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永昌:三沟村里气象新

19-10-17 10:37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记者走基层】 三沟村里气象新

  9月17日,永昌县朱王堡镇三沟村党支部来了一位新成员。90后姑娘陈芮是通过永昌县公开招聘考试成为三沟村党支部的新文书。这是三沟村推行村干部职业化试点工作的一个缩影。三沟村党支部创新机制,把党组织建在产业上,实现村干部职业化,建立孝善基金让子女们常回家,村里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们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2018年,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498元。

  党组织建在产业上

  金秋时节,三沟村依托龙头企业流转的2400亩土地种植的高原夏菜喜获丰收。红通通的辣椒、黄灿灿的玉米,村民们被晒得黝黑的脸颊,构成了金秋农村美丽的油画。

  “要想带领群众致富,产业发展是关键。把党组织和龙头企业结合起来,龙头企业有什么需求,党员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党支部为龙头企业服务,龙头企业带动全村农业产业发展。今年春种时,村上引进甘肃鑫达农产品有限公司等3家涉农企业,村党支部为企业进行土地流转,龙头企业引进的新技术、新品种等带动着村里产业发展,得到了企业和农民的一致好评。”三沟村党支部书记曹苗庆说。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三沟村持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形成了以硬质小麦、优质玉米、高原夏菜等为主导的种植结构。同时,以党建为纽带,甘肃鑫达农产品有限公司流转三沟村村民2400亩土地种植高原夏菜,产品销往广州、上海、深圳等地的蔬菜市场。甘肃鑫达农产品有限公司在种植、收获、加工等环节,还为三沟村村民提供了多个务工岗位,村民们获租金、得薪金。     同时,三沟村还大力发展高效节水农业,配套完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640亩,建成日光温室189座。着力抓好清产核资,持续推进“三变”改革,充分挖掘集体资产、资源,村民以土地入股企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发了农业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孝善基金”让子女们常回家

  “现在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外出打工,留守老人越来越多。‘孝善基金’的设立,不是为了强制子女交钱,而是利用交钱的机会,让子女们常回家看看。”曹苗庆对记者说。今年7月,三沟村党支部构建留守贫困老年人养老新模式,成立了“孝善基金”理事会,引导子女赡养老人尽孝心,鼓励各类主体参与养老事业,在全村形成尊老爱老、敬老孝老、厚养老人的浓厚氛围。三沟村建立的“孝善基金”主要针对本村年满70周岁的老人,解决其养老问题。孝善基金理事会与自愿缴纳“孝善基金”的子女签订赡养协议,明确各方责任义务。基金主要来源于老人子女缴纳的赡养费、帮扶单位的资助、村集体收入补助资金以及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的捐款。赡养费按照每位老人每月100元或200元的标准,由子女在每月1至5日统一缴纳入账,在子女缴纳赡养金的基础上给予20%的补助。每月25日前,通过“一卡通”发放到老人的养老金账户里。收缴和发放情况,均由孝善基金理事会负责,并在全村公示,接受群众监督。若基金发放过程中出现老人亡故的,由村孝善基金理事会备案后,停止发放“孝善基金”,并将赡养费结余全额退还。今年第三季度,三沟村孝善基金理事会通过子女缴纳、社会募捐、帮扶单位资助等,共筹得孝善基金59800元,目前已全部下发至全村70岁以上老人的“一卡通”上。“老人们担心的就是养老问题,‘孝善基金’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每个月都有钱拿,提升了他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2017年我们还建立了幸福老人互助院,老人们聚在一起做个伴,搞搞娱乐活动,日子是越来越好了。”说到这,曹苗庆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村干部实现职业化

  在三沟村党支部办公室里,陈芮熟练地操作电脑,熟悉着自己今后的工作。

  “我们村党支部从2014年就缺人,村干部大多数是一边干工作,一边顾农活。村里人不会使用电脑,报送文件、表格时忙得晕头转向,公文也写得不规范,最重要的是,工资待遇较低,基本留不住人。”三沟村党支部文书徐国年说。为了解决这一现状,今年6月,我市启动村干部职业化试点工作,通过留任提高、择优选拔、选派锻炼、回请外引、竞争选聘等多种措施,把品行好、能力强、作风硬的能人选拔到村干部队伍,并推动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村干部职业化试点工作推动农村党支部更好地发挥领导作用,进一步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着力打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目前,朱王堡镇13个村已有5个村完成了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工作,三沟村便是其中之一,曹苗庆不仅是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村委会主任。

  随着干部职业化试点工作的不断推进,三沟村干部队伍结构得到优化、素质得到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越来越高。(金昌日报记者 运主伦 徐筱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决胜贫困 陇南战正酣 ——写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之际
  •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沙漠绿岛”——寿鹿山国家森林公园
  •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印象陇原】海潮坝,祁连雪峰下的“翡翠”
  •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敦煌阳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万只迁徙候鸟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酒泉站扶贫义拍活动将在玉门举行
  •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帮贫困户在产业链上致富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获得者李幸泽
  •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轮椅上的美丽奉献 ——记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李晓梅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网络扶贫义拍活动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