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达板速度”的强引擎

19-10-21 14:57 来源:民族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达板速度”的强引擎——沿洮河经济带东乡段建设侧记(一)

  一个小镇,在短短几个月时间,48栋住宅楼拔地而起,年底封顶,明年夏季入住,道路、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期完成,创造出了“达板速度”,骤然引起全州乃至全省的关注,人们不约而同的发出赞叹——这是2019年全省高质量高速度建设的典范。

  这个镇便是位于洮河岸边的东乡县达板镇。

  高速度需要强大的力量来支撑。走进东乡县达板镇,才让人感到了“达板速度”有着强力引擎。

  10月19日,记者来到达板镇拱北滩村,在村民马永成家看到,一家7口和和睦睦,从他家的房屋和院中停放的小车,可看出生活过得还不错;隔壁的马麻乃家庭情况和他家一样,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

  60多岁的马永成一家10多年前,从车家湾乡搬到达板镇拱北滩村,就是因为在车家湾一年到头,辛苦种植的庄稼养不活一家人。马永成两口子有做鞋、修鞋、补鞋的手艺,来到达板镇后,在集市上开了个小鞋铺,收入比种庄稼好得多,生活过得比山上滋润;几年前,马麻乃也和马永成一样,自己靠开大型挖掘机挣了钱,为了孩子们读书,一家也从车家湾乡搬到达板镇拱北滩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拱北滩村1社100户人家中,有40户是从车家湾乡等山区搬下来的,这40户群众都像马永成一样,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过上了幸福生活。

  如今,马永成和马麻乃的兄弟姐妹们还居住在大山里。马永成动情地说:“我们每时每刻都想着居住在大山里的亲人能搬到达板来,靠辛勤的劳动过上好生活。”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东乡县厚重的脱贫史中,就有这么一条重要的事实:达板镇是一个非常包容的小镇。达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居住在东乡10多个山区乡镇的许多群众,相继搬到达板镇居住,搬迁来的群众占达板镇人口的60%。”

  据悉,这些群众经过几年的努力和打拼,生活过得都很好,不少人还成了东乡县有名的民营企业家;更多的群众由于重视教育,孩子们都成了有文化的劳动者,好多人还考上了国家公务员。

  这一切深深吸引着居住在山区的贫困群众。曾经,记者在董岭乡采访时,有一件事至今令人难忘。土坝塬村前庄社有8户群众,虽然7公里的水泥路从国道213线修到了大门口,自来水沿着长长的管线也引到了每户人家,但一遇到雨雪天气,道路和水管常常被毁坏;他们的孩子上学要到7公里外的赵家山小学,若身体有病去医院还要走更远的路。

  前庄社妇女包阿英社为了让孩子读书,在龙泉镇龙泉学校附近的公路边租了50多平米的房子,她陪读。到秋季开学时,却交不起房租,由乡镇包村干部赞助代缴。

  包阿英社告诉记者:“一家人居住在狭小的房间内,没有院落,孩子一出门就是车来车往的公路,整天为孩子的安全提心吊胆。”

  今年5月初,县上决定将居住分散、不足25户的村子要整体搬迁。如今,政府在达板镇修了楼房,那里有幼儿园、小学、中学,也有打工挣钱的地方。得知此消息,包阿英社和村里人高兴得热泪盈眶,一个个争着报名。

  董岭乡一位负责人说:“严格按照政策要求,董岭乡有299户群众整体搬迁到达板镇。”

  “东乡没有水的时候,天天盼水,有了水,却天天怕水。”居住在凤山乡陈二家村的陈二洒说。原来,陈二洒新修的房子由于一场大雨,院子中间突然被雨水冲开了一道缝子,幸亏发现的早,没有酿成大祸。可谁会料到,后来,因为陈二洒两口在兰州一家饭馆打工,家里没人,自来水管破裂造成地势塌陷,房屋受损。由于东乡都是湿陷性黄土,像陈二洒家的这种情况,各处时有发生,搬到安全的地方去,是每一个东乡山区群众的梦想。 

  记者在车家湾乡看到,一个个村落孤零零悬挂在高高的山坡上,他们祖祖辈辈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为了生活,这里所有的男子一年四季外出打工,妇女们留在家里照顾老人、种庄稼。

  (车家湾乡马脊梁村即将搬迁的农家)

  “男人累弯了腰,女人流干了泪。”这是车家湾群众生活的真实写照。在马脊梁村3社,村民马少华、马艾一布等告诉记者,我们社里不是地在养人,而是人在养地。搬到达板去,有学校、有医院,我们放心打工挣钱,有信心把生活过得很美好。

  在东乡县,山区群众能搬到达板镇来居住,是他们摆脱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梦想。

  在高高的山梁、陡峭的山坡和深深的山谷里,孤零零的几户或十多户人家,存在行路难、吃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诸多难题,生活成本极高,脱贫难度极大。走不出大山深沟,这里的群众就没有出路。 

  脱贫攻坚重任在即,州委提出建设10万人小城镇的目标,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项目,安置山区乡镇中少于25户、且未纳入易地搬迁项目的493个自然社困难群众和85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群众。这是东乡县实现脱贫摘帽、实现长远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顺应民意的大手笔,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拥护。

  民心所向,是“达板速度”的强力引擎。(记者 赵怀斌 梁永吉 史有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全力构建安全、环保、规范、有序的成品油流通市场环境 甘肃省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全力构建安全、环保、规范、有序的成品油流通市场环境
  • 兰州市开展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 兰州市开展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
  • 携手陇原学人 繁荣法学研究 第五届“陇籍法学家论坛”在甘肃政法大学落幕 携手陇原学人 繁荣法学研究 第五届“陇籍法学家论坛”在甘肃政法大学落幕
  • 天水市举行首届“天水杯”游泳比赛甘肃省200名运动员参加 天水市举行首届“天水杯”游泳比赛甘肃省200名运动员参加
  •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题部署会议 麦积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专题部署会议
  • 麦积区选送节目参加西青区携手脱贫攻坚五地文化交流演出 麦积区选送节目参加西青区携手脱贫攻坚五地文化交流演出
  • 让诗歌从天空走向大地每一个角落——“猜想与预见:未来世界的诗歌与文学”圆桌对话侧记 让诗歌从天空走向大地每一个角落——“猜想与预见:未来世界的诗歌与文学”圆桌对话侧记
  • 牧草种植面积达25万亩金昌成甘肃省最大商品苜蓿种植基地 牧草种植面积达25万亩金昌成甘肃省最大商品苜蓿种植基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