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临夏市环城北路拆迁安置见闻

19-10-28 09:48 来源:中国甘肃网-临夏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临夏市环城北路拆迁安置见闻

  本报记者 马瑞鹏 刘刚林

  环城北路——要把这条路打造成通向民心的路、打造成城市生命的工程、建设成临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脉,这是州市党政组织的庄严承偌,也是参与项目工程建设者的铮铮誓言。 

  总长21.78公里,估算总投资36亿元的临夏市环城北路目前正在进行地勘和拆迁工作。这条路拆迁安置涉及红园街道、城北街道辖区共751户3400多人,总征收面积12.64万平方米;复杂产权、危房旧房、安置补偿……一个个难点摆在拆迁安置工作人员面前。然而,要靠什么确保完成这些使命任务?靠的就是做好和谐拆迁这个前提工作。 

  州委州政府要求:拆迁安置工作一切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平公正落实好群众征地拆迁补偿,妥善安置好拆迁群众的生产生活,不折不扣保障好群众的切身利益,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做到心心相通、各个参与、人人拥护,才能保证这条路的高质量建设。 

  临夏市专门成立了城区北山地质灾害易地搬迁领导小组,并在充分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北山地质灾害片区易地搬迁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成立了项目指挥部。 

  9月14日,对北山地质灾害片区开展了拉网式入户摸排,对相关政策及补偿安置方案深入宣传讲解。 

  由于短时间内大规模集中开展征地拆迁工作,部分群众对政策理解不透,加之该地块历史遗留问题复杂,导致征地拆迁工作困难重重,压力非常大,涉及人口众多,这么多群众需要搬离,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难免出现各类问题。有不理解的,有情绪抵触的。 

  面对这些情况,征收安置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相关部门、社区同志一起走巷串户讲政策,坚持“实物调查用一把尺子量到底、清算补偿用一个标准算到底、面对群众用一种声音答复到底”,确保政策执行“一碗水端平”。 

  在房屋征收安置中心的工作人员看来,“依法、温情、阳光”,是他们攻克难题最有效的工作方法。 

  10月25日清晨8时,记者前去临夏市红园街道环北社区采访时,社区院内人头攒动,前来签字、商议合同、询问政策的拆迁户和负责拆迁安置的工作人员来来往往……环城北路项目建设拆迁安置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家住万寿观东路的马占魁,上有8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26岁即将谈婚论嫁的儿子,他家的土坯房沿山建造,年久失修,拆除搬迁是他多年来的期盼。当社区工作人员去他家丈量房屋面积时,他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平时下雨时,从北山上下来的水灌进家里,随时有生命危险。8月份,政府把我们一家安置到滨河景苑,心里特别高兴,感谢党和政府给我们北山群众做的大好事。” 

  “绝大多数群众能顾全大局,期待改善居住条件,支持理解拆迁工作。正因为我们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工作标准和细心工作,才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红园街道环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旭涛看来,“阳光拆迁”是确保拆迁顺利进行的第一保障。 

  城北社区的马古白一家有12口人,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家庭。在这次拆迁安置中,他被妥善安置。“两年前因为泥石流滑坡,政府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就给我们租房补助暂时搬离。今年北山根居民整体搬迁,按照比例政府给我分了楼房。政府关心我们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政策公平,房子又大,家人都很高兴。”马古白开心地说道。 

  “坚持‘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热心接待群众咨询,细心调查摸底,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公心核实安置补偿标准,关心对困难拆迁户安置,处处彰显为民情怀,才使拆迁安置难点变成了改善民生的亮点,走上了一条和谐拆迁、多方共赢的拆迁安置新路子。”临夏市房屋征收安置中心负责人说。

  在此次拆迁安置中,除了群众幸福笑脸,也有干部奉献担当。城北社区干部张爱红参与拆迁安置工作时,父亲因病需要动手术,而她由于忙在拆迁安置现场,坚持完成当天工作任务后,直到晚上才去看望父亲。“谢谢张主任,你们给我们家安置了房子,附近还有一所幼儿园,孩子的入园问题也解决了。”在拆迁现场,家住城北社区的魏建林紧握着张爱红的双手,高兴得合不拢嘴。 

  魏建林已经在北山根住了37年,是这里的老住户,由于他家所在地是滑坡隐患地带,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他总是提心吊胆的。“本来准备自己翻修,现在政府动员拆迁,我一点都没犹豫就签字了,感谢党和政府帮我解除了困扰多年的大问题。”魏建林说道。 

  拆迁,不是一拆了之,而是通过详细的摸底调查,了解拆迁户的实际困难,真正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对拆迁户子女入学、上户口、找工作等各种事情都给予全力帮助,确保不降低拆迁户的生活质量,并尽可能提高拆迁户的生活水平,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征地拆迁工作既要严守政策红线,又要体现人文关怀,两者缺一不可。怎样把握这个度,最根本的还是要在政策范围内,从感情上给予拆迁户最大的关怀。”在拆迁安置工作会上有关负责人说道。 

  多一分关怀,就多一份融洽;多一份体谅,就多一点理解;多一份爱心,就多一些团结。每天工作达10多个小时,向拆迁区域的居民宣讲政策,听取他们的意见,一次次用行动感化了拆迁户,解开了群众思想上的“疙瘩”。

  9月18日至21日,召开北山城区地质灾害易地搬迁抽签选房现场会,在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临夏市公证处、群众代表和被征收群众共同监督见证下,第一批和第二批确定的共131户搬迁户顺利完成了抽签选房。9月23日,对已参加抽签选房的所有易地搬迁户的危旧房进行了集中拆除。 

  到记者采访当天,环城北路项目在短短一个半月时间内,已全面完成城北街道东郊社区居民房屋征收任务;红园街道环北社区完成了82%的征地拆迁。和谐、高效的拆迁安置工作赢得了拆迁户的赞誉。 

  在采访中记者也深刻体会到了拆迁安置工作的难度之大,一线干部的辛劳。正是他们不辞辛苦,往返奔波于拆迁户之间,保证了拆迁户利益不受损失,使拆迁户最大可能享受到了城市建设的成果。 

  “阳光拆迁”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民生至上的落实,是干部作风的转变,是对依法行政和服务型政府的检验……一条通向民心的大道,就这样如火如荼地建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临夏州环城北路:通向民心之路
  •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武山县召开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
  •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王军在武山县调研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
  • 宕昌县哈达铺镇:联合社88万多元分红给股东 宕昌县哈达铺镇:联合社88万多元分红给股东
  •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 兰州榆中县张家寺村大力实施美丽乡村示范行动
  • 最新权威发布:夏河地震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震中无人员伤亡 最新权威发布:夏河地震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震中无人员伤亡
  •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1至9月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 【深化改革 力促发展】1至9月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893亿元
  • 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大会召开 首届陇原艾产业发展及扶贫大会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