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80后”杨建国:做个螺丝钉不负建国名

19-09-24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80后”杨建国:做个螺丝钉不负建国名

  杨建国,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保养车间副主任,今年36岁。作为一名“80后”,他觉得他的名字很有时代感,同时,这个名字也让他很有责任心,“保养好每一辆公交车,为市民的出行保驾护航。”

  “我是‘80后’的建国!”

  “我出生于1983年,生日比较接近‘十一’国庆节,所以父亲为我取了‘建国’这个名字。”杨建国向记者讲述自己名字的由来时很自豪,“作为一名‘80后’,取名建国的人已经比较少了。但我从小就感觉自己的名字比较有气势,尤其到国庆节的时候,别人喊我一声‘建国’的时候,我就感觉心里非常自豪!”

  在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保养车间里,杨建国正和同事们一道为当天进车间的公交车辆进行维修、保养。保养车间里整洁、干净、有序,完全没有人们想像中的机油一地、零配件四处堆放、灰尘漫天的情景。要不是维修、检测车辆时发出的各种嘈杂声,还有平台地沟里时不时传出维修人员要求外面人员配合的说话声,显示着这里正在同时进行着两台公交车辆的维修,否则很难把修理公交车现场和这里的环境联系起来。

  “这就是我们的工作现场,保养车间担负着对第一客运公司所有运营车辆保养及维修工作。为了保证车辆在线路上安全有效地运营,每天,保养车间的同事们都会坚守岗位认真工作。别看现在这里整洁干净,这都是企业连续多年不断提升管理、严格工作流程的结果。当然,这也和维修新技术不断引进有着直接关系。”干了10年车辆维修的杨建国对于这些变化深有体会。

  “建国”怎能没有一技之长

  “从小父亲就教育我,男孩子长大一定要有一技之长,既然叫‘建国’,就必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建设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所以我在上大学的时候选择了汽修专业。”杨建国开心地告诉记者,他2009年大学毕业后,进入了兰州公交集团第一客运公司保养车间,真正开启了自己的岗位“建国”历程。进入公交公司之后,杨建国感受到当时的车辆状况比较老旧,所以不论是驾驶员还是修理工,劳动强度都比较大。

  “近几年,兰州公交车辆的更新换代速度较快,车辆品质在不断提升,明显感觉到我们的工作强度降下来了。”说起本职工作,杨建国如数家珍,“比如之前我们的发动机出现故障,需要很多人员进行一项一项排摸,又耗时间又耗人力。车辆更新换代之后我们只需电脑检测,可以大大节省劳动力,提高劳动效率。”

  “2010年左右,兰州公交集团一公司所有线路的车辆总数在400台左右,当时我们维修人员都比较辛苦,大家都是从早修到晚都干不完当天工作量。自从车辆更新换代、增加线路车辆之后,我们的车辆总数增加到500多台,我们反而感觉劳动强度降下来了。”杨建国说。

  十年变化感受明显

  “我家住在西固,参加工作10年以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咱们兰州市道路以及道路周边环境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我刚开始上班的时候,从西固到单位要走一个多小时,一天往返花在路上的时间差不多3个小时。现在只要40分钟就可以直达单位。”杨建国说,“兰州的发展大家都有目共睹,现在路越来越宽了,山也更绿了,环境越来越美了!”

  “作为‘80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感觉工作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公交车作为市民出行的首选,每当一辆辆公交车从我身边行驶而过,我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我一定会做好一颗‘螺丝钉’,不辜负‘建国’真名字。”

  一辆辆公交车穿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联系着城市的角角落落,让城市血脉更加活力畅通。杨建国和同事们都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守护着城市公交的出行安全。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相信还有更多的“建国”们和兰州公交集团一公司保养车间的杨建国一样,都默默坚守在一个普通岗位上,努力成为一颗“螺丝钉”,为这个有着时代特色的名字增添更多的光彩!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姝轩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陇原各地欢庆第二届农民丰收节(组图)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千家万户展新颜(图)
  • 千里沃野织锦绣 千里沃野织锦绣
  • 春风化雨润陇原 春风化雨润陇原
  • 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成绩斐然 签约金额比上届增长1.76亿元(图) 第四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成绩斐然 签约金额比上届增长1.76亿元(图)
  •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兰州市第六届农民艺术节在榆中开幕 2019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兰州市第六届农民艺术节在榆中开幕
  • 迎国庆 庆丰收 天水麦积区花牛苹果品牌对接会举行(图) 迎国庆 庆丰收 天水麦积区花牛苹果品牌对接会举行(图)
  • 今年甘肃省已安排“两州一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8亿元 今年甘肃省已安排“两州一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2.8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