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做好民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所有纳入低保贫困家庭实现“两不愁”

19-10-11 18:0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王烁

  原标题:所有纳入低保贫困家庭实现“两不愁”

  昨天上午,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民政助力脱贫攻坚专题新闻发布会,省民政厅副厅长王建强向媒体通报了近年来我省民政部门在兜底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儿童关爱保护、残疾人福利、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等五个方面的工作情况。

  据介绍,我省已连续14年提高农村低保、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和补助水平,其中农村一、二类对象年补助水平分别达到4020元、3816元。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按照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分别提高到不低于每人每年6426元、7626元、8826元。目前,全省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已全部超过省脱贫标准,纳入低保的贫困家庭均实现了吃穿“两不愁”。

  截至2019年6月底,全省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56.8万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0.38万人,其中纳入建档立卡范围74.2万人,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2018年以来,我省先后新建农村特困供养机构37个,在建养老机构总量达到80个,建成后将新增特困供养床位7000张。截至今年6月30日,全省共有农村特困供养机构196个,设置床位1.02万张,收住特困供养对象8654人,有效保障了特困对象集中供养需求。

  用爱陪伴,关爱留守儿童。我省民政部门围绕“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总体要求,始终坚持儿童优先原则,统筹推进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目前,集中供养孤弃儿童养育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360元,社会散居孤弃儿童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有效保障了孤弃儿童基本生活。组织实施“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按照每人每学年1万元的标准,资助仍在普通全日制本科、专科学校和高等职业学校等高等院校及中等学校就读的孤弃儿童1202名。

  我省民政部门在持续实施“福康工程”项目和“福彩助残”公益项目的同时,不断推进残疾人社会福利机构建设。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7699万元支持民政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新建和设施设备配备项目。目前,全省共有市级民政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5所,共有床位1239张,入住人员948人,有效提升了残疾人社会福利机构规范化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2016年以来,全省共为45.7万名符合条件残疾人发放了两项补贴,发放资金6.18亿元,有效解决了困难残疾人群体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

  同时,我省民政部门还动员和引导社会组织开展产业和智力扶贫、慈善捐助活动、消费扶贫、社工帮扶和志愿服务,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