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移风易俗新风尚 乡风文明沐蓼泉

19-09-23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郭海蓉

  金秋时节,走进临泽县蓼泉镇,凝神四顾,处处洋溢着和谐、和睦、和美、和乐之气氛,天蓝地绿,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宜人,街道干净整洁,民风恬淡淳朴,村庄文明祥和……

  今年以来,临泽县蓼泉镇精神文明建设犹如春风化雨,惠及数千群众,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蓼泉提供了强大动力,谱写了文明和谐新篇章。

  村规民约“约”出乡村和谐新景象

  “从前红白喜事太麻烦,铺张浪费实难言,乡风文明树样板,老少同乐万家欢……”“虚面子不再攀,实实在在少花钱;祭之丰不如养之厚,老人在时多照顾……”在蓼泉镇湾子村的文化长廊里传来阵阵讨论声,走近一看,该村县级道德模范闫兴明正耐心地给群众宣传讲解该村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农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精神面貌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说起文明新风,湾子村红白理事会成员赵开东打开了话匣子,“把移风易俗写入《村规民约》,虽然就那么几条,有些土里土气,但就是管用。”

  近年来,该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八个一”示范工程建设为抓手,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将全域无垃圾、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等内容写入《村规民约》,保证“一村一策”,“易记、易懂、易行”,并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阵地为依托,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法规、科技文化、先进典型等内容,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向陈规陋习“宣战”的积极性,使之成为群众自觉、自愿、自主的共同行动,凝聚民间自发而为、相互监督的强大力量,确保顺利有效、持续推进。

  道德模范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嫩阳欲出的早晨,漫步在湾子村的广场上,广场一旁的光荣榜最为引人注目,正散步的墩子村四社村民刘光兰和湾子村村民赵华善、赵金花驻足观看,赵华善自豪地讲述着自己上榜的光荣事迹,“现在这个评比活动好啊,这都是荣誉,能鼓励先进个人、家庭再接再励,更能激励思想落后的群众努力上进,邻里之间也能相互学习,通过这样的活动,在丰富村民们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村民更加热爱家园。”墩子村四社村民刘光兰深有感触地说。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培树百姓身边榜样,让先进典型可亲可信可学。该镇坚持挖掘、选树群众身边的“草根人物”,开展“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以及好媳妇、好婆婆、好公公评选,对涌现的先进典型,通过光荣榜集中展示,弘扬孝老敬亲、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等传统美德,凝聚“向善、学善、行善、扬善”正能量,引领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让学先进、当先进蔚然成风。

  乡村文化“点亮”百姓新生活

  夜幕降临,秋高气爽,在蓼泉镇各村的文化广场上,村民的“夜生活”格外丰富多彩,跳广场舞的、逛“农家书屋”的、结伴夜跑的随处可见。

  “原来大家吃过晚饭后就凑在居民点上唱唱小曲儿,也没有固定的场所,或者就是几个邻居凑一桌,打扑克,现在村上把这树林改建成了小游园,我们饭后聚在亭子这里唱民间小曲,逛一逛,打扑克也就没意思了。”唐湾村村民魏翠兰说。

  近年来,该镇把乡村文化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台“重头戏”来唱,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体育事业,坚持“文化惠民、文化乐民、文化润民”,立足各村实际,深挖特色,厚植优势,注重文化的浸润、感染、熏陶,找准情感的“触发点”、思想的“共鸣点”,工作的“融入点”,充分利用重大传统节日的契机,深入挖掘“二月二”等传统节日内涵,把传统节日与时代元素相结合,扎实开展各类文化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文化盛宴”。同时,鼓励各村组建了太平鼓队、舞龙队、文艺节目表演队、非物质文化遗产“八仙马子”表演团体,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巩固壮大农村文化阵地,该镇还整合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资源,创建农村文化俱乐部,组建戏曲、舞蹈、书法等各类自乐班,让群众成为文化活动的主角。

  移风易俗,天下皆宁。如今的蓼泉,乡风净、民风纯、思想齐、干劲足,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似春霖甘露,催生着该镇文明之花,成为该镇推进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道路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第十五届中国·兰州人才智力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何伟在招聘会现场调研
  •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图片新闻】大地的丰收 陇原的希望
  •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县委书记上阵吆喝 为白银会宁高原夏菜找销路
  •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陇南礼县苹果产业发展综述
  •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黄河之滨流光溢彩 《记忆盘古》全球首演亮相兰州河口古镇
  •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宛若山水画卷!兰州西固一大片水韵丹霞炫美亮相(图文+视频)
  •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构筑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9’中国(甘肃)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文旅分论坛发言摘登
  •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白银会宁举办2019年农民丰收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