现场,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发放问卷等多种式,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面对面”让群众提意见,“背对背”让群众敢开口,原汁原味听取诉求和建议,使调查研究带露珠、接地气,真实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调研共发现突出问题384个,确保了调研质量。解决问题出招。在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拿出了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目前已解决实际问题6条,并形成了高质量、可操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报告,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为讲好专题党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确保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生动实践。

  找差距、挖根源,检视问题“准”

  坚持对标对表查不足、找差距,戳痛点、挖根源,确保了检视问题“准”。对标对标找差距。始终把检视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对标对表查不足、找差距,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等方面,采取自己查找、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听意见、对照检视找差距、直戳痛点查问题,至目前,全县各级各部门共征求意见建议873条,梳理形成意见建议清单59条,检视问题清单梳理问题655条,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1次。解剖麻雀挖根源。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分析,戳痛点、挖根源,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了入剖析,认真分析原因,深挖问题根源,一条一条列出了问题清单,明确了整改措施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定措施、出实招,整改落实“真”

  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聚焦问题、直面矛盾、精准发力,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问题整改往深里抓、往实里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联系实际定措施。精心研究制定县委主题教育7个方面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整治措施、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参与单位、整治时限和工作要求,同时,把专项整治与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以及各级各类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分类施策,统筹推进。

  至目前,全县已整改检视梳理问题172条、7个专项整治问题412条。强化督查促整改。组建了两个暗访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随机抽取3个乡镇和 18个县直部门,重点围绕“八个是否到位”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督查暗访,共发现问题37条,对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了交办,督促制定销号台账,限期整改落实,跟踪督查销号,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有力保障了主题教育扎实高效开展。为民务实解难题。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扎实推进整改落实。至目前,县委常委会班子问题已整改完成2条、班子成员问题已整改完成6条;结合专项整治,全县共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18个,批评教育农村信教参教党员26名,营造了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良好氛围。举办了全县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第三届果品展销会,积极与果品及特色农产品批发商、销售商、连锁超市及有关企业、客商开展洽谈,现场签约生产性项目14个,签约金额6955万元,签订苹果购销协议6单,销售金额2756万元,有效解决了群众果品销售问题。下功夫破除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旧风陋习,充分调动和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群众成立“红白理事会”186个,引导群众逐步形成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老爱亲、厚养薄葬的文明新风。(甘肃省灵台县主题教育办公室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