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为祖国华章添风采 ——兰州演艺集团参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活动台前幕后

19-10-14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为祖国华章添风采

  ——兰州演艺集团参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活动台前幕后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演出现场。(兰州市歌舞剧院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兰州交响乐团84人,平均年龄33岁,作为西北唯一一家市级地方乐团,入选“千人交响乐团”,10月1日晚,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

  兰州芭蕾舞团25人,平均年龄23岁,作为西北唯一一家市级地方芭蕾舞团,9月29日晚,在人民大会堂参加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演出。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72人,平均年龄25岁,作为西北唯一一家市级地方合唱团,同样参加《奋斗吧 中华儿女》演出。

  这三个刚刚与祖国同享“荣光时刻”,接受亿万儿女检阅的团队,近200人,全部来自兰州演艺集团。

  交响,与祖国同频共振

  “能在天安门广场演奏,特别幸运。”兰州交响乐团副团长、圆号首席李亚坤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让他印象特别深的是,当现场人员齐声高歌《歌唱祖国》的那一刻,他由衷地感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幸福。而这一刻,自己能用指尖的音符传递对祖国的深深祝福,更是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这种骄傲和自豪,是参加“千人交响乐团”84名兰州交响乐团团员共同的心声。

  “这是莫大的荣幸!”兰州交响乐团中提琴副首席魏旭东说,音乐是无国界的,能在天安门广场演奏,用世界的语言展现中国的豪迈力量,让他真正感受到了祖国的强大和作为一名艺术工作者的自豪。

  镜头前,是荣光时刻;但排练,是辛苦的。

  李亚坤、魏旭东和团员们还记得,一个半月的排练,常常披星戴月;他们也还记得,9月27日晚,在天安门一直排练到凌晨3点,赶回驻地来不及休息,又赶往机场返回兰州,参加28日晚举行的兰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峥嵘70载 与国同梦》。

  说不累,是假的,但内心却是真感骄傲!

  “能代表甘肃,选调参加‘千人交响乐团’特别自豪。”李亚坤说,全国职业院团有100多家,经指挥专家团队政治审查、业内口碑、创排剧目等方面的严格筛选,才能进入“千人交响乐团”,这是对兰州交响乐团几十年工作的认可,更是代表甘肃、西部形象的一次“实战”,他说,“阅兵时,每一个方队大概3分钟的检阅;而我们,是90分钟一直在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所幸,不辱使命。

  “自始至终未出任何纰漏和状况,未受到一次批评。”负责后勤保障的兰州交响乐团副团长田娅蓉说,排练时不允许带手机、电子手表等任何东西,团员无一人违反;就餐后自觉清理垃圾,来时什么样,走时什么样……兰州交响乐团不仅业务水平得到普遍认可,在纪律等方面的表现也得到极高评价,“这得益于兰州交响乐团一贯的工作作风和职业素养。”

  9月15日,“千人交响乐团”第一次全要素排练时,兰州交响乐团乐务朱虹被“降旗仪式”深深震撼了:仪仗队迈着铿锵的正步走来,嘹亮的歌声响起,现场所有人员肃立,行注目礼。

  那一刻,朱虹感觉到从未有过的庄严和震撼,“我们每一个人的工作,都不是简单的,而是肩负着‘国家使命’!”

  史诗,为壮丽画卷增色

  从早期共产党员的入党誓言到开国大典的经典画面,从歌舞《春天的故事》到诗朗诵《致敬人民》……9月29日晚,音乐舞蹈史诗《奋斗吧 中华儿女》在人民大会堂精彩上演,声光电交织成的舞台上,铺展出一幅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中国画卷。

  短短两个小时华美绽放的背后,是6000名演员成千上万次的磨合。其中,就有25名兰州芭蕾舞团团员。

  “身为中华儿女,能在人民大会堂参演《奋斗吧 中华儿女》,特别骄傲和自豪!”兰州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马欣告诉记者,能带着兰州芭蕾舞团到北京演出,是值得荣耀一辈子的事,“也许,此生只有这一次。”

  为了这一次,团员们特别拼!

  前期排练,多在北京工业大学。或全天,或半天,或白昼连排,因为6000人的大团队,排练时间并不能完全按规律固定下来,要随时待命、随时到场,大家毫无怨言。

  国庆前夕,在人民大会堂合排。常常顶着烈日,等待两三个小时进场;进去后,常常通宵达旦,大家从不喊累。

  “第一次彩排时,完整地看到《奋斗吧 中华儿女》四个篇章,让我特别震撼!”马欣告诉记者,台上台下,所有演职人员都拼尽全力,用自己的方式抒发着爱国情怀:舞蹈演员用温热的肢体,演奏人员用指尖的艺术,合唱演员用真情的声音……

  正如《奋斗吧 中华儿女》以“奋斗”为贯穿主线一样,“奋斗”同样是所有演员自始至终的精神面貌和状态。

  “这还是一次特别好的爱国主义教育。”马欣和兰州芭蕾舞团的团员们忘不了:

  总导演杨笑阳老在找咖啡提神,有一次夜里还因太累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往医院;每天中晚餐时,战士们将6000份盒饭从大会堂门口抬到大会堂负一楼,餐后又要清理所有的垃圾,而他们也同样承担着演出任务……

  合唱,因激动满含泪水

  “第一次进入人民大会堂,感觉特别庄严、特别神秘!”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男高音吴彬说,这对自己是莫大的荣耀。

  荣耀,不会平白而来。

  “兰州音乐厅合唱团是此次参演的唯一一家市级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团长马媛说,《奋斗吧 中华儿女》整个合唱队有400多人,兰州音乐厅合唱团72人能走进人民大会堂,与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等国家级院团合唱团同台演出,大家激动的同时,心里也悄悄憋着一股劲儿,“不能输”“因为我们不单是一个团,我们代表的是甘肃!”

  《奋斗吧 中华儿女》演出时长120分钟,其中合唱时长达90分钟。

  发到每个人手里的谱子不按页数,而是论斤称。每人4斤重的谱子,立下“军令状”,3天时间全部背会、唱会,“我们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16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合唱团团长助理李书亮说。

  在北京工业大学,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的团员们自觉分声部记谱、背曲;回到酒店,接着分小组找地儿记谱、背曲;在人民大会堂彩排候场时,各自默默记谱、背曲……

  曾觉得“不可能”的事,硬是变成了可能,连自己都难以置信。

  “专业上是极大的挑战和锻炼。”女高声部梁敏说,最难的是刚背会的曲谱又改了,有些甚至改了七八次,几乎每天都是新的,“但对业务水平的提高也特别明显。”

  无论排练,还是合成,阎维文、吕继宏等大家眼里的“明星”也一直都是“演出状态”,这让梁敏和合唱团的团员们深受触动,“真正的艺术家从不会偷懒、取巧,也永远在进步。”

  排练,永远以最饱满的热情,没人偷懒;四五个小时的候场,席地而坐,无人抱怨;在演出台上几乎一动不动站立两三个小时,胳膊手脚肿了,咬牙坚持……

  “合唱演员都哭过!”女中声部刘诗毓说。

  哭,不是因为累。

  《奋斗吧 中华儿女》是继《东方红》《中国革命之歌》《复兴之路》之后的第四部音乐史诗,从第一篇章到第四篇章,虽然都是从小到大耳熟能详的歌曲,可当伴随着这些歌声,中国波澜壮阔的百年发展史如电影般一幕幕闪现,与祖国同命运、共呼吸的强烈情绪在大家心中漫延,眼里总是浸满了泪水。

  “能在人民大会堂唱歌,三生有幸!”男中声部于伟在那一刻,对合唱团建团宗旨“地方团体,国家意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主席好!主席好!”演出圆满结束,当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上台亲切接见演职人员时,所有人都激动不已。

  “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兰州演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程红说,兰州演艺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朝着建设一流队伍、一流院团不懈努力。此次,3个院团200多人被抽调参加国庆大庆活动,这既是整个集团的荣誉,也值得每一个参演职员自豪,这是对大家多年来工作的高度认可,也将激励大家朝着更高目标阔步向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前8月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 前8月甘肃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2%
  • 黄河之滨金秋美 黄河之滨金秋美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⑦】水润金城,澜安景美独好处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⑦】水润金城,澜安景美独好处
  •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我国首台自主知识产权碳离子治疗系统获批注册上市
  • 唐仁健会见法国代表团一行 唐仁健会见法国代表团一行
  • 春风十里不如你——“90后”励志作家徐梦媞讲述四年青春模样 春风十里不如你——“90后”励志作家徐梦媞讲述四年青春模样
  • “百年梨园”结出致富果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农民增收有新招(图) “百年梨园”结出致富果 兰州市皋兰县什川镇农民增收有新招(图)
  • 兰州将构建 “一核三圈”高铁经济发展结构 兰州将构建 “一核三圈”高铁经济发展结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