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深入学 精准查 坚决改 ——敦煌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9-10-22 14:58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敦煌市聚焦主题主线,精心安排部署,将初心和使命融入高质量发展中,坚持学和做结合、查和改贯通,树立求真务实作风,把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准,对检视出的问题从严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深入学,做到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学深学透

  敦煌市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9月16日,敦煌市委常委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敦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举行。读书班坚持集体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研读原著和学习交流发言相结合、革命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通过读原文悟原理、观看《周总理回延安》《铁人王进喜》等电影、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第一批主题教育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和发达地区发展改革的成功经验,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推动敦煌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指导。

  敦煌市举办了敦煌文化学习会,邀请敦煌研究院修复师、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李云鹤走进敦煌大讲堂作敦煌文化专题讲座,邀请西北师范大学敦煌学院院长田卫戈作了题为《大漠情怀——敦煌艺术的美育传承之路》的讲座,组织观看了樊锦诗题为《永远在路上——莫高人的初心与坚守》视频讲座,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敦煌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学习宣传、传承弘扬敦煌文化成为每一名敦煌人的光荣使命。

  敦煌市突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转作风、牢记使命促发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风建设专题文艺展演,“讲好敦煌故事、弘扬敦煌文化”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戏曲晚会,“我和我的祖国”百人古筝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作品宣传推广,统一战线“最美奋斗者”评选表彰等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活动,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新时代,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请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敦煌市邀请坚守大漠深处22年的转业军人优秀代表李生寿等先后作了功模事迹报告,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向榜样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建设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精准查,做到调查研究安排有序、准备充分

  敦煌市围绕“四个清单”,走细走准走实“七步”工作法,针对两轮大调研、巡视反馈、各类督查、审计、日常调研走访、会议研究、看现场找差距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共梳理形成涉及体制机制、产业发展、城市规划、社会民生、工作作风、组织建设、党风廉政等方面的问题1479条,列出课题清单170余份。课题研究内容涵盖敦煌市今后三至五年重点工作。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报告,制定出全覆盖、责任清、无重叠的工作任务清单,规划好问题整改的“路线图”,将任务分配到岗到人,确保调研成果“扎地生根”“开花结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敦煌市共安排调研课题258个,形成意见建议清单518份,检视问题434个,即知即改问题171个,专项整治问题530个,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316件。  坚决改,做到整改问题立行立改、自我革命

  敦煌市以“网上办、不用跑”为目标,以智慧政务为抓手,完成了敦煌市民中心改造扩容,办事服务区由2个增加到7个,入驻单位由28个增加到36个,窗口数量由36个增加到100个,入驻服务事项由715项增加到841项,确定“首席代表”37名,真正实现市民中心以外无审批,让企业和群众办事“一处跑跑一次”和“一网通办”。

  针对去年出现的冬天暖气不热问题,今年,敦煌市提前做好准备,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推进敦煌市民“暖冬”工程。目前,已铺设完成管网11.3公里,完成首期工程任务的94%。锅炉房钢结构主体已安装完成,厂区围墙、门禁系统、洗车台等已建设完成。10月30日前完成项目首期工程建设,具备供暖条件,可确保敦煌市民过一个温暖舒心的冬天。

  针对农产品卖难问题,举办了敦煌农耕文化论坛暨第八届葡萄文化旅游节助力农产品销售,签订53份合作协议或购销合同,销售葡萄4.6万吨,进一步拓展畅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组建楼院业主委员会114个,架起“民心桥”,解决“老旧楼院物业管理难”的堵点和痛点。针对城乡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群众就近看病不便等问题,敦煌市狠抓分级诊疗落实,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实行按病种付费,建立上下转诊绿色通道。开展“解决‘三差’问题、配置生活用品”专项救助行动,向特困人员发放了价值20万元的被子、床单、营养品等;为216名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采购过冬用煤324吨,为28名城市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发放取暖补助27300元,保障特困人员温暖过冬。

  奔着问题去,揪着问题改。针对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的7个方面27项问题,敦煌市共细化梳理为7大类54项具体问题,目前已整改到位21个,整改完成率40%。针对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至目前,涉及敦煌市的19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17个;涉及敦煌市的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共32个,目前已完成整改28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2019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8天(图) 兰州市2019年前三季度生态环境稳中向好 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48天(图)
  • 前9月兰州市食品监督抽样检出不合格食品805批次(图) 前9月兰州市食品监督抽样检出不合格食品805批次(图)
  • 甘肃静宁:苹果熟了 果农乐了(组图) 甘肃静宁:苹果熟了 果农乐了(组图)
  • 武警甘南支队:穿林海 攀陡崖 高原练兵展雄风(组图) 武警甘南支队:穿林海 攀陡崖 高原练兵展雄风(组图)
  •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成少平主持召开麦积区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 张掖站扶贫义拍现场火爆!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 张掖站扶贫义拍现场火爆!
  • 菜场卖花卉 论斤不论枝 兰州现卖花新方式 菜场卖花卉 论斤不论枝 兰州现卖花新方式
  • 五辆公交车迎亲引轰动 好嗨哟,感觉人生已无比幸福 五辆公交车迎亲引轰动 好嗨哟,感觉人生已无比幸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