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华亭:策底镇的变迁

19-09-27 18:0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勇

  我的家乡位于甘肃省华亭市西北部的策底镇,相传古代因地处柴山之下,水滩之上,由“柴坻”衍化为“策底”而得名,境内群山环绕,山川相连,羊圈河、红旗河犹如一条珍珠项链,依偎在家乡的锁骨之上,勾勒山川的脉络,汩汩流淌绵延不绝;大南裕、红旗川、蛟龙寺山、建沟河等犹如一粒粒珍珠,镶嵌在广茂的大地上。煤炭、石灰石等资源丰富,开采历史悠久,工业基础雄厚,有记载的“炭火沟”煤炭开采历史已有数百年,民风淳朴,勤劳善良的人们将农耕文明代代相传。

  记忆中的家乡是那么美。春天,绿叶初萌,小草依依,微风吹拂,河水清浅,勤劳的人们将玉带般的地膜铺遍山川,给山野敷上洁白的面膜,孩子们光着脚丫,在轻软的泥土上,肆意奔走,放飞童年的梦想。夏天,山野遍布绿妆,百草丰茂,行走乡间,满眼红的花、绿的草,田间炫耀着饱满的麦穗,结实的玉米棒子,悠闲懒散的牛羊在山野河边徘徊撒欢。秋天,翻滚的碾子把熟透的麦穗被压个稀烂,玉米棒子把农家院落妆扮的金碧辉煌,田地被飞转的锄梨划个稀烂,和着吆喝,伴着滚淌的汗珠,在山川荡起阵阵回声。冬天,肃静的乡野披上白色盛妆,农人们磨刀霍霍宰猪杀羊,河流、小溪成了凝固的音符,一动不动,讲述丰收的喜悦和成长的烦恼。

  曾几何时,我们在长大,贫穷落后却限制了家乡人的想象力,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不曾忘记,那“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乡间小道,禁锢了多少上学娃、赶集人外出的步履;不曾忘记,贫瘠的土地,“光棍”多、贷款多、存粮少,勤劳的乡亲们生活捉禁见肘,食不裹腹;不曾忘记,污染处处可见,干涸的河流,成堆的生活垃圾、无尽的生产废水成了家乡的痛。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深化改革催人奋进!乡村振兴春雷滚滚!在党的引领下,家乡人闻风而动,严阵以待,积极参与建设“美丽策底”“平安策底”“幸福策底”成为最大的呼声,最好的期盼。

  如今,信步走在家乡的小路上,硬化道路、绿树成荫、成排的小康屋、美丽的校园如雨后春笋,应声而起;合作医疗、养老保险、扶贫搬迁、精准扶贫、生态农业……,各项惠民政策落地实施;环境治理、垃圾处理付诸乡亲们的实际行动,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勤劳聪明的大南裕人,敢为人先,立足土地优势,率先种起了中药材,发展中药产业,种植时鲜蔬菜,开展果蔬采摘,立足秀丽山川,撬动乡村旅游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南来北往的游客们,不远千里,体验农家生活,享受夏日清凉。从无到有,建起了农耕文明博物馆和农家乐,搭起了网红桥,扩大了种植规模,搞起了特色养殖,修筑了千米步道走廊……,红旗村不甘人后,立足田园经济,做足塌陷治理的文章,绘起经济发展、农民富裕的蓝图。农村电商、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村商贸、致富能人……,极大激活了镇区生产要素,激发了群众投身建设幸福美好新策底的积极性,百姓们钱袋子鼓了、身体硬朗了、脸上的笑容更展了,处处唱响山美、人美、家乡美的主旋律,在新的长征路上永立潮头,谱写催人奋进、创新不止的乐章。

  如今,我和家乡一样,收获了青春,同乡亲们一起享受奋斗的情怀,丰收的喜悦,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1)】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0)】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甘肃资本市场巡礼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2)】全面深化改革这五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3)】壮丽70年 兰州本土优秀影视作品展播活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94)】助力脱贫攻坚·全媒体公益广告扶贫行动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5)】张掖山丹: 万亩枸杞红了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4)】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图片·系列展播(63)】嘉峪关:防滑除雪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