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小小乡村,向美而行——陇南徽县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19-10-1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小小乡村,向美而行 

  ——徽县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纪实

  深秋的徽县,“古树高低屋,斜阳远近山,林梢烟似带,村外水如环”的美丽乡村越来越常见。静谧舒适的村庄、错落有致的房舍、干净平坦的道路、勤劳朴素的村民,俨然一幅鲜活的田园风光图。

  今年以来,徽县上下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的基础上,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为目标,超前谋划、高位推动,全面打响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一块木板两块砖,三尺木板围四边。”这曾是全市广大农村厕所的真实写照。伴随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昔日的“露天坑”逐渐被“水冲式”所取代,人民群众也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过去是露天蹲坑,一到夏天,苍蝇蚊虫到处飞。最惨的就是遇到下雨天,不仅身上会被雨水淋湿,而且污水横流,上厕所就是受罪。”徽县榆树乡火站村村民杨海云告诉记者。

  乡村美不美,厕所算一桩。杨海云说:“如今,政策好了,我们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修建了新式的水冲式厕所,新厕所里还配套了淋浴器、洗手台和镜子,用起来很舒心,现在的日子过得跟城里人一样。”

  小厕所折射大文明,小“革命”反映大民生。一直以来,徽县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厕所革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建设无公害化卫生厕所为重点,“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因地制宜,科学指导群众建厕改厕。

  据统计,自“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徽县财政列资1780.8万元,按照新建户补贴2400元,改建户补贴1200元的标准予以扶持。截至目前,徽县已新建、改建卫生厕所4960座,完成建设总任务的62%。其中,水冲式卫生厕所1661座、三格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2391座、卫生旱厕908座、公共厕所150座。如今,在徽县大地,新式的厕所已成为农村家庭的标配,群众的“方便”事变得更方便了。

  “垃圾革命”,让农村更靓丽

  宽阔明亮的村道,美观整齐的院落,喜笑颜开的村民……在徽县银杏树镇关坡村剪子坝社,一幅美丽的农村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村现在的变化太大了,不仅铺了水泥路、建起了村文化广场,家家户户最常见的‘土厕所’也变成了新式的冲水厕所。”关坡村剪子坝社村民马红波开心地说,“实际上,最让我感到开心的是,村里原先垃圾乱堆的现象没有了。”

  马红波常年在浙江打工,前不久才返乡的他,一回来就被村里的变化震撼到了,“过去村里的大晒场上,烧火、喂牲畜的柴草随意堆放,废弃的塑料袋、生活垃圾遍地都是,不仅让人觉得脏乱差,垃圾里滋生的虫蝇也让人感觉很不卫生。现在好了,政府不仅给村里统一安放了垃圾箱,修建了垃圾集中回收点,还专门配备了保洁员。垃圾全都运出村统一填埋,环境变好了,走在路上舒心多了!”

  这只是徽县集中开展乡村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破除垃圾、污水顽疾,徽县积极推进全域无垃圾创建活动,共建成垃圾池410个、垃圾收集点794个、设置垃圾箱3000多个,并分片区建成垃圾处理厂3个,辐射处理全县15个乡镇生产生活垃圾,此外,各乡镇还根据自身实际设置了垃圾收集点,配备了农村公益性岗位清扫保洁人员,60%以上的村社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创新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或“社收集村转运镇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对村社周围、道路两旁、庭院内外垃圾进行全面清理清除。

  “现在村民们不仅自己将垃圾打包装袋丢到垃圾车里,而且还主动监督起村里过往行人乱扔乱倒的行为。”马红波告诉记者,村子干净了,变美了,村民们爱护家园的意识也更加强了。

  风貌改善,让群众乐享所获

  如今的徽县乡村,“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家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旧面貌得到彻底改善。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乡村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农村群众也享受到了物质生活上实实在在的红利。

  大河店镇三泉村,坐落于青泥岭脚下,因“三眼神泉”而得名,这里既有唯美曼妙的自然景观,又有悠久的人文历史,旅游资源丰富。但由于早前村子发展滞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大,村民生活比较拮据。

  “自从我们村开展美丽乡村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先破败的旧村落摇身一变,成了十里八乡有名的旅游村。”三泉村村民罗必真说,随着环境的改善,来村里旅游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于是,嗅到商机的他,办起了农家乐,走上了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以前,家里收入主要靠种植简单的农作物,一年到头,能解决温饱就不错了。现在,我开了个农家乐,3个月收入3万多元。”享受着乡村风貌改善带来的红利,罗必真感触颇深。

  实际上,在徽县,像三泉村这样通过积极改善农村风貌实现新发展的村庄还有很多。

  据统计,目前,全县已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1个,县级美丽乡村65个,环境整洁村104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89%。在此基础上,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发掘当地旅游资源,将“山美、水美、村美、房美、路美、人美”的理念融入到美丽乡村的建设中,打造了一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村民们也因此享受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所带来的巨大红利,过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

  漫步在如今的金徽大地,美丽宜居的乡村随处可见,乡村振兴的足音坚实而铿锵。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滋养藏乡,散发独特文化魅力 【守护母亲河 建设幸福河】滋养藏乡,散发独特文化魅力
  • 甘肃省做好民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所有纳入低保贫困家庭实现“两不愁” 甘肃省做好民政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所有纳入低保贫困家庭实现“两不愁”
  • 唐仁健在棚户区改造和审计整改滞后约谈工作会议上强调 重点突破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执行力落实力 “弹好钢琴”统筹兼顾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唐仁健在棚户区改造和审计整改滞后约谈工作会议上强调 重点突破真抓实干全面提高执行力落实力 “弹好钢琴”统筹兼顾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 林铎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下足绣花功夫提高脱贫质量 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堡垒作用 林铎在通渭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时强调 下足绣花功夫提高脱贫质量 夯实基层基础发挥堡垒作用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甘南篇】我给祖国送祝福 我为祖国唱赞歌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甘南篇】我给祖国送祝福 我为祖国唱赞歌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90)】用担当诠释忠诚 ——记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党振江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90)】用担当诠释忠诚 ——记定西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党振江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7)】张宗礼:平凡人演绎的人间大爱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榜样·系列展播(87)】张宗礼:平凡人演绎的人间大爱
  •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定西篇】百人创颂百米画卷 “小手拉大手”为祖国喝彩 【甘肃新华书店为国庆献礼·定西篇】百人创颂百米画卷 “小手拉大手”为祖国喝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