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夏荣辉:心中迸发着美妙的旋律

19-10-16 09:41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夏荣辉:心中迸发着美妙的旋律 

  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他作词谱曲创作了《陇原明珠美丽崆峒山》,该歌曲在2019年《唱响中国》群星盛典活动中,荣获国庆70周年词曲金奖。7年来,他一共捧回了6金1银2铜的喜人成绩,先后荣获中国音乐文化繁荣发展杰出成就奖、中国大众文艺振兴先进个人。

  景兴才 

  酷爱音乐四十年,

  作词谱曲从未闲。

  视唱练耳勤用功,

  陇上音坛堪领衔。

  同庆祖国华诞日,寄情言志再登攀。

  在举国同庆共和国70华诞的喜庆日子里,灵台县公安局退休干警夏荣辉,向记者展示了他前不久参加2019年“唱响中国”——第四届中国优秀词曲、演唱、演奏、歌舞群星盛典活动,荣获国庆70周年词曲金奖盛典的合影、视频、证书和奖杯。

  这让我们收获了另一种喜悦和荣光。

  夏荣辉,身材魁梧,风神俊朗,干脆利落,朴实无华,丝毫没有艺术家的那种派头。他从小喜欢音乐,中小学时为校文艺队骨干,唱红歌,跳红舞,到改土造田、水利工地为群众演出。参军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四三部队宣传队从事文艺宣传工作,经常跟随领导同战友们一起下基层连队慰问演出。复员回乡后,就读于平凉师范学校音乐专业班,毕业后在乡村中学担任音乐教师。

  “音乐,让我的生活变得充实,而不是乏味;音乐,让我的生活变得旺盛,而不是枯竭;音乐让我的生活变得丰富,而不是单调。它让我着迷,更让我陶醉。”夏荣辉如是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夏荣辉由一名音乐老师转行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一干就是28年,直至退休。

  “吃饭没锅锅,睡觉没窝窝”是那时工作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只有三五个人的基层派出所,业余文化生活单调而枯燥。夏荣辉就利用工作之余拉二胡,吹口琴,自娱自乐。 

  多年来,他淡泊名利,心无旁骛,笔耕不辍。坚持自费订阅《歌曲》《祁连歌声》等书刊,学习作词谱曲。他还找来《音乐教程》《钢琴曲谱》等书籍,除弹唱外,把有线谱翻译成简谱,潜心钻研、揣摩别人的词曲创作风格。

  近年来,夏荣辉先后在甘肃省公安厅主办的《甘肃公安》专刊上发表歌曲5首。自己作词谱曲的10多首歌曲荣获全国性展演金(银)奖,这些歌曲或生机勃发、激情飞扬;或委婉深沉、情意绵绵;或欢快跳跃、活力四射;或感情真挚、婉转悠扬;或昂扬豪迈、催人奋进……

  这一个个跳动着时代强音的音符、一曲曲迸发着民族神韵的旋律,是夏荣辉心血和汗水的结晶。

  他对祖国母亲的热忱,对警察职业的热爱,都刻在骨子里,谱写在作品里。人民警察的职业是崇高而又充满艰辛的。在从警近30年的生涯中,他创作出《我们是祖国的忠诚卫士》《晨光雾霞警徽闪耀》《水兵战士的自豪和荣光》等等许多旋律优美、悦耳动听的赞美人民警察职业之歌。

  “庄严的警徽,圣神的使命,肩负着祖国的重托,人民的安宁……”

  这首《我们是祖国的忠诚卫士》歌曲,结构规整,情感真挚,朝气蓬勃,昂扬向上,是夏荣辉从警生涯的真实写照。至今在全省公安系统广为传唱,成为经典。

  “我迷恋音乐,因为她的旋律可以安抚人心;我痴迷音乐,因为她的音符让我勿忘初心。”自2013以来,夏荣辉连续7年受邀参加了由文化部批准,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中国文化艺术人才库牵头举办的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他先后被吸纳为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会员、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

  一生一爱好,一音一符号。

  音乐乃事业,勤勉颇执著。

  挚爱四十载,获奖九连冠。

  孝老常爱亲,乐坛独树帜。

  夏荣辉认为,作为一名业余音乐爱好者,要有文化自信,作品要有真情实感,更要接地气儿,生活始终是创作的源泉,要用我们自己的语言来讲述中国故事。

  音乐是时代的回声,也是历史的记忆。“茫茫的兴安岭,浩荡的松花江,流淌着七十年前永远难忘的记忆……”

  也许是军人出身源于生活积淀的灵感迸发,也许是少年时在影视作品中看到日寇强盗战领我东北的爱国激情。夏荣辉创作了歌曲《松花江畔难忘的记忆》,参与2015年“放飞中国梦?相聚在北京”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国大型音乐展演活动,作品荣获作曲金奖。

  “东来紫气长安道,丝绸之路贯九州。陇原明珠崆峒山,山青水美赛江南……”

  出于对家乡崆峒山的热爱,夏荣辉有感而发,借歌抒情。作词谱曲创作了《陇原明珠美丽崆峒山》,宣传推介神奇秀美崆峒山。该歌曲在2019年《唱响中国》——第四届中国优秀词曲、演唱、演奏、歌舞群星盛典活动中,荣获国庆70周年词曲金奖。

  七年废寝忘食,七年苦心打磨;七年学思践悟,七年厚积薄发。夏荣辉一共捧回了6金1银2铜的喜人成绩。他先后荣获中国音乐文化繁荣发展杰出成就奖、中国大众文艺振兴先进个人。

  “这些奖项的获得应该说,一是部队、组织和学校培养的结果;二是自己坚持努力学习,不断进取的结果。同时,也离不开老师、领导、同学、同事和朋友的支持鞭策和鼓励。”

  令人感动的是,他孝老爱亲,精心侍奉着80多岁的老母亲,经常给老人洗衣做饭,唱歌弹琴,使她乐享晚年。当然,他成功的背后,也有他从事教育工作爱妻的支持和帮助。

  “音乐充满在生活中,她时刻感染着我;音符流淌在血液中,她就是我灵魂的一部分。”夏荣辉淡定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