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渭源潘明生:让皮影戏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

19-10-22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10月21日凌晨,正值农忙时节,忙碌了一整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传承人潘明生还在和他的弟子们表演皮影戏。

  皮影戏在渭源也叫灯影子、皮猴戏。皮影造型保留了浓郁的民情、民风和丰富的民俗内容。其脸谱与服饰造型生动形象、夸张幽默,或纯朴粗犷,或细腻浪漫。再加上流畅的雕功,艳丽的着色,通体透剔和四肢灵活的工艺制作效果,着实让人赏心悦目。

  潘明生是甘肃省渭源县新寨镇田家岔村小湾社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传承人。据潘明生介绍,他是从父亲那里传承的,他家五代人都演皮影戏,由于从小接触皮影戏,自己对皮影也很热爱,就想着把它传承下来。现在自己演皮影已有20多年了,如今他的弟子也有7-8人,而且个个都是“多面手”。

  他说:“手工皮影讲究一个精细,许多经典模板都是多少代手艺人传承下来的。每完成一件作品,需要经过选皮、熟皮、雕镂、敷色等十七八道工序,现在有自己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皮影100多个。”他还打算在皮影传统人物造型的基础上引入现代元素,推出新作品,并通过抖音、快手等社交平台的直播,吸引更多的人热爱这一传统文化,让皮影戏拥有越来越多的“粉丝”。通讯员 吴鲁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家都说武山的这个“航天辣妹子”心疼的很(图文+视频) 大家都说武山的这个“航天辣妹子”心疼的很(图文+视频)
  • 定西:醉美秋色尽染“千年药乡” 定西:醉美秋色尽染“千年药乡”
  • 天水市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天水市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 天水有轨电车亮相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天水有轨电车亮相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 天水市少儿才艺展演在麦积区马跑泉公园拉开帷幕 天水市少儿才艺展演在麦积区马跑泉公园拉开帷幕
  • 麦积区马跑泉公园迎来赏菊高潮 麦积区马跑泉公园迎来赏菊高潮
  • 推动全方位合作 “甘肃—纳瓦拉友好合作交流会”举行 推动全方位合作 “甘肃—纳瓦拉友好合作交流会”举行
  • 临夏县路盘乡的马铃薯喜获丰收   临夏县路盘乡的马铃薯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