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东乡达板镇:扶贫“战士”章法龙的1800个日夜

19-10-22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胡发伟

  陌生的工作,遇到精明的他。2014年,精准扶贫工作,如天降甘露般而至,扶贫的阳光洒向东乡,坐落于洮河岸边的达板镇沐浴着这里的暖阳,一场誓赢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战役”,在东乡大地迅速打响。面对全县精准扶贫,现任达板镇司法所长的章法龙,也就成为了精准扶贫潮中的一叶冲锋舟,奔向了“战役”最前沿。

  章法龙,作为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农村经验丰富,善于钻研学习,是做群众工作的一把好手。在达板镇精准扶贫动员会后,在大家的众目睽睽下,他主动站了出来,变成了达板镇脱贫攻坚路上的一名扶贫“战士”。

  采用笨鸟先飞和多角色转换的方式,认真开展精准扶贫工作。2014年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对达板镇的干部群众来说,有些陌生,这让主动请缨的章法龙,也有些措手不及,他一边积极入户了解民情,一边认真学习钻研国家、省、州、县有关扶贫工作的专业知识,自热而然,他也就成了干部群众的“宣传员”,引导让大家了解政策法规。此外,章法龙还积极指导各村的扶贫工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提升了工作效率,使达板镇的每一项扶贫工作,均达到了错误率最低、质量最高、完成速度最快。在这里,章法龙在做好精准扶贫工作“联络员”的同时,又充当着他的另外一个角色——精准扶贫的“管理员”。

  扶贫工作重在精准,丝毫容不得马虎,这给章法龙提出了很大的挑战。2015年,全省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数据采集“回头看”整改工作。章法龙既需要指导各村的识别录入工作,还要对扶贫系统内的贫困户信息进行核实录入,为按时完成工作,他加班加点至深夜认真学习、研究采集,在最短的时间里,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有几位同事们笑着说:“填写资料档案,只有再三跟章站(以前是计生站长)确认后,才跟吃了定心丸一样,敢于下笔了。”对章法龙而言,这既是一种鼓励,又是一份责任,更是一种动力。在他的引导下之下,达板镇扶贫干部通过开展基础信息核查、入户走访核查、贫困户人口信息采集等一系列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准确性,统一了规范模版,全镇上下成了一个标准,为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近期组织开展的全镇脱贫攻坚例会上,章法龙多次走出来,主动给驻村工作队、镇村两级干部、包社联户长培训讲解扶贫知识、相关政策和档案资料完善指导等工作。并针对每个村的实际状况,因地制宜,将工作做前、做实、做细,反复耐心讲解,为得就是将问题各个击破,让各村少走弯路,跟得上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脚步,努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贴心人”。

  舍小家顾大家,百姓事情最大。2018年章法龙的父亲住院,作为儿子的他,也是匆匆跑回去寥寥处理住院事宜,勉强安抚了老父亲一下之后,次日,就赶回了单位,说起这事,作为脱贫攻坚“战士”的他,也有泪洒当场的一面,惭愧万千。他说:“我是一名扶贫干部,也是一位驻村包社联户责任人,这里有比家里事,更大的事情。”章法龙被他帮扶的贫困户,亲切的称呼为“小章”,这让他十分欣慰,说明群众心中有我,也使章法龙更加坚定了带领贫困群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决心和信心,用实际行动给当地的干部群众交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

  5年的每一个节假日,章法龙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在单位加班整理完善贫困户资料,以防出现什么纰漏,让贫困群众利益吃亏受损。对待工作他从不埋怨,即使每晚工作至十一、二点,还拎着十几个资料盒往返于单位时,他也只是一句淡淡的“今天有些累。”章法龙,总是,以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化解矛盾,调节紧张的工作气氛。

  脱贫攻坚挑重担,精准脱贫显作为。在这条脱贫攻坚路上的1800多个日夜里,章法龙在思想和工作上都日渐成熟,在脱贫攻坚路上,他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看着电脑存放的千张表格资料和万张进村入户照片,他深感欣慰和自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家都说武山的这个“航天辣妹子”心疼的很(图文+视频) 大家都说武山的这个“航天辣妹子”心疼的很(图文+视频)
  • 定西:醉美秋色尽染“千年药乡” 定西:醉美秋色尽染“千年药乡”
  • 天水市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天水市经济运行调度工作电视电话会召开
  • 天水有轨电车亮相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天水有轨电车亮相长沙国际会展中心
  • 天水市少儿才艺展演在麦积区马跑泉公园拉开帷幕 天水市少儿才艺展演在麦积区马跑泉公园拉开帷幕
  • 麦积区马跑泉公园迎来赏菊高潮 麦积区马跑泉公园迎来赏菊高潮
  • 推动全方位合作 “甘肃—纳瓦拉友好合作交流会”举行 推动全方位合作 “甘肃—纳瓦拉友好合作交流会”举行
  • 临夏县路盘乡的马铃薯喜获丰收   临夏县路盘乡的马铃薯喜获丰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