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集智集力促学习 社区教育展新颜 ——酒泉市社区教育工作综述

19-10-17 15:0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沈文刚

  “教育兴,则国运兴。学习盛,则民运盛。”

  21世纪是充满竞争的时代,新时代承担新使命,新作为开创新业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道路上,建设学习强国、推进终身教育、促进全民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是时代之需、人民所盼。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吹响了推进社区教育的号角。2016年,教育部等九部委颁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意见》以推进终身学习、建设学习型社会为目标,明确了整合教育资源,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方式方法、构建保障体系、夯实发展基础等任务。随后,从政府到社会,从城市到乡村,再到村镇街市,阵地建设轰轰烈烈,各类活动精彩纷呈,社区教育理念深入人心,学习之花遍开大地。

  我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深入贯彻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构筑和完善终身学习体系,不断丰富终身学习资源,不断增强服务保障能力,广泛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稳步推进,成效显著。

  高起点站位谋划 全方位推进实施

  市委、市政府站在“富民兴陇走前列、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全民终身学习和社区教育工作,成立了主管领导牵头、多部门参与、酒泉电大等职能单位组成的酒泉市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市、县(市、区)充分发挥社区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功能和作用,依托酒泉电大(系统)设立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社区大学(学院),组建了社区教育专家团队,乡镇(街道)设立社区学院分院、社区学校,村(社区)设立社区教育中心、农村社区学习中心。一个党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负责、全员参与的全民终身学习工作格局初步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城乡、机制顺畅、运行有序的四级社区教育体系初步形成。至目前,全市共建成社区教育指导服务机构8个,城乡人口覆盖面达91%。

  多层次建设阵地 多渠道夯实基础

  按照国家标准,结合地方实际,各级政府和部门积极行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的平台和资源建设。一是有效增加投入。2018年,市财政一次性投资10万元,作为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的启动资金,用于添置设备和数字资源、宣传发动、人员学习培训等。市、县(市、区)社区教育机构纷纷跟进,加大有效投入,辅以社会捐赠、学习者合理分担等多种形式,社区教育活动得到了有力支持。二是整合多种资源。对电大系统的教育教学资源进行优化,将其倾斜用于社区教育和服务,增强了其作为社区教育主阵地的服务、辐射和带动能力;挖掘现有资源潜力,推动学校及社会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公共设施向社区居民开放,有效扩大了社区教育学习的资源供给,最大程度提高了使用效益。三是不断加快资源建设。积极开发、引进优质社区教育课程资源,结合地方实际,围绕和突出“一带一路”、精准扶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等主题,与机关、企业、厂矿、部队联合协作,有效拓展社区教育的范围,不断丰富社区教育资源,实现了信息共享、服务联动,达到了一种资源、多种功能的目的。至目前,市、县(市、区)、乡镇、社区(村)四级教育阵地建设都达到了“五有”标准,即有教学教室和教学设施,有“农家书屋”或图书阅览室,有文化活动广场,有专兼职教师队伍和志愿者队伍,有学习教育管理制度。

  强化宣传引导 强化品牌打造

  全面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社区教育宣传日”等系列活动,广泛宣传老年教育、社区教育、全民终身学习的优秀工作案例和典型人物事迹,引导群众参与社区教育活动。组织社区志愿者走进家庭、街道、广场开展社区教育及全民终身学习宣传,营造了“人人在学习,处处有学习,时时都学习”的良好社会风气。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渠道,大力宣传全民终身学习,有效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学习、自主学习。通过扎实、持续、有效的宣传,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投身社区教育、服务终身学习的优秀集体和个人。近年来,全市有7人获得全国、全省百姓学习之星荣誉称号,6个单位获得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肃州区尚武街社区“老妈妈服务队”成立于1969年,50年来,持续开展情系双拥、基层党建、排忧解难等活动,成为家喻户晓的志愿服务品牌。2019年10月,敦煌市顺利通过国家评审验收,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称号。敦煌市拾风诗社学员由180多人增加到400余人,有60人成为中华诗词学会、甘肃省诗词学会成员,6人成为甘肃省诗词学会理事或委员,为“文化圣殿、人类敦煌”再添殊荣。由甘肃省特级教师、甘肃省“陇原名师”、酒泉市领军人才霍军担纲的电视节目“霍然开朗”,发端于全民阅读活动,以推荐好书为主旨,倡导阅读,指导读书,已播出一百多期,受到社会各界和读者的好评。

  让学习融入生活 让教育创造生活

  近年来,市、县(市、区)以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为主要形式,有效聚集各类社会资源,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引领,全力推进,社区教育活动亮点频现,全民学习硕果累累。一是全民阅读蔚然成风。坚持每年开展“9·23全民阅读周”活动,以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为主题,广泛开展读书征文、主题阅读、读书沙龙、送书赠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大力倡导全民阅读、全民学习的良好社会风尚,让书香浸润心灵,使学习融入生活。二是老年教育有声有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点,老年教育有阵地、有保障,活动丰富多彩。酒泉社区大学成立3年来,开设培训课程24门,培训3200人次。酒泉社区大学立足老年、服务老年,充分满足了老年人学习的需求,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在老年人群体乃至全社会中影响巨大。由近百名离退休教育工作者组成的酒泉童心艺术合唱团坚持“五有”方针,二十多年来足迹遍布机关企业、歌声传遍部队乡村。三是职业培训扎实有效。依托多种教育资源,中高职院校和培训机构积极投身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服务城乡居民,大力开展基于劳务输出、创业就业、地方特色经济和产业培育的多层次、多形式、多方位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拓展了社区教育的服务功能,使一大批生活困难群众获得了生存就业、创业发展的必备技能,获得了打开幸福生活之门的“金钥匙”。

  学习为终身服务,教育为未来奠基。伴随着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历史大潮,我市的社区教育事业必将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有甘货#礼县苹果热销68万斤 一年8.6万贫困人口增收 #我有甘货#礼县苹果热销68万斤 一年8.6万贫困人口增收
  • 金秋| 白塔山:天高云淡塔为峰  红叶点缀秋韵美(组图) 金秋| 白塔山:天高云淡塔为峰 红叶点缀秋韵美(组图)
  • 麦积区举行万向集团“四个一万工程”助学金发放仪式 麦积区举行万向集团“四个一万工程”助学金发放仪式
  • 城关绿洲!兰州碧桂园携手甘肃媒体人惠享团购 城关绿洲!兰州碧桂园携手甘肃媒体人惠享团购
  • 武山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 武山县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班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武山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 麦积区:供暖改造 温暖民心 麦积区:供暖改造 温暖民心
  •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