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微信群里找兼职谨防遇上“黑中介”

19-10-24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微信群里找兼职 谨防遇上“黑中介”

  趁着假期或者平时课余时间打打零工,赚点钱补贴学费、生活费,是很多大学生接触社会的首选途径。发传单一天80元,商品促销一天100元……工资日结的短期工由于时间自由宽松,是学生族的首选。然而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接触社会锻炼自我是好事,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陷阱,如拖欠工资、黑中介骗钱等。

  10月21日,待业青年许二龙和兰州某大学学生陈小飞(化名)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打短工被“黑中介”拖欠酬劳的遭遇。

  1兼职遇上“黑中介” 辛苦一场零薪酬

  19岁的许二龙今年4月从老家陇南来兰州找工作,6个月的时间打过不下40份短工。“我手机里有6个介绍工作的中介微信群,基本能保证每天都有活干。但是这里面也有克扣过我工资的‘黑中介’。”许二龙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他手机上的微信中介群。

  原来许二龙所说的“中介”是手机上专门招短工、招兼职的微信群。记者从他的手机上看到,这些微信群每个都有七八十个群成员,群内不断有招人信息发出,也不时有群成员咨询提问,从聊天记录来看,群成员大多是想要找兼职的在校大学生。

  许二龙告诉记者,最令他心酸的一次受骗经历是今年7月,群里有人发信息说快递公司招分拣员,一天100元,他去了之后才发现并不是快递公司,而是物流公司,干的活也不是分拣快递,而是搬运大件的家具家电。大老远跑去了,许二龙就和在场的其他人干了起来,从晚上7时搬到早上7时,等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微信群里问对方要钱时,对方先是推脱,然后威胁恐吓,最后竟将他拉黑。

  和许二龙同样遭遇的,是目前在兰州某高校读大二的陈小飞。陈小飞(化名)说,他最近的一次上当是为一家公司发传单,本来在群里说好每天90元,薪酬日结,但是活干完在群里要钱时,对方却先是推脱用人方还未打款,后又以他工作时表现不好、上厕所次数多等为由,扣掉了50元。辛苦一天只拿到40元的工资,陈小飞跟对方交涉数个回合后,同样被对方拉黑了微信……

  2微信群里找工作陷阱多

  “为什么不找份固定工作而要打短工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许二龙说:“短工日薪酬还可以,最主要自由,我喜欢自由。”而对于上大二的陈小飞来说,在课余时间找份不需要工作经验、工资日结的兼职再合适不过了。

  据了解,这种微信群中介招人一般是受用人单位委托,最后酬劳由用人单位打包支付给这些中介。一般求职者先在群里跟招人一方谈好价钱和工作时间、地点,然后按用人单位要求完成工作,最后在群里问对方要薪酬。整个过程都是微信联系,完全见不到对方。

  据许二龙讲,他身边的朋友有不少人都被这样的微信“黑中介”克扣过薪酬。很多人觉得克扣或拖欠的数额不大,在微信群里争吵两句要不来钱,也拿对方没办法,最后都不了了之了,但是“黑中介”也就抓住这点,不断坑求职者。

  许二龙说:我就想以自己的被骗经历来提醒和我一样的年轻人或在校大学生,找兼职时擦亮眼睛,拆穿“黑中介”的伎俩,避免被坑。许二龙憧憬着,等自己再历练两年,手里有点资源了,建一个诚信、正规、有资质的兼职微信群,让找兼职的需求者都能挣到钱。

  温馨提示

  对于这类在微信群里招聘兼职的现象,记者致电兰州市人社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告诉记者,职业中介机构开展职介业务,需持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和营业执照,这些都是可以在当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上查询的。求职者在确定兼职的时候也需要和实际的用人单位签订书面协议,看清楚工作时间和工资支付方式等。另外,在正式兼职的时候也要注意留下打工凭证,一旦发生劳务纠纷,可向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请。

  同时,北京市东卫(兰州)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王蓝云表示,上述招工者的行为首先是不合法的,其次还侵犯了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取得权,而且属于民事欺诈行为,不仅应该受到法律的否定性评价,还应该受到社会公德的谴责。

  对此,本报也提醒广大在校学生和求职者,求兼职工作,一定要到正规有资质的职介机构,不论是短工口头协议,还是长期工书面合同,都要自己留有证据,以备发生纠纷时维权使用。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纪录片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 甘肃省纪录片荣获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
  •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 兰州市城关区安排部署供热工作 兰州市城关区安排部署供热工作
  • 甘肃积极处置暴力伤医事件 甘肃积极处置暴力伤医事件
  • 敦煌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敦煌鸣沙山景观大道获选2019全国美丽乡村路
  •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空军2020年招飞在兰选拔工作昨日启动
  •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细之又细过筛子确保如期脱贫 实之又实强工作确保脱贫质量 唐仁健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细之又细过筛子确保如期脱贫 实之又实强工作确保脱贫质量
  •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 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85周年纪念活动在南梁举行 林铎唐仁健习远平欧阳坚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