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19-10-11 10:09 来源:甘肃省农业农村厅 编辑:程健

  原标题:《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9年9月17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甘政发〔2019〕40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农业机械化作为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我省农业机械化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态势,但是农业机械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存在,难以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切实推动我省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结合我省实际,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发展目标、加快推动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大力推广先进适用农机装备与机械化技术、积极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切实改善农机作业基础条件、不断加大农机人才培养、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等8个部分。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2200万千瓦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0%;到2025年,全省农机总动力达到2600万千瓦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8%。

  三、主要特点

  (一)紧密结合省情实情。《实施意见》牢牢把握我省耕地条件差异大,特色产业农机装备有效供给不足、农机农艺融合不够、适宜机械化的基础条件建设滞后的特征,瞄准甘肃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和地方性特色产品机械化的要求,明确了着力构建马铃薯、中药材、旱作玉米等地方特色产业农机装备研发制造体系和新型农机装备产业集群建设,加快补齐适宜山地丘陵作业的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示范推广和建立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协调机制,加快推进以农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为主的农村农业机械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机服务机制创新,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积极推进农田“宜机化”建设(农田小并大、短并长、陡变平、弯变直和互联互通),进一步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及落实配套政策措施。

  (二)提出具体举措。为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如期实现,《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优化农机装备结构布局、加强适合我省立地条件的农机装备研发生产,加快补齐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强化农机农艺融合,加强绿色高效新机具新技术引进示范推广、推动智慧农业示范应用,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推进农机服务机制创新,推进农田“宜机化”建设、完善农机作业配套设施条件,健全新型农机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农机实用型人才培养和农机化队伍建设,构建组织实施机制、落实政府责任、促进良性互动等17个方面的具体举措办法。

  (三)明确责任分工。按照国务院《指导意见》的要求,《实施意见》靠实了相关任务的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工作责任,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病房里的 病房里的"家人":8岁女孩患心衰 多方"救心"不放弃
  • 图解|甘肃彩车回家啦!走一起去打卡! 图解|甘肃彩车回家啦!走一起去打卡!
  • 甘肃省农村低保对象及特困供养人员实现应保尽保 甘肃省农村低保对象及特困供养人员实现应保尽保
  • 2020年底前甘肃省乡镇需完成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 2020年底前甘肃省乡镇需完成公办中心幼儿园建设
  • 兰州市11月1日零时: 准时开闸达标供热 兰州市11月1日零时: 准时开闸达标供热
  • 甘肃省药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在兰州举办 甘肃省药品检验检测技能竞赛决赛在兰州举办
  • 长图丨最远打卡智利,十一长假甘肃旅游报告来啦 长图丨最远打卡智利,十一长假甘肃旅游报告来啦
  •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 庆阳站皮影剪纸扶贫义拍活动举办 “I@甘肃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 庆阳站皮影剪纸扶贫义拍活动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