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放管服”前进 幸福感随行

19-10-16 11:15 来源:嘉峪关新闻网 编辑:沈文刚

  “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党的十九大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

  那么,在这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当中,我市做了哪些突出工作?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和效果?

  谈起“放管服”改革,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奶茶店店主何莉婕感慨颇深地说:“朋友告诉我办健康证要进行预防性健康检查,体检结束后持体检结果单前往市场监管服务大厅办理,没想到那都是以往的老黄历了,现在只需携带身份证及照片,体检合格后可直接从具备办理健康证资质的医疗机构领取健康合格证,一次就办好了。”

  “原本以为要跑好几趟才能办完全部手续,没想到只需用手机APP按要求输入并上传基本资料,预审通过后到柜台办理原件核对,签字即可达到提取资金‘秒’到账。”办完公积金提取业务,市民杨兴平夫妇很是感慨。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年来,我市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痛点”“堵点”“难点”,将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探索优化政务服务“一招鲜”和“土特产”做法,让群众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顶层设计 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曾几何时,“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让民众怨声载道,政府痛心不已。

  痛定思痛,市委、市政府从全市机构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出发,组建成立了政务服务管理局,专职“放管服”改革、电子政务工作,向“能办不办”“该办不办”“久拖不办”“无利不办”等发起冲击。

  与此同时,改善政务服务的一系列举措应运而生——《嘉峪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实施方案》《嘉峪关市推进“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实施方案》《嘉峪关市深化“四办”改革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办法》《嘉峪关市2019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嘉峪关市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四优”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一份份凝聚着各方心血的规范文件见证着我市“放管服”改革的坚定信心,见证了我市利企便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动人承诺。

  “权力瘦身” 激发市场活力

  简政放权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先手棋,权力的下放,某种意义上是“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是政府部门的自我瘦身、自我革命。

  该取消的取消、该简化的简化、该共享的共享、该下放的下放,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权力瘦身” 力度 ,为企业松绑,降低企业商事成本,给企业提供必要和需要的服务。

  为了持续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我市取消了工商登记注册传统的层级审批制度,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内,比国家规定的8.5天减少3.5天。同时,我市还不断推动经营范围登记改革、放宽住址登记条件、推行企业登记身份验证,使制度性创业成本明显降低。

  为了实现让办事群众“不跑腿就能办理营业执照”,我市深入推进电子营业执照改革。通过电子签名、在线核验自然人身份、在线上传提交各项材料等方式,实现登记设立业务的全流程网上办理,使企业设立登记的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环节全程网上“无纸化”,实现了从“面对面”到“键对键”的转变。

  为了有效区分“证”“照”功能,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我市逐渐完善“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实现了全国统一的“二十四证合一”。

  当前,我市正处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大量的项目来助推我市发展。为此,在投资项目审批制度上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显得尤为必要,我市制订印发了《嘉峪关市并联审批工作会议制度(暂行)》《嘉峪关市深入推进项目储备和并联审批加快前期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将建设项目审批的基本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个阶段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节省项目审批时间。

  提升效能 跑出服务新速度

  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放管服”改革的成效之一要看群众是否办事方便。“只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统一思想认识,建立工作机制,对照改革目标,倒排工期,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兑现。 全市上下先后三次对全市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确定我市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993项,其中网上可办985项,可办率达到99.5%,30个高频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同时,通过简化办事流程,减少前置环节和办理时间,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简化11.8%、要件压减30.2%,办理时限缩减32%,不动产交易、核税、登记业务全流程5个工作日内办结。

  104项循环证明、奇葩证明、法律法规规定以外的证明取消了;行政审批事项85项,承接行政审批事项44项取消了;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建设完成了……一个个数字、一条条举措见证着我市在减少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的便民路上跑出了新速度。

  权利的缩减,带来的是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和壮大。截止2019年6月底,我市各类市场主体已发展到24197户,注册资本825.86亿元,从业人员80555人,分别同比增长8.39%、4.74%、6.66%。

  “有形之手” 打造监管新模式

  “放”并不意味着政府撒手不管,而是政府有更多的精力来完善和创新宏观调控,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

  “想查谁就查谁”“想由谁查就谁查”“想怎么查就怎么查”……一些行政执法部门个别人员任性执法,曾饱受市场主体诟病。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目的就是要堵住“想由谁查由谁查”的漏洞,压缩“想怎么查就怎么查”的空间。通过随机抽取检查人员,随机匹配任务,并向社会公示结果,减少提前打招呼以及寻租可能。自2018年起,我市共开展“双随机”抽查192次,抽查对象4202户。

  信用是为人、为商的根本。在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中,我市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出台了《嘉峪关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与招投标、食品药品安全、产品质量、旅游等领域出台了相关工作制度。在加大行政许可和处罚双公示力度,突出抓好信用信息政务公开的同时,发布诚信“红黑榜”名单,让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处处受限。

  审批程序越来越简,监管能力越来越强,服务水平越来越高,随着“放管服”改革红利不断释放,必将为我市的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大的新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山县综合执法局集中整治城市乱象成效明显 武山县综合执法局集中整治城市乱象成效明显
  • 金秋十月 相约武山 传统文化体验游系列活动举行 金秋十月 相约武山 传统文化体验游系列活动举行
  • 甘肃甘谷“椒红遍野” 规模化触网结“扶贫果” 甘肃甘谷“椒红遍野” 规模化触网结“扶贫果”
  • 临夏州广河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临夏州广河县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天水麦积检院组织师生参观学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天水麦积检院组织师生参观学习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
  • 图解|向“人情保”“关系保”say bye!甘肃这样做 图解|向“人情保”“关系保”say bye!甘肃这样做
  • 天水:陇上江南展新姿 天水:陇上江南展新姿
  • 践行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践行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家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