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19-10-22 06: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以顽强的斗争精神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甘肃能不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跨入小康社会,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头牵挂的一件大事。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对甘肃工作作出了“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又对甘肃脱贫攻坚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了明确的要求。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视察时强调,“甘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硬仗。”要深化脱贫攻坚,加快高质量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引领甘肃发展、推进甘肃工作的总纲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必须把共产党人的顽强斗争精神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这是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力量支撑和实践要求。

  打赢打好“深化脱贫攻坚,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这场硬仗,事关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大局,必须要发扬顽强的斗争精神。现在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进入倒计时的最后“读秒”时刻,对于甘肃这样一个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的西部落后省份,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时间愈加紧迫、任务愈加艰巨。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后阶段,“最后的贫困堡垒”大都集中在生态环境恶劣、自然灾害频发、自然资源贫乏、长期封闭落后的深度贫困地区,我省剩余的贫困人口也主要集中在偏远山区、高山区和林缘区,这些地区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坚中之坚。贫困堡垒不是热热闹闹、轻轻松松就能够攻破的,越是到攻城拔寨、滚石上坡、决胜冲刺的关键时刻,越不能有停下来歇歇脚、喘口气的想法,而是要有背水一战的拼劲、敢啃硬骨头的狠劲、滴水穿石的韧劲,这股劲头和信念所表现出的革命战斗精神、改革创新精神、担当奋斗精神就是共产党人斗争精神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人民和甘肃工作的巨大关怀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攻克最后贫困堡垒的这场硬仗中始终保持求胜、敢胜、必胜的坚定信念,确保脱贫攻坚这场首要战役获得全胜。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对甘肃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为我们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伟大的事业都是在伟大斗争中开辟前进的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要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于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有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思想认识不充分,不愿斗争、不敢斗争、不会斗争的现象仍然存在,在复杂的斗争形势面前往往辨不清方向和是非,缺乏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艰巨任务面前有时畏首畏尾甚至打退堂鼓,缺乏斗争的意志和必胜的信念。“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甘肃的脱贫攻坚正处在浪急路陡的这一段,需要党员干部发扬钉钉子、啃硬骨头的精神埋头苦干,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挑战面前不退缩,敢于坚持工作原则,勇于和任何伤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作针锋相对的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作为扶贫一线的指挥员和战斗员,党员干部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奔着矛盾冲突问题去、迎着风险困难上,在苦干实干、战天斗地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通过在基层工作的摸爬滚打和实践锻炼来深化认识、淬炼思想,进一步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的过程中壮大斗争的底气,赢得斗争的力量,以顽强的精神和作风让共产党员的形象“亮”起来,以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用实际行动把我们党“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写在陇原大地上。

  全面从严治党是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坚强保证。抓好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要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确保党的各级组织、各级干部发挥好领导核心和关键作用,以顽强的斗争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脱贫攻坚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保持革命理想和斗争精神,永远把党的初心使命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不断增强斗争的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中的带头人、纪律上的老实人,不当“两面人”、不搞“两面派”,敢于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是反腐倡廉,要准确把握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斗争形势、斗争特点和斗争要求,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责任追究制度,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确保脱贫攻坚成果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