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临潭县石门乡:大泉滩里小康梦

19-10-14 09:56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大泉滩里小康梦

  张润德

  临潭县石门乡占旗河村的村级文化广场很有特色,一座古色古香的小桥,一大股清澈的泉水从文化墙的树根造型中喷涌而出,经过石桥,沿着广场边的水渠,再经过另一座小石桥之后,流入一个圆形的蓄水池。池中央立一假山,题名《圆梦小康》,池边上不绣钢栏杆透着银光,池水清澈见底,倒映着青山白云。

  占旗河村是一个有灵气的村子,鸟语花香,绿树成荫,泉水叮咚。村里有一眼泉,因为泉水很大,村民们都叫它大泉。这股泉水夏天清凉,冬天不结冰,村民们按当地习俗叫它“南水”。

  在万众创新的时代大潮中,宋万龙是石门占旗河村的创业者。初中毕业后,他就走上了创业路,他在工地打过工,在饭馆帮过厨,他的努力打拼并没有给他带来丰厚的回报;他在种地的同时,也经营过小饭馆,但最终因为地处偏壤,缺少顾客而以失败告终;贫瘠的土地,靠天吃饭的现实,难以养家糊口……但他没有泄气,依然拼命到工地打工,无工可打时就到饭店帮厨,拜师学艺。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8年,宋万龙勇敢地走出了人生路上重要的一步。他借助乡村风貌改造的春风,自筹资金,自行设计,在风景如画的大泉旁边建起了石门乡第一家农家乐,以自己的姓名结合地名取名为“龙泉”,正式注册为龙泉农家乐。龙泉农家乐开张后,生意十分红火,顾客遍及临潭、卓尼、岷县等乡镇,有的是慕名而来,有的是回头客。顾客来一定要尝一尝宋万龙的拿手菜和石门的山珍野菜,喝一壶大泉水浸泡的香茗。

  在石门乡提出了一村一产业的扶贫政策后,占旗河全村人公推宋万龙为海隆中蜂养殖合作社的带头人。宋万龙干劲十足,信心百倍。在龙泉农家乐房前屋后的田地里,摆放着一百多箱蜂箱。蜂箱间点种着约莫半人高的玉米,绿意可人。

  占旗河村的群众勤劳能干,大部分都过上了好日子,但贫困还没有完全消失。在临潭县农牧局和天津援建资金的帮扶下,石门乡政府大力落实脱贫攻坚政策,指导占旗河村依托大泉这一地理优势,助力十户贫困户脱贫,以一户一万元的帮扶资金入股海隆中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这更加增添了宋万龙带领乡亲们致富的信心。他说,无论养蜂前景如何,都要保证给贫困户按时足额分红。海隆中蜂养殖也刚刚起步,宋万龙说:“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进来,把它办成集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养殖合作社。”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脱贫致富好政策的落实中,相信像宋万龙这样的创业者会不断出现在创业路上。在党的好政策的带动下,乡村独特的资源会像大泉一样被开发利用,在新时代的春光里圆梦小康,大放异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武警:砺剑出征 “魔鬼周”极限训练战斗“爆表”(组图) 甘肃武警:砺剑出征 “魔鬼周”极限训练战斗“爆表”(组图)
  • 陇南成县红川镇:“订单辣椒”富了红川人 陇南成县红川镇:“订单辣椒”富了红川人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扶贫义拍 活动将于10月16日在静宁举办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平凉站扶贫义拍 活动将于10月16日在静宁举办
  • 共话河西走廊葡萄酒发展大计 ——葡萄酒产区提升推广行动研讨交流圆桌会议侧记 共话河西走廊葡萄酒发展大计 ——葡萄酒产区提升推广行动研讨交流圆桌会议侧记
  • 品鉴葡萄美酒 领略凉州文化 品鉴葡萄美酒 领略凉州文化
  • 观天马故乡 兴百亿陇酒 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盛大举行 观天马故乡 兴百亿陇酒 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盛大举行
  • 天水师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天水师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