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红崖山水库变了样

19-10-14 09:2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红崖山水库变了样

  本报记者 薛巍敏

  在石羊河下游、民勤县城南30公里处有个叫红崖山水库的地方。记者驱车前往水库管理处的路上时看到库区水面波光粼粼,一望无际,点点绿树在水中冒出,不时有各种水鸟从水面掠过,微风吹过让人忘记这里正处于沙漠之中。

  “红崖山水库是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民勤县红崖山水库管理处处长雷在新告诉记者,这座水库始建于1958年,设计总库容9930万立方米,最大蓄水面积25平方公里,设计灌溉面积90万亩,宛如一颗琥珀镶嵌在沙漠之中。

  曾几何时,红崖山水库作为民勤县唯一的地表水调蓄工程和民勤人民赖以生存的生命工程,也曾遭遇“生存危机”。

  “红崖山水库建成运行至今已达60年之久,自2007年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实施以来,石羊河上游来水和外流域调水逐年增加,水库供需矛盾日益突出。”雷在新介绍,2011年甘肃省水电勘测设计院实测红崖山水库淤积量达3252万立方米,占总库容的三分之一,水库调蓄能力严重不足。

  决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红崖山水库的兴亡就是其中关键的一环。

  民勤人知道,必须要给红崖山水库“治治病”了。经过一系列前期勘测规划,2016年民勤县红崖山水库加高扩建工程被列为“十三五”期间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水利工程之一,工程总投资4.56亿元,除了清除淤泥、扩水库外,还在水库周边栽植防风固沙林带1757亩。

  雷在新表示,工程实施后,库容由现在的0.99亿立方米增加到1.48亿立方米,水库规模由中型上升至大(Ⅱ)型,同时可有效提高水库调度调蓄能力,缓解上游来水与灌区需水矛盾,基本满足红崖山灌区农业灌溉及生态用水需求,保证每年向青土湖下泄生态水量3180万立方米以上。

  “红崖山水库的这次扩建对于巩固扩大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成果、促进县域经济绿色发展、维系流域生态平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如雷在新所言,水库的扩建不仅改善了自然环境,也对周围乡村的绿色发展起到了辐射带动作用。

  在距离水库两公里远的红旗谷村,一座集农业生产、农事体验、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为一体大型综合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示范园正在悄然兴起。

  据了解,整个园区规划占地面积2500亩,计划投资1亿多元,按照规划布局,可划分为4大板块,即温室果蔬区、拱棚蔬菜区、大田蔬菜区、创业示范区,计划3年内新建日光温室100座,拱棚500座,发展大田蔬菜1500亩。

  “我们在这里主要种植菜花、西兰花、菜心、松花等有机蔬菜及大樱桃、草莓、葡萄、黄桃等特色果品,配套建设物流集散中心、恒温保鲜库等基础设施。”民勤县文旅局副局长白银兴表示,未来还要培育“民清源”公用品牌,在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上下功夫,示范带动全县现代农业产业快速发展。

  虽然已是入秋时节,但依偎在红崖山水库旁的红旗谷村依旧是绿色成荫,鸟语花香,一排排整齐翻新的农家小院向八方来客敞开大门。村里人都知道,红崖山水库变了样,自己的生活也会大变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共话河西走廊葡萄酒发展大计 ——葡萄酒产区提升推广行动研讨交流圆桌会议侧记 共话河西走廊葡萄酒发展大计 ——葡萄酒产区提升推广行动研讨交流圆桌会议侧记
  • 品鉴葡萄美酒 领略凉州文化 品鉴葡萄美酒 领略凉州文化
  • 观天马故乡 兴百亿陇酒 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盛大举行 观天马故乡 兴百亿陇酒 河西走廊第九届有机葡萄美酒节在武威盛大举行
  • 天水师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天水师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 羲皇故里隐于闹市的古建民居 羲皇故里隐于闹市的古建民居
  • 前8月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 前8月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
  • 黄河之滨金秋美 黄河之滨金秋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