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特色农业助脱贫 文旅融合促增收

19-09-24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农民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天水:特色农业助脱贫 文旅融合促增收

  中国甘肃网9月24日讯 据甘肃农民报报道(记者 杨万明)1949年8月3日,天水解放,从此这座古城开启了发展的新纪元。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天水市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652.05亿元,是1949年的473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693元,是1949年的92倍。

  天水是我省的人口大市,也是扶贫大市。近年来,天水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的133.15万人减少到目前的15.04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1年的43.31%减少到目前的4.87%;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1年的3266元增加到目前的7693元;2018年底,甘谷、武山两县实现整县脱贫。如今,天水人民已实现了从“缺吃少穿”到“丰衣足食”大“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目前,天水正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尽锐出战,努力为今年实现秦州区、麦积区、秦安县、清水县、张家川县脱贫“摘帽”而努力。

  天水因优越的地理和条件,是我国北方最佳的水果、蔬菜生产基地。近年来,天水市依托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逐步形成了果品、蔬菜、畜牧等特色优质产业。在果品产业方面,天水市持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成了花牛苹果、鲜食蜜桃、秦州大樱桃、清水核桃、麦积葡萄等五大果品生产基地。截至2018年,天水市果品面积达到350万亩,产值突破100亿元;在蔬菜产业方面,建成了渭河川道区设施蔬菜基地、航天蔬菜基地、城郊“菜篮子”基地、高原夏菜等四大蔬菜种植基地。2018年,全市蔬菜面积达135万亩,总产量380万吨;畜牧产业方面,建成了百万头优质肉牛基地、良种奶牛基地、养猪基地、良种蛋鸡等四大养殖基地。截至2018年,全市畜禽饲养总量达到2675万头只,肉蛋奶总产量35万吨,产值85.1亿元。特色农特产品为天水市加快脱贫攻坚、推动群众增收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水又是历史文化荟萃之地,有8000多年的文明史,是伏羲、女娲和轩辕皇帝的诞生地,也是世界华人寻根祭祖地。依托伏羲文化、大地湾文化、秦早期文化、麦积山石窟文化、三国古战场文化,天水提出“文化旅游强市”的发展目标,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截至2018年,全市文化及相关产业机构数达872个,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2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3.3亿元。在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的工作中,天水市积极促进乡土文化和旅游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游,全市发展“农家乐”900余家,乡村游年均接待游客达800万人次,年均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亿多元,带动农村就业人数2万多人。

  在基础设施方面,天水市实现了113个乡镇和2491个行政村全部通硬化路,2468个建制村通公交车。城市从“高速时代”驶入“高铁时代”,直至“航空时代”;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375处,有效缓解了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常态化落实河长制,近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分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风貌革命”,累计完成农村改厕28.11万户,创建清洁村庄594个;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13个,乡村舞台2491个、农家书屋2540个,乡镇及社区体育健身中心64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1662个。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努力打造武威经济升级版——访武威市委副书记、市长周伟
  •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全面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教导嘱托 奋力书写新时代武威发展新篇章——访武威市委书记柳鹏
  •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金昌市永昌县:辣椒丰收了 映红好日子(图)
  •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唱响丰收之歌 传递丰收喜悦——甘肃省各地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精彩纷呈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甘肃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图)
  •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 千里沃野织锦绣 千里沃野织锦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