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直面困难 负重前进——甘南州重大项目建设回眸

19-09-25 10:06 来源:甘南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直面困难 负重前进

  ——我州重大项目建设回眸

  甘南日报记者 马保真

  七十载风雨无阻,七十年高歌前行。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甘南州各族儿女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特殊关怀下,直面困难、负重前进,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历史脚步,甘南藏区与祖国同行,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甘南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项目建设日新月异

  合作市坚木克尔街道下加拉村民小组就是1300多个生态文明小康村中的一个。

  村民加不老介绍,多年以前,村民们以种地为生,住的房子陈旧破烂,道路泥泞不堪,距离合作市仅4公里却常年难以入城。

  “以前用牛羊粪烧火做饭取暖,院内院外都是牛羊,又脏又乱。种庄稼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收入也只有5000元左右。”走进宽敞的二楼客厅,坐在舒适的沙发上,加不老开心地告诉记者:“如今,房子宽敞了,道路硬化了,村里环境也好了。做饭用天然气,炕上用的是碳纤维(用电取暖,温度可自行控制),几乎家家都有了小轿车,天热不想开车时,都骑电动摩托车进城。”

  解放前,甘南交通闭塞,城乡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建州以来,实施了一大批管全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项目,基础设施日臻完善,2018年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65.8亿元,是1953年的27.63万倍。交通建设突飞猛进,夏河机场通航,临合高速通车,县县通二级公路、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西成、兰合铁路年内有望开工建设。安全饮水、电力、通讯、市政、网络、天然气等基础设施项目实现全覆盖。以合作市和七县城为代表的一座座草原新城拔地而起,县市城区面积扩大到43平方公里,全州城镇化水平达到34.52 %,城镇综合服务和辐射带动能力显著提高。

  抽象的数字展示着我州经济的增长,百姓生活的改善,综合实力的增强;诉说着一届届州委、州政府带领全州人民富民强州,振兴甘南的改革开放历程。

  产业投资发展迅猛

  改革开放以来,我州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农牧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重要位置,不断加大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推广日光温室、养殖暖棚等农牧业适用新技术。大力实施了“一特四化”、退牧还草、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游牧民定居、异地重建基础设施建设、地质灾害防治建设、农牧村及国有林场危旧房改造、蔬菜日光节能温棚建设、“引洮济合”“引洮入潭”、防洪工程等建设项目。

  建州初期,甘南工业基本处于空白,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从财力和政策方面给予帮助和倾斜,鼓励地方积极开发资源,兴办企业,发展民族经济,使甘南工业发展到今天的规模。特别是近三十年来,全州依据国家产业政策,依托资源优势,兴建了大批已具规模的产业项目,形成了以安多集团、华羚集团为代表的特色加工产业,以甘南州高原生物公司、玛曲县天马生态公司等为龙头的深加工产业,以甘南佛阁藏药公司、甘南藏药制药公司、玛曲首曲药源公司等为龙头的中藏医药产业等,形成了多门类、多成分的民族产业体系。

  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全州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产业富州”战略,积极争取项目建设资金,实施了农牧业产业化、肉类及乳制品加工、藏中药材加工、民族用品加工、文化旅游产业和市场建设等35个产业项目,有力促进了优势特色产业的发展。高原特色生态畜牧业、农畜产品加工业、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我州农牧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成为增加农牧民收入的主要途径和转移农牧村富余劳动力的重要渠道,有力地促进了全州产业化发展。

  社会事业成就斐然

  在合作市香巴拉主题文化广场上,经济社会成就展正在展出,引来了过往群众驻足观看。

  “真看不出来,以前广场这块只有这么一点点,东二路上也只有几间铁皮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的赞叹着合作市的飞速发展。

  上年纪的人都记得,甘南的城市建设是何种状况。经过70年的发展,尤其是经过近十多年的努力,八县市城区得到了大规模改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各县市供排水工程、电网改造、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厂、集中供暖等项目的实施,大大改善了我州各县市的城市服务功能。

  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52亿元,同比增长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5亿元,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99亿元,增长16.8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07元,增长7.8%;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00元,增长8.6%;城镇新增就业5155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2.7以内。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74.36亿元,增长6.36%;贷款余额234.99亿元,下降0.33%。

  经过努力,2012年4月,甘南州被列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州。按照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要求和甘南州主体功能定位,编制了《甘南州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实施规划》,确定了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消费模式等8方面建设内容,估算总投资443亿元。

  黄河项目进展顺利

  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具有十分重要的生态地位,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给区,具有不可替代的独特高原湿地水源涵养功能和重要的水土保持功能。

  2007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甘肃甘南黄河重要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批复总投资44.51亿元,其中申请国家投资29.18亿元,地方配套及自筹15.33亿元。规划主要实施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农牧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生态保护支撑体系3大类23个方面的项目,分近期(2006—2010年)和远期(2011—2020年)两个阶段实施。近期投资29.37亿元,远期投资15.14亿元。近期投资中申请国家投资19.13亿元,地方配套10.25亿元。我州自2006年以来实施了大部分已有投资渠道的项目,2008年国家安排投资启动实施了游牧民定居工程,2009年启动了牛羊育肥小区、草原鼠害综合治理、青稞基地建设项目,2010年启动了暖棚养殖、奶牛养殖小区建设项目,2012年启动了沙化草原综合治理试点项目。

  改革发展披荆棘,困难与机遇共存,挑战和希望并举。勤劳的甘南人民,同心同德,利用机遇,挑战困难,收获了前人的梦想,谱写着自己光荣创业的乐章,一个个重大项目得民心、合民意、惠民生,诠释着砥砺前行、持续发展的真谛所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 台台大戏,一眼千年 几度辉煌 台台大戏,一眼千年 几度辉煌
  • 2019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昨开幕 2019中国·兰州(榆中)高原夏菜新品博览会昨开幕
  • 甘肃省政府承办的5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 甘肃省政府承办的560件代表建议已全部按期办结
  • 林铎在东乡调研脱贫攻坚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时强调 紧扣中心工作抓好主题教育 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林铎在东乡调研脱贫攻坚并指导第二批主题教育时强调 紧扣中心工作抓好主题教育 集中力量攻克最后贫困堡垒
  • 甘肃戈壁滩上辣椒拼3万平方米巨型中国地图庆丰收 甘肃戈壁滩上辣椒拼3万平方米巨型中国地图庆丰收
  •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今年11月上旬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五条重要提醒 甘肃省2020年高考报名今年11月上旬进行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五条重要提醒
  •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举办(图)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在兰州举办(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