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张掖市甘州区奏响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五部曲”

19-10-14 16:44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10月14日讯 据甘肃张掖网报道:甘州区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坚持“一盘棋”思维,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任务,边学、边查、边改,采取有力措施奏响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五部曲”,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蹲点式”调研,有的放矢奏响“前奏曲”。及时转发上级《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方案》的通知,以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为目标,不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村干部资格联审、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党员参教信教、社区物业信访投诉、企业组织生活不规范等重点问题,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开展“蹲点式”调研,全面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基本情况,深化了解农村“村霸”、涉黑涉恶问题村干部,街道社区党组织不健全、班子配备不齐,国有企业组织生活不规范等基层党组织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整顿工作。

  “菜单式”建档,对症下药奏响“规范曲”。对确定的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聚焦带领致富能力不强、组织动员能力弱、组织生活不正常等重点问题,在采取征求意见、实地调研、交叉检查、结合固定党日督查的基础上,召开整顿工作分析会逐一深入分析原因,认真查找存在问题,分领域按行业建立台账,分类指导开展整顿工作。坚持“一支部一策”的要求制定整顿方案,建立整顿台账,使整改“菜单化”、晋级目标化,进一步增强了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工作的实效性。

  “包干式”指导,务求实效奏响“帮扶曲”。采取县级领导干部联村、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村、下派“第一书记”驻村、县级以上机关单位结对帮扶“四个一”措施及县区挂牌、限期整顿等措施,精准帮扶指导基层支部开展整顿工作,配强班子,建好队伍、开展活动。帮助解决发展增收、化解矛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帮助整顿转化,确保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全方位”整顿,聚集合力奏响“推进曲”。突出清理问题村干部、破解发展难题、配齐配强班子、规范组织生活等整改任务,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开展整顿工作,拓展示范村与贫困村党组织“结对帮带”活动,采取“1+X”模式,组建片区党委1个、中心村党委15个、跨村联建党组织20个,通过组织联建、产业集聚、示范引领推进整顿转化、各党(工)委重点在健全完善领导、指导开展工作、帮助化解矛盾上花力气,基层党组织重点在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抓落实,整合各方面的资源,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多样式”督查,从严从实奏响“落实曲”。严格落实省委、市委文件精神,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专项整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定期填报进展、听取汇报。区委组织部、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随机抽查、交叉检查、督办查办、定期通报等方式,加大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的督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确保整顿工作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李文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