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公益诉讼护航安全 黄河兰州段清除最险“肠梗阻”

19-09-26 17: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被移到岸边的甘肃最大采砂船

  中国甘肃网9月26日讯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9月25日,黄河兰州段达川岸边,一艘近300吨的采沙船静静伫立。一年前,这艘甘肃最大的采沙船还在黄河河道,到汛期甚至飘移到距离八盘峡大坝还有300米的地方,成了黄河兰州段最险“肠梗阻”。为此,兰州市西固区人民检察院积极履职,依法调查落实各方责任,并依法向相关单位下发检察建议,通过公益诉讼为黄河“做手术”。

  当日,由中国兰州网承办的“着力加强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媒体采访团走进西固区人民检察院,一件和黄河有关的公益诉讼案引起了采访团关注。

  “当时这艘船的固定钢缆断裂,船体顺着河水漂流,距离八盘峡大坝还有300米,真是把我们吓坏了!”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农经站站长钱天明回忆去年7月发生的一幕,依然心有余悸。如果这艘大船再往前飘移撞上大坝后果不堪设想,况且这片水域还分布着兰青铁路桥、三江口特大桥、石油运输管道,无论船撞到哪里都存在巨大风险。

兰青铁路大桥一列火车经过,桥下是黄河。

  明知道这艘甘肃第一采沙大船留在河道是个祸患,但是这艘船弃用后已在黄河停留了6年之久,一直都是悬在黄河兰州段上游的一把“利剑”。

  经了解,这艘船注册单位为临夏州永靖县澄清航道疏浚有限公司。与达川隔河相望就是临夏州永靖县地界,双方以黄河中间为界,后来这艘船就飘移到西固达川段。特别是2018年汛期,这艘船的钢缆被冲断,虽然采取临时固定措施,但危险还是进一步加剧。

陈国明在采砂船前走过

  西固区人民检察院派驻达川镇检察室主任陈国明说,得到这一线索后,他们立即展开走访调查,发现船主和政府相关部门均存在不作为,慢作为的情况,让这艘船只长期滞留河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对此,西固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立案调查,查明了违法事实与相关行政执法单位不依法履行法定监管职责的行为。

  2018年12月6日,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就此案向西固区水务局依法发出检察建议,要求该单位依法履行职责,督促临夏州永靖县澄清航道疏浚有限公司立即将非法滞留的挖泥船从河道中移除,确保河道正常行洪,消除对兰青铁路大桥和三江口特大桥以及八盘峡水库和大坝坝体安全的威胁,如果甘肃省永靖县澄清航道疏浚有限公司拒不移除该船只,该单位应当代为移除,移除所需费用由甘肃省永靖县澄清航道疏浚有限公司承担。

  2018年12月13日,西固区人民检察院办案人员现场监督该单位向船主达某某下发强制执行告知书,督促其限期清除。

  在检察院的一次次督促下,2018年12月17日,非法滞留在黄河河道内的船只被安全移除河道。

横在河道的采砂船(资料图)

  陈国明表示,依法保护黄河,清理河道“四乱”是检察机关的依法履职职能,大型船只滞留河道无疑是“肠梗阻”,严重影响防洪和上下游航运安全。如果相关方面在检察联建议下发后,还不行动,那么检察机关将提起公益诉讼,在环境保护方面绝对寸步不让。

  钱天明说,今年汛期黄河的流量也很大,不过相比往年他们确实少了一份担忧。悬在上游6年的“利剑”终于化解,还要感谢检察机关强有力的监督。

  兰州市西固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干部赵旺盛说,这些年,他们为这艘船移除也做了不少工作,船只滞留河道存在安全隐患他们也感到不安。这次在检察机关强有力督促下,在各方通力配合下,不仅大采沙船被移上岸,还有4艘小采沙船也被移上岸,彻底解决了黄河西固达川段的安全隐患。

移动采砂船作业现场(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拆了这38间商铺 家长却拍手叫好 兰州市西固区拆了这38间商铺 家长却拍手叫好
  • 公益诉讼护航安全 黄河兰州段清除最险“肠梗阻” 公益诉讼护航安全 黄河兰州段清除最险“肠梗阻”
  • 第一届DC·兰州极客沙龙圆满结束 第一届DC·兰州极客沙龙圆满结束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兰开幕(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书画作品展在兰开幕(图)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红旗招展迎国庆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红旗招展迎国庆
  • 我和祖国共成长 武山县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 我和祖国共成长 武山县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
  • 武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新址正式启用 武山县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大厅新址正式启用
  • 李晓东调研督查杨河镇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李晓东调研督查杨河镇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