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文字·系列展播(83)】天祝:一个好支部带富一个村

19-09-23 18: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集活动

  作者:张海涛

  盛夏的天祝大地,清风徐徐,满目葱葱,播种在打柴沟镇安家河村的高原夏菜如同“绿翡翠”般梯次铺开,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田间,长势旺盛的蔬菜和不停忙碌的菜农,成为这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

  “能有今天的好生活,多亏有一个好支部啊。”村民党开泉蹲在菜田里边劳作边感慨。这几年,通过村党支部的正确引导和帮助,他家的莴笋、娃娃菜、豆角等蔬菜品种连年长势好、销售快、价格高,使脸上洋溢着幸福喜悦的党开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工作好不好,关键在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只有这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才有希望。近些年,安家河村党支部按照“抓班子、打底子、找路子、抓票子、结对子、迈步子”的发展思路,推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该村党支部把班子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龙头,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党员代表议事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定制度、村民自治制度、村务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班子成员之间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对重大工作事项,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配合默契,村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引导是关键。根据村里每名党员特长,合理设置服务岗位,划分责任区,激励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环境卫生整治、信访维稳、道路交通安全等14类24个岗位上发挥作用。组织无职党员主动参与村级发展,一改过去党员无权管事、不会理事、无法办事的现象,让党员充分展示各自才能,为全村发展发光发热。

  完善村级基础设施是提升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幸福指数的有效途径。近日,记者来到打柴沟镇安家河村。一进村,便感觉眼前一亮,文化广场设施齐全、村内巷道宽敞整洁、村道两侧树绿花艳。

  “一出家门就有休闲场所,去广场打球、进书屋学习等等,想干啥就能干啥。”“你看,我们村比城里都好吧,比旅游景区还漂亮吧。”见到记者采访,村民们争先恐后地说。

  近年来,该村凭借资源优势,积极争取项目,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村容村貌,优化人居环境,努力打好全村发展的底子。投资17万元建成安家河村文化宣传长廊及上安组、下安组文化广场;硬化村内巷道11.2公里;累计修建农田灌溉渠12.1公里;改造危旧房26户、旱改水厕114座、安全饮水完成率100%。设施好了、村庄靓了,群众增收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同时,把发展富民产业作为加快脱贫步伐的有力抓手,通过高原无污染绿色有机蔬菜及日光温室的提质增效,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已形成豆类蔬菜连片种植规模化标准化。2014年至今,全村累计脱贫137户551人,贫困发生率由70.1%下降至0.64%。

  “党员先锋作用发挥的好,工作就能事半功倍,党组织凝聚力就越强,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就越高。”安家河村党支部书记王琨告诉记者。为让村里贫困群众持续过上好日子,安家河村党支部以党建统领脱贫、以脱贫带动发展、以发展夯实基础,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党支部+”模式,大力实施“支书带富”计划和“党员带富”行动,以“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支部+特色产业”为平台,激活发展要素,引导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努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产业链上建支部,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市场的需要,也是群众的心声。”这已成为安家河村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眼下,走进该村的康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只见块块大田蔬菜长势喜人,蔬菜产业撑起了入社群众增收致富的“半壁江山”。“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要建到哪里。”康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在村党支部的极力支持下,积极建立合作社党支部,逐步把一些想致富但缺技术、缺信息的党员群众吸收进来,不断发展壮大产业规模。如今,入社农户数已达176户,合作社蔬菜种植面积达2560亩,年销售各类蔬菜6.8万吨,有效解决本村群众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

  安家河村将产业党组织发展成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群众致富为目标的阵地,通过产业党组织培养和发展了一批农村党员和创业先锋,也产生了一批党员致富带头人、专业户或科技示范户,本村80多户蔬菜种植户走上致富路。同时,有效带动周边乡镇农户发展,壮大产业规模,扩大人员就业,让群众多挣票子、过好日子,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有效地融入到产业优势中,实现了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互动双赢。

  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安家河村党支部将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持续用力,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为载体,打造坚强战斗堡垒,锻造过硬村组干部队伍,在产业扶贫上用足“绣花”功夫,力争把安家河村建设成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新农村。

  ————————————————————————

  附1:投稿说明 ↓↓↓

  1.申报作品须由网友自发原创,不得抄袭、盗用他人作品,不得侵犯他人或机构知识产权;

  2.申报作品须发表时机恰当,尤其侧重于国内及省内重大活动、重大政策、重大事件、重大主题、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在网上形成关键性正面引导作用的网络文字作品(作品可以是网络新闻、评论、诗歌、散文、小说、故事、传记等各种体裁;单件作品不超过2000字,连载小说可视情放宽);作品须主题鲜明,立意新颖,导向正确。

  3.申报作品具体分为国际类、国内类、军事类、社会类、文教类、其他类(包括网络文学、诗歌类作品等)六大类别。

  4.申报作品作者可为单位、团队或个人。同一作品作者仅限报1篇。

  5.参评作品必须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期间创作完成的作品。

  6.以单位推荐的方式申报作品,须下载申报推荐表和版权承诺书,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将盖章电子扫描件(或照片)上传;个人自荐申报作品,须上传个人身份证件正反两面的电子扫描件(或照片)。

  7.申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电子版及盖章材料文件以“百名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名称”命名,并上传至邮箱:wu100wz@gscn.com.cn。

  附2:2019甘肃省“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作品征稿启事(点击下载报名表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演出活动(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演出活动(图)
  •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开幕 都是“甘”货“肃”来 I@甘肃 2019网络扶贫博览会开幕 都是“甘”货“肃”来
  •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 图说民勤|丰收节里话丰收!(组图) 图说民勤|丰收节里话丰收!(组图)
  •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