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金昌市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纪实

19-10-29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 ——金昌市开展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纪实

  在金昌市永昌县城关镇宝河苑社区管辖的金昌路平房区,有14个院落、上百号居民。由于基础设施落后,这里上下水管道老化,居民经常用不上自来水。解决居民的吃水问题,成了社区党总支书记孙菊花的一块“心病”。

  2018年,金昌市在村(社区)推行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后,孙菊花组织居民代表和永昌县排水公司负责人多次召开居民议事会议,通过民主协商圆满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吃水难题。

  “基层协商民主既有效发挥了党组织领导协调推动的作用,又有效破解了基层管理难题,成为基层化解矛盾、凝聚共识、汇集众智、推动工作、实现和谐的一把‘金钥匙’。”孙菊花深有感触地说。

  明确协商主体,推动基层群众依法管理事务

  2018年3月,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搞污水管网改造,村里买的PVC管子是8元一米,村务公示后,有村民提出质疑:“这种管子,平时6元就买上了,村干部是不是吃回扣了?”

  听闻村民议论,委屈的村党支部书记鲜舜文很无奈地说:“基层工作不好干,不管咋干,总有人不满意。”

  鲜舜文的这种委屈,几乎每一位基层干部都经受过。他们处在各种矛盾的中心地带,处理问题略有偏差,便会引起群众不满。

  “问题的根本在于干部‘替民做主’的思想没有转变,决策过程不民主、不透明,导致‘政府买了单,群众却不买账’。”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鲜舜文解释,“现在老百姓的利益诉求越来越多元化,用过去的老办法管理行不通了。”

  面对基层公共治理遇到的新课题,金昌市委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研究部署全市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决定由金昌市政协牵头,探索基层广泛有效协商民主的新路子,选择14个社区和行政村进行试点,并出台实施方案,对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程序、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体要求,形成“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基层协商民主机制,为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打开了一扇窗。

  为了扩展社会各界代表和普通群众在基层协商民主活动中的参与面,金昌市创造性地提出了“1+7+X”模式。“1”即村(社区)党组织书记,“7”即村(社区)党支部班子代表、村(居)委会班子代表、村(居)监委会班子代表、“两代表一委员”、法律工作者、辖区内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以及村(社区)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村(居)民代表7类固定主体。“X”主要包括协商事项涉及的利益群体代表、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等。

  试点的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设立了集协商议事大厅、民情恳谈室、人民调解室为一体的协商民主议事场所,为居民协商议事搭建平台。这种根据协商事项内容采取分组协商的办法,如今已经被金昌城市社区普遍采用。城市社区还探索出了多样化协商方式,依托圆桌会、恳谈会、评议会,发展院落、楼门、社会组织自治等民主形式,采取楼宇门前、问题现场开展对话协商,健全民情恳谈、社区听证、社区评议等对话机制,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协商活动。

  金川区昌荣里社区书记先力说:“目前社区协商议事会、网格议事会、楼栋议事会成员中的居民群众代表均占50%以上,有效扩大了公众参与面,推进了社区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合理确定协商内容,确保协商事宜合理合法

  金昌市基层协商民主试点工作开展后,西湾村将村民普遍关注的农地流转作为头号议题,放到了村民协商议事会上。

  永昌县司法局、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围绕农地流转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向村民宣讲民主、法治和农地流转的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村民尊重合同、培育契约精神。在协商讨论的时候,28位村民代表发言,为更好地实现农地流转出主意、想办法。

  经过村民议事会开展广泛民主协商,西湾村最终就农地流转的方式、费用以及种植模式达成了大家都能接受的方案。

  “现在社区的许多事务通过民主协商解决,实现了社区事务党员群众同发声、共治理,工作更好做了。”谈起基层协商民主,永昌县城关镇天锦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玉萍感慨良多。

  王玉萍管辖的天锦苑社区有个福地苑小区,是一个拆迁还建小区,一部分新住宅楼居民已入住,还有一部分尚未拆迁,成了半拉子工程。小区垃圾无人清运,地面无人硬化,雨雪天泥泞不堪,居民牢骚满腹。

  2018年11月8日,天锦苑社区组织召开协商民主议事委员会会议,邀请开发商代表、县住建局领导、居民群众代表共计40余人,协商解决福地苑拆迁区环境脏乱差问题。最终通过协商达成共识,明确了开发商和小区居民的责任和义务,改变了小区环境面貌。

  “只有协商的内容接地气,才能吸引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畅通各种利益诉求渠道,最终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形成人民群众参与基层管理和治理的机制,凝聚全社会推动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金昌市政协负责人说,“试点村(社区)不断创新议题征集方式,通过设置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建立微信群、开展网格员入户走访、门户网站征集等多种渠道征集议题,有效解决了一些群众利益诉求问题。”

  基层的工作千头万绪,坚持广泛协商,是不是所有问题都可以通过协商民主解决呢?

  答案是否定的。金昌市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针对不同渠道、不同层次、不同地域的特点,列出了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法规执行在村(社区)落实事项等5个方面需要协商的具体内容,同时也为基层协商民主画出一条条不能碰触的红线,提出对于违反党的政策、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事项,上级党委、政府有明确要求、明文规定必须执行的事项,带有歧视性、不公平的事项“三个”不予协商,确保了协商内容合理合法。

  规范协商程序,寻求全社会意愿最大公约数

  2018年,金川区双湾镇三角城村开展大规模村容村貌整治,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破旧危房拆除是整治中面临的最大难题。

  “没补偿一分钱、没积累一点矛盾。”提起这件事的顺利解决,三角城党支部书记李智德说,危旧房顺利拆迁,完全得益于村民议事会民主协商,使村上的一个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

  让群众参与到村(社区)公共事务决策实施的全过程,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金昌市通过开展民主议事,努力寻求群众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使决策事项论证更充分、更科学,沟通更广泛、更民主,使村(社区)干部用权行为始终在“阳光”下运行,有效地预防了干部用权的随意性和办事不公、以权谋私、暗箱操作等问题的发生。

  双湾镇党委副书记白严道说:“以前村上很多事情,村里几个干部就替老百姓做了主,现在通过村民议事会进行民主协商,坚持‘大事大商量、小事小商量’的原则,让村民真正参与到具体的决策过程中,百姓的气顺了,矛盾就化解了。”

  一些村党支部书记也深有感触地说,“基层协商民主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了给百姓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群众普遍反映,“涉及我们切身利益的事情,由我们自己协商解决,使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当家作主的滋味”。

  只有协商成果落到实处,才能及时化解矛盾,激发基层社会活力,真正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14个试点村(社区)在形成议事决议后,将协商结果通过村(社区)务公开栏、村(社区)微信平台等渠道,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会议决议等形式进行公示。

  同时,按照“谁负责、谁执行”“谁受益、谁监督”的原则,将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期限,邀请议事会成员全程参与、跟踪、监督协商结果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协商民主成果的转化落实。对于一些重要协商成果,通过适当途径和方式对落实情况及群众的满意度进行社会公示,切实提高了协商民主成果办理的透明度。截至目前,全市各村(社区)共开展协商议事563次,协商落实具体问题447件,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依法管理好自己的事务,促进了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形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甘肃“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转变工作作风 优化营商环境】最高检向全国推广甘肃“维护民企权益 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经验做法
  • 生一个健康宝宝, 这些备孕知识你应该知道 生一个健康宝宝, 这些备孕知识你应该知道
  • 甘肃苹果丰收 价格回归“亲民” 甘肃苹果丰收 价格回归“亲民”
  • 干涸消失三百年哈拉奇湖在戈壁重生 干涸消失三百年哈拉奇湖在戈壁重生
  •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甘肃省第七次发布扫黑除恶斗争成果
  • 疏勒河流域望杆子段复流后河道流水、 疏勒河流域望杆子段复流后河道流水、
  • 金秋|七里河石佛沟 :片片落叶凝成秋  漫山红遍待你来(组图) 金秋|七里河石佛沟 :片片落叶凝成秋 漫山红遍待你来(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