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双椒”套种打造“麻辣”产业升级版

19-10-11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陇南:“双椒”套种打造“麻辣”产业升级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多

  热烈奔放的麻和辣,是镌刻在秦巴山区群众舌尖上的味蕾记忆。如今,依托这两种味道,这里的群众悄然唱起了麻辣“致富经”。

  为加快脱贫攻坚步伐,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从去年开始,陇南市委、市政府借助东西扶贫协作的机遇,从山东省引进多个辣椒品种,并探索花椒和辣椒“双椒”套种,以树上花椒保发展,以树下辣椒促增收,不断打造“麻辣”产业升级版。

  眼下,行走在武都区安化镇艾湾村,放眼望去,鲜红欲滴的花椒果实压弯了枝头,成片花椒林成为当地群众的“摇钱树”。

  在蒲彦林家的花椒地里,椒香四溢。低矮处,一株株辣椒苗子长势旺盛。“我家种了12亩的花椒,又套种了8亩的辣椒,收入不成问题。”蒲彦林脸上挂着笑容,掩不住欣喜。

  据蒲彦林介绍,这些新品种辣椒苗子由镇里统一提供,辣椒成熟后会被山东湘鲁食品有限公司按每公斤3元的最低市场保护价收购,农民基本不需要承担任何风险。

  陇南山大沟深,耕地稀缺,发展花椒林下种植,不仅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也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说起“双椒”套种的好处,艾湾村村主任蒲强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去年受极端天气及霜冻影响,我们的花椒产量受到影响,但在‘双椒’套种助力下,椒农反倒多赚了一份钱。”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陇南花椒采摘期在六七月,当时辣椒正值幼苗期,花椒果实不受辣椒影响。辣椒在8月份结果并进入采摘期,这期间,采摘完的花椒树部分叶子落下,为辣椒成长补充阳光,又有效防止辣椒被曝晒而得病害。

  “双椒”错峰结果在确保各自品种原味和质量不变的前提下,实现了提质增效。安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史明强表示,这是最好的“短平快”帮助农民脱贫的产业,周期短、效益好、投入劳力少、田间管理轻松、抗病虫害又高产。

  目前,陇南市已开始大面积栽植新品种辣椒,全市共发展订单辣椒72973.3亩,涉及7个县区、120个乡镇,933个行政村、1.4万余户贫困户,并通过“双椒”套种、地下作物套种等模式,带动贫困户快速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滋养藏乡,散发独特文化魅力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滋养藏乡,散发独特文化魅力
  • 甘肃省做好民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所有纳入低保贫困家庭实现“两不愁” 甘肃省做好民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所有纳入低保贫困家庭实现“两不愁”
  • 唐仁健在棚户区改造和审计整改滞后约谈工作会议上强调 重点突破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执行力落实力 “弹好钢琴”统筹兼顾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唐仁健在棚户区改造和审计整改滞后约谈工作会议上强调 重点突破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执行力落实力 “弹好钢琴”统筹兼顾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 林铎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下足绣花功夫提高脱贫质量 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堡垒作用 林铎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下足绣花功夫提高脱贫质量 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堡垒作用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甘南篇】我给祖国送祝福 我为祖国唱赞歌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甘南篇】我给祖国送祝福 我为祖国唱赞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90)】用担当诠释忠诚 ——记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党振江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90)】用担当诠释忠诚 ——记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党振江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7)】张宗礼:平凡人演绎的人间大爱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7)】张宗礼:平凡人演绎的人间大爱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定西篇】百人创颂百米画卷 “小手拉大手”为祖国喝彩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定西篇】百人创颂百米画卷 “小手拉大手”为祖国喝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