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王海燕:一心坚守三尺台 三十四载桃李情

19-09-24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54岁的王海燕是灵台县第一中学高级教师,他1985年参加工作,198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灵台县独店职中、灵台二中、灵台三中、灵台一中任教。从业34年来,他始终初心不忘,以对教书育人事业的无比热爱,默默无闻的耕耘,甘于寂寞的坚守,在辛勤的付出中,收获成功的喜悦,也领悟到了为人师表的乐趣。34年里,他始终怀揣“立德立言”的梦想,对工作一丝不苟,对事业满腔热情,对学生关心爱护。先后被评为平凉市“优秀教师”、平凉市“师德先进个人”“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获甘肃省“园丁奖”,2019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刚参加工作时,王海燕被分配到独店职中任教,面对当时破旧的校园,低矮的宿舍,房间里简易的摆设,王海燕也曾感到迷茫。他用泥巴糊抹破铁脸盆做了土炉,做饭时候用旧书扇风鼓气,一顿饭端上桌,已经“一把鼻涕一把眼泪”;自制的火盆让他重度煤气中毒,如果迟送医院,就会有生命危险。他想过退缩,但终究迈不开步,孩子们黑亮的眼睛让他渐渐心安,让他一年一年坚持了下去。面对基层艰苦的环境,他克服重重困难,尽力完成学校分配的教育教学任务,取得了优异的教学成绩。特别是在一中工作的15年,他连续多年出全勤,即使在母亲病危期间,也从未耽误过学生一节课,经常晚自习后,他才去医院陪护老人,他至今自责自己,身为人子未尽其孝,母亲在医院的病床上离世时,他都没能看上最后一眼,这成为他一辈子最大的遗憾。

  教育工作是一份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为了能给学生教会更多的知识,利用工作之余,他及时学习充电,取得了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专业自学考试本科学历。进入21世纪,随着我省普九任务的相继完成,国家对教育的投入逐年增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法律法规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快发展,教师的工作环境,工资福利待遇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生活境遇也得到了很大改观,王海燕对教师这个职业更加热爱,工作更加投入。

  “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王海燕是这样说,也这样做,他始终忠实履行职责的一个着力点就是关爱每一名学生。用关怀,解决学生人生路上的困难;用爱心,扬起学生奋勇前进的风帆;用奉献,帮助学生实现美好的理想。曾经有一位学生半夜突发疾病,作为班主任的他凌晨两点接到电话,便匆匆起床赶到学校,和学生一道将孩子送往医院。孩子住院三天了,家长还没联系上,经多方打听才联系到她的叔父。谁知这位叔父来医院转了一圈便回去了,留下了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太太——孩子的外婆,让她来护理。原来这个学生的父母离异后都外出打工,她这几年一直跟外婆生活。看着走路摇摇晃晃、生活也需要别人照顾的老人,面对这样的情况,王海燕于心不忍,便让老人回家,自己来照顾孩子住院,住院七天,他天天给孩子送饭,悉心照护她,出院后又在家里为她熬中药,直到她病情痊愈为止。 

  34年的倾情坚守,他的背驼了,眼花了,颈椎、腰椎严重退化了,走路也开始蹒跚了,但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他的脊梁依然是直挺的。他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为人师表。常怀自律之心,敬畏之心,廉洁从教,在苦干实干中砥砺奋进,在不忘初心中一往无前。王海燕的身体超负荷工作,让他饱受颈椎、腰椎疾病的折磨,为了不耽误孩子们的课程,他两次手术均安排在假期。

  他担任班主任23年,牺牲节假,一心扑在学生身上,从不放弃过任何一个学生。寒来暑往,他坚持每天早晨六点半到校,总是校警开门看见的第一个老师。家人埋怨他,家只成了一个供他吃饭的食堂、睡觉的客房,他的心里充满内疚。

  从教34年,王海燕担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27年,及时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数学教研组教学新秀不断涌现,为学校教学工作输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任组长的高三数学备课组,多次被县教育局授予“五星团队”称号,在学校开展的“青蓝工程”活动中,他帮扶、培养的多名青年教师茁壮成长,先后成为市县教学骨干、教学能手。作为省教科院兼职高中数学教研员,他积极强化教学研究和高考试题研究,指导青年教师铭记师者初心,担当育人使命。

  34年,12470多个日日夜夜,王华燕送出了24届高三学生,最深刻的是2012年他所带的高三(20)班59人,一本上线率64.4%,二本上线率98.3%,600分以上12人,一人被北京大学录取,是高考制度恢复以来灵台一中一本、二本上线人数最多的班级之一,他所任教的文科、理科数学人均分均居全市第一,受到了同事的认同、领导的肯定、家长的支持和社会的赞扬。道不尽酸甜苦辣,淡不了桃李芬芳,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王海燕把最好的光阴献给莘莘学子,献给家乡的教育事业,每当听到孩子们考研成功、喜结良缘,或者谋得自己心仪的工作,他都倍感欣慰,这是他倾心教育的真正意义所在。

  (灵台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办公室供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青春启航 西北民族大学社团文化节开幕 青春启航 西北民族大学社团文化节开幕
  •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 兰州科技职业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读书班开班
  •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局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对局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70年辉煌我们走来”群众社团合唱专场演出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麦积区举办“70年辉煌我们走来”群众社团合唱专场演出
  • 马勤学在滩歌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马勤学在滩歌镇督查脱贫攻坚等工作
  • 武山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 武山县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影片展映活动
  • 武山县农民群众欢庆农民丰收节 武山县农民群众欢庆农民丰收节
  • 武山县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进校园活动 武山县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作品进校园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