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绿染戈壁景满城——金昌市生态建设综述

19-10-22 09:26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绿染戈壁景满城——我市生态建设综述

  昔日的金昌,干旱少雨,生态条件脆弱;如今的金昌,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全市林业事业实现华丽转身,绿化建设得到蓬勃发展……

  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赋予了金昌人民更多的绿色生机,一幅天蓝、地绿、水秀的绿色画卷散发出迷人的风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活正越来越精彩。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林业和草原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防沙治沙和生态保护修复,着力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全市林业和草原事业进入加快发展、惠民增效的大好时期。

  植绿荫城 打造绿色生态金昌

  秋日,环绕金昌市区东北西部、总长近26公里的防护林带层林尽染。驱车驶过,一排排新疆杨、刺柏高高耸立,一片片国槐、旱柳在林中交错互织,一方方低矮山杏、红柳、沙枣等灌木林日夜守护金昌这片绿洲。

  “因为有了这条‘绿色长龙’,现在市区每年冬春沙尘肆掠的天数都少了许多。”市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邓彬说。作为土生土长的金昌人和从事植树造林的专业人员,邓彬对市区防护林建设带来的变化有着切身的体会。

  自2001年以来,我市在市区外围先后组织实施了绿色长廊一期二期三期、市区西部沙枣胡场林观赏林一期二期、高速公路枢纽区绿化一期二期、东环路西侧、西环路、机场路等大型防护林绿化工程。通过政府加大投入,全民义务植树,栽培各类苗木60多种、400多万株,建成了总面积3.2万亩的“绿海”。不仅有效地抵御了北部风沙的侵袭,而且给金昌人民筑建了一个宜游宜居的工作生活家园。

  “建市以来,市林业和草原系统始终按照‘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科学布局,突出水源地保护、防沙治沙和人居环境绿化三个重点,全面推进生态林业建设,城乡人居环境和生态面貌有了显著改善。”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宇锋告诉记者:“截至2018年底,全市林地面积已达255.56万亩,其中乔木林地10.53万亩、灌木林地191.03万亩、宜林地47.91万亩,林木蓄积达到16.1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1981年建市的4%增长至18.88%以上。金昌也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甘肃省绿化模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保护优先 涵养金昌“生命线”

  我市地处河西走廊“蜂腰”地带,祁连山区大气降水和冰雪融水缓缓北流,形成东大河、西大河及18条小沟小河,诸多小径流在流淌途中渗入地下,在永昌县焦家庄镇等地形成大小泉眼万余处,泉水又依其地势汇流,并分别接纳西大河、东大河部分洪水,组成西大河—金川河、东大河—清河两大水系,浇灌着金昌广袤的农田,养育着金昌47万人口。

  东、西大河是维系全市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上游的冰川、雪山、原始森林、高寒草甸是地表径流的集中发育地带,两条径流占我市地表水资源总量的64%,对流域生态平衡起着决定性作用,倾心保护河流上游的水源涵养林是我市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我市把水源涵养林建设作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来抓。特别是2010年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来,始终坚持“以管护为主,积极造林,封山育林,综合培育森林,不断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水源涵养效能”的建设方针,停止了一切形式的采伐,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坚持封、造、管并举的措施,使林区森林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水源涵养能力不断提高。

  依托国家启动实施的天然林保护、三北防护林、荒山造林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我市先后完成封山育林28.5万亩,修建封护围栏123公里,累计在祁连山完成造林3.2万亩。目前,东大河林区灌木覆盖度增加了1%至6%,灌草综合覆盖度增加了15%至90%;大黄山林区灌木覆盖度由10%增加到15%,灌草综合覆盖度由15%增加到40%左右;一些发源于林区的季节性小河、小沟已成为长流河,林区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2013年初,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祁连山水源涵养区生态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规划(2012-2020年)》后,永昌县新城子镇、城关镇等7个乡镇被列入规划治理范围。我市加大祁连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对保护区内的建设项目全部进行核查,依法关闭、停产煤矿及萤石矿等矿点18处、水电站2处。并在积极争取祁连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的同时,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集中连片、规模治理的原则,以防护林建设和防沙治沙为重点,完成人工造林1.62万亩、封山育林6.34万亩。

  尤其是2017年以来,我市自觉对标对表全面落实党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坚定的决心动真碰硬,全面落实各项整治修复措施。截至目前,祁连山林区已全部纳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我市境内的22个违规建设项目已全部整改完成,累计整治地形地貌65.43万平方米、整治矿区道路及其他区域18.3万平方米、覆土21.24万立方米、恢复生态植被面积86.11万平方米、种植芨芨草等28.78万墩、播撒草籽24.06吨、铺设无纺布29.88吨、设置生态护坡袋13.36万个。

  防沙治沙 构建生命共同体

  金昌紧邻腾格里和巴丹吉林两大沙漠,辖区内沙化土地面积大,林草植被覆盖率低,优质林分和优良草原占比小,生态环境严酷。“境内沙区面积达747.62万亩,占到全市国土总面积的56%。”张宇锋如是说。

  面对这一现实,建市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针作为项目规划和实施的主题,以生命共同体理念引领生态保护与修复,以防沙治沙为主攻方向,统筹推进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其中,在“北治风沙”上,对绿洲外围不具备灌溉条件的连片沙区,依托设立的自然保护区、封禁保护区、国有林场,切实加强封禁保护和统一管理,全市沙区现设有省级自然保护区1个、国有林场6个、国家级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2个,管护面积近310多万亩。

  “至2018年底,全市沙化土地面积从1994年的近340万亩减少到175万亩左右,逆转160多万亩。”张宇锋表示。截至目前,市区北部荒漠植被纳入芨芨泉省级自然保护区,170多万亩人工林和天然灌木林纳入中央财政重点公益林补偿范围,为生态林业和草原建设和保护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市从地理区位、自然环境、生态空间、群众愿望、文明理念等方面综合研判全市“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工作中的具体目标和任务,坚定地认识到必须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明确提出了必须切实把推动防沙治沙和大规模国土绿化作为树牢“四个意识”最直接、最现实的政治任务,以防沙治沙为统领,构建完整生态安全体系的工作要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2018年先后制定印发了《金昌市防沙治沙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和《关于加快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实施意见》,计划用3年时间,投资2.5亿元组织实施18项重点工程,管护沙区植被223.25万亩,沙化土地综合治理28.69万亩,绿化新农村居民点116个(整村绿化14个)。通过努力,基本形成沙区“外围有保护、边缘有治理、内部有优化、资源有利用”的防沙治沙用沙总体格局。

  我市不断创新以造林绿化为重要手段的防沙治沙投入和社会参与机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投身防沙治沙事业。2019年春,总投资1662.5万元的蚂蚁森林造林项目在金川区完成梭梭种植4.2万亩;以公司和个人名义投资建设的经济林果基地、苗木培育等经济实体不断壮大,新增以玉露香梨、黑果腺肋花楸等为主的经济林2266亩,初步实现了经济发展与造林防沙协同促进的双赢目标。通过积极争取,我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试点市,市环城防护林确定为全省首批、我市首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

  护绿有方 资源管护扎实有效

  经过多年发展,绿色已成为金昌大地的主色调。呵护青山绿水,保护生态,用严格的保护制度和最严厉的法治手段为林业和草原生态保驾护航,已成为全市林业和草原系统上下的共识。

  我市建立健全森林资源安全预防体系、重大林业草原生态破坏事故应急预警制度,加强林业和草原行政和刑事案件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保护林业和草原生态建设成果。仅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查处林业和草原行政案件17起。其中,滥伐林木11起,毁坏森林、林木4起,违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规2起,共处罚20人次,补种树木444株,行政罚款7.4万元。

  全市林业草原系统严格执行森林防火制度,建立健全各级指挥机构,完善森林防火预案,加强队伍建设,增加物资储备,认真抓好生物防火林带建设,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目前,永昌县选聘的80名生态护林员全部到岗工作,每人每年落实管护补助8000元,林地、湿地等资源管护能力得到有效加强。多次邀请国家、省级森林防火专家对各级指挥员和扑火队员进行培训,提高防火人员的战斗能力。全市森林防火形势稳定,连续多年未发生较大以上森林火灾或人员伤亡事故。

  全市各级林业和草原部门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方针,加强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综合防控能力,切实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对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和杨树食叶害虫等重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实行了政府、林业“双线”责任制,采取人工地面喷药、飞机防治、生物防治等多种方式开展防治。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到位,未发生大的林木病虫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昌将像对待生命一样善待自然、呵护环境,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途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不断推动金昌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记者 陈建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菜场卖花卉 论斤不论枝 兰州现卖花新方式 菜场卖花卉 论斤不论枝 兰州现卖花新方式
  • 武山县重拳出击持续整治城区环境卫生乱象 武山县重拳出击持续整治城区环境卫生乱象
  • 酒泉玉门市民向玉门博物馆无偿捐赠藏品 酒泉玉门市民向玉门博物馆无偿捐赠藏品
  • 麦积区首个企业“青年之家”成立 麦积区首个企业“青年之家”成立
  • 金秋|兰州秋天美不美 罗九公路走一走(组图) 金秋|兰州秋天美不美 罗九公路走一走(组图)
  • 陇原新貌|条条大道通到村 铺就乡村振兴路(组图) 陇原新貌|条条大道通到村 铺就乡村振兴路(组图)
  • 兰州西固区图书馆兰西铁苑小学分馆建成开放 兰州西固区图书馆兰西铁苑小学分馆建成开放
  •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