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民政助力脱贫攻坚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 甘肃省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已全部“达标”

19-10-11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民政助力脱贫攻坚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 全省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已全部“达标”

  中国甘肃网10月1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10月1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民政助力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已全部超过省脱贫标准,纳入低保的贫困家庭均实现了吃穿“两不愁”。

  据介绍,2018年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对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综合运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措施,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兜住基本生活底线,进一步发挥好农村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制度对解决“两不愁”问题的兜底作用。截至2019年第二季度末,全省共有农村低保对象156.8万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10.38万人,其中纳入建档立卡范围的共有74.2万人(农村低保71.9万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2.3万人),占全省未脱贫建档立卡对象总人数的66.8%,切实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针对我省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兜底保障任务繁重的实际,我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加大支持力度,2018年以来共筹集社会救助资金216.26亿元,为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工作奠定了资金基础。全省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020元,一、二类对象年补助水平分别达到4020元、3816元。全省所有县市区农村低保标准已全部超过省脱贫标准,纳入低保的贫困家庭均实现了吃穿“两不愁”。全省农村特困救助供养标准按照具备生活自理能力、部分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分为三档,分别提高到不低于每人每年6426元、7626元、8826元。

  特困人员是现阶段最困难、最脆弱、最需要关注的群体。2018年以来,省民政厅先后争取中央资金1.6亿元,省级配套1.7亿元,支持新建农村特困供养机构37个,在建养老机构总量达到80个,建成后将新增特困供养床位7000张。截至6月30日,全省共有农村特困供养机构196个,设置床位10223张,收住特困供养对象8654人,比2017年底分别增长了20%、13%、31%,有效保障了特困对象集中供养需求。2020年,全省农村特困供养床位预计将超过18000张,特困供养机构将覆盖所有县(区)和中心乡镇,特困供养床位总量实现倍增,供养能力显著增强。

  在儿童关爱保护方面,我省持续提高孤弃儿童基本生活养育标准,集中供养孤弃儿童养育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360元,社会散居孤弃儿童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1000元,有效保障了孤弃儿童基本生活。农村留守儿童重点问题解决率达到99%以上。

  在残疾人福利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共为45.7万符合条件残疾人发放了两项补贴,发放资金6.18亿元,有效解决了困难残疾人群体的额外生活支出和长期照护支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