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四十载守护只为父老乡亲那条生命线——记肃南县大河乡水利工作站站长顾正礼(组图)

19-10-25 16: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查看电路

  通讯员 武雪峰

  肃南的山与水,镌刻着各族人民不畏艰难险阻、努力开拓进取的印记。顾正礼,中共党员,一位生活在祁连山下的裕固族汉子,四十载春秋风华,他把一身的心血倾注在家乡父老乡亲的水利事业上。一个寂寞清贫、普通平凡的岗位,顾正礼一干就是40年!40年间,他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和人生梦想,深深融家乡的山山水水之中,他把初心、坚守、奉献、担当沉淀为精神的沃土,用“钉子”精神和职业情怀,书写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动人故事。

  肃南县大河乡地处河西走廊中部,祁连山北麓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平均海拔2700米左右,年降水量只有150—300毫米,其中有12个村常年干旱缺水。塘尕尔水利工程主要解决冬春草场牧户居民点、人畜饮水问题,因此水利工程显得极为重要。

 

60年代的塘尕尔水管所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扬水站真是太艰苦了,我都不知道是怎么苦熬过来的,当时就想,这么好的草场哪一天才能不让这里的牧民为牲畜饮用水发愁呢。”1978年,顾正礼初中毕业后,16出头的他到当时的塘尕尔扬水站参加工作,初参加工作时正值塘尕尔水管所成立之初,没有固定的住所,条件十分艰苦,所里只有3个人,负责40公里306户2万多只牲畜的饮水问题。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再加上管道设计存在很多的缺陷和不足,随时都需要有人去维护和管理,每天的工作量一般人难以想象。

  工作之初,他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在工作中虚心学习,在实践中不断探索,边工作边学习边实践,没几年就将所里的工程管理技能扬水泵站操作管理技能掌握得得心应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成为水管所不可缺少的技术骨干。1987年被任命为塘尕尔水管所所长。他上任时,所里只有3个人,承担着5个牧业村300多户,3万多头只牲畜饮水的管道维护和供水,工作量大,又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条件十分艰苦,但他没有退缩,每当有急难险重的工作,他总是冲在最前面,率先完成任务。

午餐

  2008年1月的一天,接羔育幼马上就要开始了,气候寒冷干燥,滴水成冰,管道因冻而阻塞,无法送水,6个供水点严重缺水,群众十分着急,望着父老乡亲那一双双满念期盼的眼神,他说“请大家放心,我们现在出发,打不通管道,水送不过来,绝不回来”。他又一次拿出了多年一贯不变的工作作风,带领施工人员和牧民群众出发了,再零下20多度的日子里,一干就整整二十五天,冻了就用牛粪生个火堆暖暖手,饿了就啃个馒头,在2米深的地下挖了数十个探点,终于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按时把水送到了群众门前。这样的辛苦,对他来说却是平常的工作。

  地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路。对于顾正礼来说,那一条210公里的管线巡视,50处供水点的维护、放水之路,却是他一步步、一年年走出来的。县水务局工程师王爱华说“作为顾正礼同志多年的同事,我对他非常的敬佩,他爱岗敬业,虽然他文化程度不高,但能把两百多公里的复杂多变的塘尕尔管网装在心里,总结了一套非常可行的管理经验,并毫不保留的、手把手的传授给年轻同事,为我们水利人树立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标杆。”  

  多年来,因洪水冲刷,地质状况变动、设施老化等部分埋在地下的输水管道时常发生渗漏、断裂,断水现象,工程无法发挥充分效益,每年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行维修,不管春夏秋冬,总能看见他骑着摩托车在沟壑纵横的山梁中穿行的身影,有时碰到雨雪天气更是寸步难行,这些年来,他反反复复走遍了塘尕尔供水工程8条管线、58个畜水池、50个供水点,5个截引,哪里可能出现隐患都已深深地印在他的脑海中,在百姓和同事的眼里,他就是塘尕尔水利工程分布的“活地图”。

 

研究输水线路

  “自己吃苦不算啥,但我们不敢影响大家的生产生活,影响畜牧业经济的持续发展”。为了解决塘尕尔管道年久失修,工程老化的问题,他不断向上级部门反映工程情况,通过多方奔波大力争取项目,从规划、勘测、设计、施工至投产,每一期工程建设,顾正礼总带领水管所职工配合省上水利专家,从实施方案到具体施工测量都全程参与。塘尕尔地形复杂,每次实施方案就修改好几次,最终还是他凭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将实施方案敲定。在施工过程中,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从沙土到所有管道材料,他每一个细小环节都亲临一线,几个月下来嘴上手上满是血口,就这样他年复一年的坚持,从1965年塘尕尔扬水站开始修建投入运行,到2015年底,该工程总投资2675万元,共建成供水管道190公里,截引5处,供水点44处,蓄水池58座,容量13000m³,泵站4座,阀门、排气井193座。大大提高了受益区人畜饮水的保证率。

维修管道

  远在北京的女儿顾海燕每次说到父亲的事,总是有说不完的话,“年近6旬的父亲虽然没有轰轰烈烈、感天动地的伟业,但他生活上崇廉尚俭和工作上严谨细致,这是给我们子女的最宝贵精神财富。”2014年是多年未遇的大旱之年,自入冬以来至三月几乎就没有一场有效降水,全县许多地方出现了罕见的旱情,某些地方出现了牛羊被渴死的情况,正是由于顾正礼他们加班加点,来回奔波,日夜不停地维修设备、保证充足供水,使塘尕尔没有出现牲畜因缺水而死亡的事。

  “我每次见到他,他不是开挖管沟就是维修管道,时常是一身土一身泥,尤其是在偏远干涸缺水的塘尕尔,更是奉献了他的一生,他是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初心和使命”,肃南县水务局副局长蒋智文这样评价顾正礼。当每天早晨5点的时候,他总是第一个早早起床,检查设备,启动上水高扬程水泵,然后开始骑摩托车到各供水点放水,检查管线,几乎每天往返100多公里路程,从工作开始至今,光摩托就骑坏了不下10辆。有许多参观观摩该工程的领导及专家看到工作的艰辛程度说:“真是不可思议,每天在崎岖不平的道路骑上百公里,而且连续40年,算一算可以绕地球20多圈。”

  “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不忘党恩情。”这是光华村牧民蒲有忠在工程4号饮水井旁边,自发书写的一幅标语,他集中反映了该工程受益区韭菜沟片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心声,也是对顾正礼同志最大的肯定。

  2010年夏天,他的妻子因病不治而去逝,这对于他来说,无异于像天塌下来一样,贤惠的妻子在家里放牧着一群羊,照料着家里的生活起居,妻子的离世,使家里无人照料,两个孩子还在上大学,羊没有人放,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不遇伤心事,处理完妻子的后事后,他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一度曾想到家里羊没有人放,儿子、女儿还未养育成人,成家立业,家里无人照料等问题,想打报告退休,但是经过一个多月的思想斗争,一想到工程建设工地,新来的工作人员,对工程不熟悉,遇到棘手的问题处理起来束手无策,以及与他朝夕相处的父老乡亲和皂矾沟矿产品加工区的供水维修需要他亲手处理,保证供水,于是他默默地擦干眼泪,悄悄撕掉了写好的退休申请,安排好家里的生活,重新投入到了工作中去。他说“自己是农牧民的儿子,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感情,多年来已经成为一个习惯,如果一天不去巡查管道,觉得心里空荡荡的,只有不停工作才能让生活变得更充实。”

顾正礼在抽水

  从参加工作至今,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可他像钉子一样钉在了塘尕尔扬水站,也许有人会说,这样简单重复的工作谁也会做,是啊,谁都会做!这样的话说起来容易,但要在远离城市、荒无人烟的地方工作,40年如一日地坚持下来,能有几人?有人问,你这样做不觉得苦吗?不想到城里去生活吗?不会调到轻松一点的单位吗,他说“苦当然苦,可是当我看到水系统能够正常供水,牧民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我苦一点算什么”。

  由于顾正礼工作扎实,成绩斐然,大河乡群众干部在选举优秀党员和人大代表时,异口同声地选举顾正礼,至目前,他当选自治县人大代表,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6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单位几乎年年被评为市县水管工作先进集团。2010年塘尕尔水管所与大河水管站合并成了现在的大河水利工作站,合并后,顾正礼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除了原有的工作,还要承担全乡17个村的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顾正礼说,荣誉只能代表过去,能够在有生之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父老乡亲多办几件实事才是最重要的。

  如今58岁的顾正礼丝毫没有怠慢自己的工作,他依然驾着自己的私家车,在荒无人烟的管线上来回奔波,他仍尽心竭力履行着自己的责任,用实际行动站好最后一班岗,继续谱写着人生的新篇章,为家乡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诺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