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有一片土地,叫瓜州

19-10-18 10:08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有一片土地,叫瓜州

  宗海

  西瓜熟了

  西瓜熟了。

  这些卵形的水果,在瓜州高原的沙土上,渐渐膨大,完成了它们的一世修行。

  风告诉风,香气告诉香气,眼神告诉眼神——西瓜熟了。

  它们从藤蔓和叶片的遮蔽中走了出来,它们在汗水浸泡的瓜垄上星罗棋布,圆润的表面,闪烁翠绿的光芒。

  它们汇聚在一起:这里一片,那里一片。

  ——绿色的瓜田,成为乡道两侧最美的风景。

  我听到一枚陶罐倾倒泉水的声音。这美妙的乐音,在七月,在戈壁,在炎炎夏日里,如此清凉而迫切。

  倘若你是疲惫的旅人,倘若你第一次走进瓜州,那么,你终将会被这水意盈盈的乐音,深深诱惑和感染。

  从而成为,向这片神奇土地膜拜的又一个,行脚僧……

  瓜香四溢

  在瓜州,阳光再次打开七月之门。布满纹路的金色蜜瓜,被大地的双手,小心翼翼地捧了出来。

  西湖的蜜瓜熟了,南岔的蜜瓜熟了,河东的蜜瓜熟了,踏实的蜜瓜熟了……

  香气不胫而走,整个高原,充溢着蜜汁。

  我看到,干净而辽阔的蓝天下,一辆辆健康的四轮车,装载着沉甸甸的收获,沿着平坦的乡道,在幸福地奔跑。

  我看到,金色的蜜瓜,在收购点处幸福地汇聚,堆积成山。又被来自远方的卡车,分享到广东、上海、江苏、河南……

  是的,有一种水果叫蜜瓜,有一片土地叫瓜州。无论你是谁,无论你在哪里,只要你与这片土地有缘,你就不会拒绝,四溢的瓜香,递上来的这张名片。

  天蓝蓝

  天蓝蓝。

  蓝得如此干净,如此圣洁,如此深邃。

  ——这是蓝蓝的,瓜州的眼波吗?

  是云朵的棉花擦拭出来的镜子;是云朵的哈达装饰的圣湖;是云朵的白帆,游动的海面……

  ——云朵变换着行走的形状,不管如何幻化,此刻,都是那么的美好和靓丽。

  在这样的蓝天下,古城愿意呈现古朴的静美,白杨愿意高擎浓密的绿意,油菜花愿意倾吐浓郁的芳香,蜜瓜愿意抱守自己的甜蜜,白墙红瓦的农舍,愿意交付井绳般的炊烟……

  一名诗者,愿意在他的便笺上,再次写下对这片土地的赞美和热爱!

  风车旋转

  褐色的戈壁,不老的时光。

  多少誓言在风中飘散。

  唯有这些风车,唯有这些风车……

  在此,在荒凉的郊野,在312国道沿线,埋首于自己的旋转,那根信念的发条,一直在心中趺坐。

  持续旋转:一圈是光明,一圈是绿色,一圈是风景。

  还有一圈,是对自己深情的致敬。

  我寄居的小城,光洁明亮。

  在风车一圈一圈旋转的装饰下,它迈动的步伐,轻捷有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爱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图) 爱在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图)
  • 兰州人 你与国庆专列相遇了吗(图) 兰州人 你与国庆专列相遇了吗(图)
  • 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那幅“敦煌印象”大气宏伟(图) 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那幅“敦煌印象”大气宏伟(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七十年天水大地沧桑巨变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七十年天水大地沧桑巨变
  •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轨道杯”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图)
  •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兰州轨道交通文创产品受热捧 “纪念票”本月底加印发售(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天水篇】践行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家园
  •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兰州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铁龙上绽放的芬芳 兰州90后地铁女司机牛亚岚和她的5个姐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