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炒茶记

19-10-16 09:34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炒茶记 

  记者 刘英娜

  “刘总,成了!”苗涛激动的声音都有点变了。

  “我马上回来!”刘宝龙挂了电话,急匆匆开车赶回产业园。

  一进制茶间,一股清香袭来,不同往日!刘宝龙细细辨了辨,心里有了底。

  苗涛赶紧抓一把炒好的茶,凑在了刘宝龙的鼻子底下。“像样子了!”刘宝龙朝苗涛笑,苗涛也在笑。

  半个月前,作为公司总经理刘宝龙给苗涛撂下“硬话”:不管你怎么干,我只要结果,只要能炒出茶。

  苗涛嘴上答应着,心里直嘀咕,“河南兰考来的人都炒不出来,我一个公司普通员工、一个外行,能行吗?”

  今年初,华亭市嘉禾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自打在大田里种上了构树,作为系列产品的构树茶就被提上了日程。第一茬嫩叶长出来,从河南兰考请来的师傅就开始着手炒茶,没想到,换个地方,师傅却遭遇了“滑铁卢”——熟悉的配方不灵了,熟悉的味儿没有了,熟悉的操作程序玩不转了——炒出来的茶,不是带着草灰味,就是茶汤绿的像颜料,没眼看,没法喝。

  师傅撂挑子了,要不再请个人?

  刘宝龙掐指一算,师傅的工资加上吃住,可是一大笔开销,如果还炒不出来,这代价可有点大。他的倔脾气上来了,华亭地界上出产的,华亭人自己炒!这才有了让苗涛炒茶的“硬话”。

  炒茶是个“硬活”!采摘上就严格要求,不能太嫩,也不能太老,必须一片一片摘下来,摆放整齐,切割规整,保证茶叶形状不散不乱。至于鲜叶杀青、揉捻、炒制、烘干的关键步骤都有讲究不说,关键是方法、时间和温度。没有经验,全靠试验。温度多高?时间多长?干湿度多少?全靠数据说话,全靠苗涛的嘴巴和肚子检验。  (下转第2版)

  为这,苗涛可没少吃苦头,前期炒茶不成熟,他自个儿喝了拉肚子,吃几片消炎药,继续炒,继续喝。

  一遍遍炒,一遍遍试,苗涛记录试验数据的小本本上的数字越来越多,茶叶也变得越来越清香醇厚。苗涛还有了意外收获,人瘦了!

  苗涛赶忙报喜,经过刘宝龙“像样子了”的肯定,他的底气和信心都上来了,再试!不能“像样”,要“打样”!

  又五日过去,没黑没明猫在制茶间里的苗涛终于“出关”了,众人面前,泡一杯构树茶,茶香清雅,茶汤清亮,口感甜爽。这回,是真成了。

  苗涛一脸骄傲,他俨然已成了公司里最权威的炒茶师傅,而他炒出来的构树茶,品质比国内同类产品的品相和口感都要更胜一筹。

  新炒的茶叶分送给朋友试喝,一下子成了抢手货;做成小包装带到展会上让同行品鉴,就有经销商下订单。

  从这一杯构树茶开始,让刘宝龙对开发构树系列产品充满了信心。

  再说3年前,刘宝龙受邀参加了一个全国构树扶贫工程现场观摩交流会,本以为是一次普通的会议,可这一去,才知道观摩的这个构树“不寻常”。这杂交构树是中科院20年精心选育的国内外唯一一个木本功能性高蛋白新品种。它是优质功能性粗蛋白饲料,可以解决“人畜争粮”的矛盾;是治理水土流失的优良树种;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项目之一……总之,前景一片光明。

  刘宝龙下定了干的决心。经过一番科学考察论证,并最终获批立项,在华亭黎明川建起了构树产业示范园,引进杂交构树101品种,进行适应性和实验性栽培。从温室到大田,从炼苗到试种,三年来,构树几乎占据了刘宝龙所有的时间和精力。

  如今,首批3000亩构树在华亭市试种成功,构树茶炒制成功,构树饲料深加工、构树食品、构树生物制品也已在嘉禾公司的擘画当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铸梦交通七十载 鹏举长空九万里 ——图说甘肃省交通公路里程碑
  •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春绿陇原”系列展演——歌剧《江姐》献礼甘肃省歌剧院建院80周年
  •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一个苹果卖了1.98万元 天水“花牛王”真牛!
  •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天水市举办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
  •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省委第五督查组督查天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1.98万元!“花牛苹果王”诞生了——天水花牛苹果擂台赛暨拍卖爱心认购活动侧记
  •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甘肃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篮球比赛开幕
  •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甘肃非遗项目明日亮相成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